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聚焦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项目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07-05 11:41:00
分享:

  通航近六载、旅客吞吐量屡创新高的张家口宁远机场,如今迎来又一次腾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在北京和河北张家口举行,按照北京奥组委、河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为满足冬奥会民航运输需求,促进张家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张家口市启动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项目。

  ​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全力推动下,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项目正在开足马力不断冲刺,预计2019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张家口宁远机场必将为张家口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引擎。

  发展迅猛,改扩建势在必行

  2017年12月31日,对于张家口宁远机场而言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日子:自通航以来张家口宁远机场旅客吞吐量累计突破百万人次大关。

  翻开张家口宁远机场的历史,从2013年6月16日通航之初到2017年底,张家口宁远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从2013年的2.3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60万人次,累计客流量超百万人次,不仅实现了年旅客吞吐量平均增长率持续上扬的佳绩,也创造了全省军民合用机场发展的新样本。

  看着一架架飞机频繁起降,谁也不曾想到张家口宁远机场最初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仅20万人次,航站楼面积仅5400平方米,但在通航后长达几年时间,机场的“井喷效应”立即呈现。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张家口机场先后开通14条航线,每周航班量由初期的6架次增至最多每周134架次,张家口机场可抵达石家庄、上海、成都、厦门、深圳、沈阳、哈尔滨、天津、西安、大连、桂林、海口、重庆、秦皇岛、邯郸、广州和杭州17个城市,航线网络覆盖东北、华北、华东、西南、西北、中南6个行政区域,已编织起连通国内热点城市的航线网络。

  机场相关负责人给记者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张家口宁远机场就好比人的个子长高了但还穿着小时候的衣服肯定不合身,当时的旅客吞吐量对于张家口宁远机场未来的发展面临着不小的瓶颈,建设一个规模更大、设施更加齐全的民航机场势在必行。

  抢抓机遇,启动改扩建项目

  发展是破解瓶颈的根本办法,但发展同样需要抓机遇。

  随着2022年冬奥会脚步日益临近,按照北京奥组委、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满足冬奥会民航运输需求,促进张家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张家口市对张家口宁远机场进行改扩建项目,扩建停机坪,新建临时口岸相关设施,使机场具有保障冬奥会密集客流的能力,具有保障国际航斑起降的能力。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机遇面前,张家口市主动出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下,2017年12月27日,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省发改委批复,2018年5月,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式启动。

  相比目前投运的张家口宁远机场,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包括新建航站楼、航管楼、值班宿舍及公安业务用房、应急救援中心及机场业务用房等11座单体楼,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跑道由2500米向东南延长至3000米,同时新建总长3000米的平行滑行道,2条端联络滑行道,11个C类机位的站坪和1个C类机位除冰坪,跑道主降方向设长900米的1类精密进近灯光系统,建14243.7平方米的配套用房及空管、助航灯光、消防救援等设施,满足具备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年飞机起降1.07万架次的能力。

  “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项目无论从投资规模还是建设规模都是张家口市民航业发展史无前例的。”项目施工单位中铁十八局项目总工叶厚忠告诉记者,项目为PPP项目,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施,是服务于2022北京冬奥会的重点配套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位于市区东南方向,紧挨张家口宁远机场原有航站楼,相邻姚家庄镇,属国内航空支线机场。

  其中,备受市民关注的航站区主要内容包括新建航站楼,其建筑面积13860平方米,采用钻孔灌注桩基础,地上两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钢桁架结构屋顶,金属复合板屋面,玻璃幕墙墙面装修,内部设登机桥,值机柜台、超规行李柜台、自助值机、安检通道、出港行李转盘、进港行李提取转盘等机场运行配套设施。同时,配套建设供电、给排水、消防、暖通、强弱电和楼宇自控系统等设施。新建停车场以及停车收费管理系统。

  众志成城,新航站楼年底投用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项目已初具雏形,正在向市民揭开它的神秘面纱,从空中看,张家口宁远机场新建航站楼犹如大鹏一般张开翅膀,可以用高端大气来形容,那么它的建设进度如何呢?

  跟随着叶厚忠,记者穿行在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项目的工地上,一股股浓厚的建设氛围扑面而至:在原有航站楼西侧工程项目现场,塔吊正将一捆捆建材吊装至建筑平面,工人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地加紧施工。“要以高标准精细化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叶厚忠如是说。

  记者看到,4台载重135吨塔吊正在对钢结构屋顶进行吊装。现场的一位施工人员向记者介绍,张家口宁远机场新航站楼钢结构屋顶共15吊,与一期造型相仿,采用波浪形造型设计,需要在地面进行预拼装、焊接后,然后用350吨的大型吊车进行屋顶结构安装。

  据悉,张家口宁远机场新航站楼用钢量约为747吨,相当于原航站楼的3倍。

  钢结构屋顶焊接施工不远处,几名施工人员正在搭建4根高4米左右的支护胎架。叶厚忠表示,这些胎架是在屋顶安装时起支护作用。

  在新建航站楼施工现场西侧,用绿色防坠网包裹起来的航管楼及塔台的建设也在如期推进。

  据了解,新建航管楼位于既有航站楼西侧,与塔台合建。新建航管楼长51.5米,宽11.7米,航管楼为两层,高7.8米;塔台为七层,高29.7米,总建筑面积1465平方米,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钻孔灌注桩基础。

  在叶厚忠的带领下,记者登上了正在施工中的塔台,原本7层高的塔台已经建设了5层,向外看去,张家口宁远机场新建航站楼施工场面尽收眼底。塔台内部,几位施工人员系着安全绳,正在对塔台进行管线导管的埋设施工。“这些管线导管未来将成为通信、照明、电力等下线的通道。”

  “由于改扩建工程与张家口宁远机场临近,所以我们在要航班到来前1个小时内停止所有大型机械设备的运转,待航班起飞后再抓紧施工,再过一会儿就有一班航班到港。”经历了一年多的施工,叶厚忠早已对航班时刻了如指掌,我们也会提前通过广播下达临时停工命令,确保改扩建工程不影响航班正常起落。

  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换来的是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的稳步推进。据了解,截至目前,航站楼工程,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二次砌体完成20%,完成金属屋面、玻璃幕墙二次深化设计,具备进场施工条件,航管楼工程,完成航管楼结构施工,完成塔台结构70%,预计今年底可投入使用。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