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今日聚焦

北京正式成为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尹力 2014-07-08 16:3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宣布当天经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投票决定,北京正式成为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候选城市.(来源:中新社摄影:侯宇)

  继成功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北京重启“奥运梦”。7月7日,经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投票决定,北京成为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候选城市,将与挪威的奥斯陆、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共同角逐2022年冬奥会申办权。当日,北京冬奥申委多位相关负责人在京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如果申办成功,节俭办赛的理念将贯穿始终。

  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表示,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后,中国申办的又一个顶级国际盛会。冬奥申委现已确定“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的申办愿景,设计以中国书法“冬”字为主体的申办标识。目前,赛事项目布局、场馆选址、基础设施改造等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

  他指出,筹办和举办冬奥会,将有助于促进京津冀地区经济协同发展,改善举办城市和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健身、休闲、文化、旅游等产业转型升级;有效推进北京和周边地区的环境改善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直接带动中国华北地区和周边3亿人尤其是年轻人参与冬季运动。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2022年冬奥会落户北京,那么北京将成为全球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奥委会的“史上第一城”。杨树安认为,与其他申办城市相比,京张申奥有多项优势:中国政府和民众的大力支持;2008年夏季奥运会为北京留下了丰富的奥运遗产,可有效利用多个场馆;张家口的空气质量优良,雪上资源丰富;京张两地都有举办国际体育赛事的经验等。

  杨树安透露,冬奥申委计划沿北京城区—延庆—张家口一线,建设三个相对集聚的场馆群。3个场馆群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启动。京张高速铁路预计将于2014年内动工修建,2017年前后建成通车。届时从北京市区到张家口赛区仅需1小时。

  他强调,如果申办成功,节俭办赛的理念将贯穿始终。竞赛场馆将尽可能多地利用现有场馆,确需新建的少量场馆将采用永久和临建相结合,政府和企业共同投资的方式。

  有媒体提出,2018年冬奥会将在韩国平昌举办,接着有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届时在亚洲举办的冬夏奥运会过于密集,而以往奥运会举办地从未连续在同一个大洲举办,这会不会成为北京申办冬奥的短板?

  对此,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杨树安表示,国际奥委会从未明文规定奥运会必须在各大洲轮流举办。作为申办方,北京需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相信国际奥委会将选择一个最适合举办冬奥会的城市”。

  针对媒体质疑的北京雾霾问题,冬奥申委环保部部长、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表示,目前张家口和北京延庆县的空气质量均可达到冬奥会期间的日均标准。北京现正通过压减燃煤、严控机动车等措施,力争在2017年将PM2.5浓度降至60微克/立方米。他认为,冬奥会的申办和举办也将有力推进大气治理,北京的空气质量在2022年达到日均标准“没有问题”。(记者 尹力) 

关键词:冬奥会,北京,申办,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