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石门村 黄杏满枝喜获丰收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07-11 17:05:00
分享:

  眼下正是黄杏成熟的季节。位于怀来县南端,孙庄子乡北端4公里的石门村,也迎来了一年的丰收季。石门村几乎家家种杏,全村有上千亩杏树。黄杏种植已经成为村子里的一项支柱产业。

  石门村紧邻官厅镇石片村,具有地域特色品牌的“石片黄杏”远近闻名,而相距只有1公里的石门黄杏,却默默无闻。今年孙庄子乡通过抓宣传、树品牌、拓渠道等多种方式,大力促进黄杏产业发展,使石门黄杏的知名度日渐提升,农民收益日渐增多。

  从沙城出发沿宝平公路一路向南,约半个小时的车程过了官厅镇石片村,再往前行驶不远就是孙庄子乡石门村。

  7月份正是黄杏成熟的季节,石门村村口道路两侧,随处可见杏树园和村民摆放在路边一筐筐,一箱箱待售的新鲜黄杏。

  “刚采摘的黄杏,5块钱一斤。”看到有游客来,公路边的村民吆喝着。

  石门村现有116户、247人,家家户户都有杏树,少则三五亩,多则十几亩二十多亩。

  由于今年天气好,石门村的黄杏喜获丰收。黄杏成熟后,如果不及时采摘,就会自动从树上掉落下来。为了保证黄杏新鲜,每天凌晨4点左右,石门村的杏树园里就断断续续地出现了提着箩筐来摘杏的村民的身影。

  在村口路边摆摊的成德洋就是其中一位。当天他摘了500斤黄杏,上午10点左右,除了宣化老客户预订和过往游客购买外,他箩筐里的黄杏只剩下40多斤。

  成德洋种植黄杏已有30多年,现如今家里有30多亩黄杏。每亩地黄杏树有三四十棵,一棵树平均产量12斤,黄杏总产量约有1万多斤。所以他每天都得抓紧时间,尽快把已经成熟的个头均匀,品相好的黄杏第一时间采摘下来销售。

  “根据品相大小黄杏分为不同价位,最好的黄杏每斤5块,差点儿的每斤卖3至4块。”成德洋说。

  石门村位于孙庄子乡北4公里,宝平公路西侧。整个村庄座落在高高的坡地上,民居住宅随地形地势呈阶梯状分布。

  站在村西北角的制高点观景凉亭上极目远眺,视线开阔。远处官厅湖,石片村尽收眼底;近处石门村层层叠叠的梯田里黄杏树、杏扁树绵延,绿意盎然,甚为壮观。

  石门村紧邻官厅镇石片村,这两个名字相似,相距仅有1公里的村庄,都是黄杏种植专业村,种植历史已有上百年。

  石门村黄杏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大规模种植。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所产的黄杏口感好,其果大核小,色泽鲜亮呈桔红,粗纤维少,肉厚汁多,质地细腻,果肉黄软,酸甜适中。黄杏果肉、果仁均可食用。

  因为石门村的海拔比石片村更高一点,气候更凉一点,昼夜温差更大一点,日照时间更长一点,所以石门黄杏比石片晚成熟一周左右,口感更佳。

  又因为石门村山地海拔落差较大,所以各区域黄杏成熟期错开了时间,本是10余天的果期,却延长到了七月底。

  石门村黄杏种植面积2000多亩,年产量40万斤左右,已成为村里的一项支柱产业。

  石门和石片两村地缘相接,风土气候相同,所产黄杏口味相近。石片村注册的“官厅湖”牌“石片黄杏”商标,已成为地域特色品牌。而石门黄杏由于传统的种植,单一的销售模式以及缺乏宣传等各方面的原因,却鲜为人知。

  今年,孙庄子乡通过抓宣传、树品牌、拓渠道等多种方式,大力促进当地黄杏产业发展,使石门黄杏的知名度日渐提升,农民收益日渐增多。

  孙庄子乡党委、政府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发布消息,电视台制作宣传视频,并在北京世园会怀来县扶贫协作成果展及展销会上以及与社会各界各类活动中,运用各种方式介绍石门,推荐石门黄杏,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石门黄杏。

  ​此外,乡政府出资设计制作了印有“石门黄杏”的包装箱,按照成本价供村民使用,引导村民树立品牌意识,致力于打造自己的品牌。在销售环节中,石门村通过试水“线上销售”与顺丰公司合作,拓宽销售渠道和售卖范围。从7月2号石门黄杏开始线上销售,每天约有两万斤黄杏销往全国各地。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