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为期56天 第二届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暨第九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苏晓瑞
2019-01-13 18:30:22
分享:

蔚州古城浓郁的节日气氛。记者 郑世繁摄

蔚县民俗表演。记者 郑世繁摄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郑世繁 苏晓瑞 通讯员张武 李晓东)1月13日,农历腊月初八,第二届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暨第九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从腊八节这天起,游客可在蔚县欣赏、参与到打树花、看花灯、点旺火、喂门环、吃腊八粥、品年夜饭、送万民伞、巡游古城、州官点睛、州官开笔、州官填仓等最具浓郁地方风情的过年场景的同时,还可在张家口各地寻年味、逛庙会、赏民俗、玩冰雪、品美食、观赛事。本届年俗国际旅游节持续到3月8日(二月初二),历时56天,充分展现张家口这一中国最有年味儿城市的魅力。

巡游古城。记者 郑世繁摄

开城门。记者 郑世繁摄

开城门。记者 郑世繁摄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彩、非凡、卓越”的办奥要求,张家口市从2018年春节起广泛开展“红红火火中国年”系列年俗文化活动,突出中国元素,把张家口市深远厚重的历史底蕴、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激情澎湃的冰雪运动与喜庆热烈的新春佳节有机结合,全面展示张家口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新面貌和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进城去。记者 郑世繁摄

进城去。记者 郑世繁摄

  在张家口,有“过了腊八就是年”的习俗,从这天起,浓浓的年味儿在张家口大地四方散出,群众欢腾起来,喜迎春节的到来。

州官点睛。记者 郑世繁摄

舞狮子。记者 郑世繁摄

民俗表演。记者 郑世繁摄

点旺火。记者 郑世繁摄

民俗表演。记者 郑世繁摄

外国友人与小书童合影。记者 郑世繁摄

游客与外国友人合影。记者 郑世繁摄

魏象枢故居表演。记者 郑世繁摄

魏象枢故居表演。记者 郑世繁摄

  本届年俗国际旅游节选在蔚县蔚州古城开幕,因为蔚县是“中国北方最具年味儿的地方”,也逢蔚州古城肇建1439年,当天上午,游客观看了点旺火、喂门环、品腊八冰、开城门仪式后,加入到蔚州古城巡游当中,巡游了景仙门、古玩街口、文蔚书院、魏象枢故居、四牌楼、古楼、常平仓等独具蔚州风情的景点,特别是民间社火表演,让中外游客乐翻了天;夜幕降临时,又可欣赏到展现蔚县“九金产业”、蔚县传统特色民俗及冬奥为核心的主题灯展。

主题灯展。记者郑世繁 摄

  近年来,蔚县不断挖掘和展示张家口市传统年俗文化,把张家口市深远厚重的历史底蕴、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激情澎湃的冰雪运动与喜庆热烈的新春佳节有机结合,紧紧围绕“冰雪+年俗”核心理念,深度挖掘年俗传统特色文化,通过打造精品年俗旅游节庆活动,不断丰富冬季旅游业态,形成冬季旅游增长新亮点,提升张家口旅游品牌的核心吸引力,丰富全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