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理发师“触电”微电影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07-10 16:18:00
分享:

  生活中人人都需要理发,今天的主人公马先生,职业是理发师,创业路上磕磕绊绊也挺曲折的。最近机缘巧合,他也触了一回“电”,参与了微电影的拍摄。咱们就去他店里坐坐,听听他的故事——

  马江,今年34岁,开着一家便民美发店,还没组建自己的小家庭,目前和父母一起生活。父母老家有地,也出去打工。

  1

  说起马先生的创业史,还真挺曲折的。

  马先生的老家是怀安县柴沟堡镇东沙洼村,16岁他就开始打工挣钱了,一开始跟着亲戚们打小工,搬砖,抹灰。马先生本家有个哥哥从事美发行业,他建议马先生尝试一下这一行,马先生跟几个朋友打听到一所美容美发学校,要收800元的学费,管吃管住,学会为止。当时家里条件不允许,他没学成。经朋友推荐,马先生去了北京中关村的一家小理发店免费学习美发。马先生一直想去闯荡一下,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次是个机会,他决定试一试。

  一开始,马先生在北京的一个小理发店跟师傅学理发技术。师傅最开始就教他洗头,从一早开门到晚上下班,小马一整天都在洗头,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就这样咬牙坚洗了两个月,可是两个多月过去了师傅还是什么也不教,马先生没办法,只好选择了去别处学习。

  马先生自己打听到一个规模大一点的美发店,在石家庄,他去了以后从小工开始学习,卷杠,染发,上药水……就这样学习了一年。

  2

  那年年底,正好有朋友让马先生回老家帮忙,马先生就回老家了。过了年以后,马先生又去了北京昌平,那里有几个朋友,马先生就在那儿落了脚,在一家小理发店干大工。当时马先生对男士理发这块儿还有点儿生疏,因为勤快,老板挺喜欢他,就带他去部队给军人剪发,正好能练习剪男发。经过一年的努力,马先生的美发技术逐渐提高了。

  之后,马先生又去了北京的一所大学里的美发店,当时他是这家店的技术总监,一直到2008年。

  2008年,马先生再次回到老家,自己开了村里第一家理发店。这个小店开了不到一年,因为父亲一直反对马先生做这行,希望他可以关了理发店跟自己一起蒸馒头,卖馒头。跟着父亲一起干也不是不可行,但是马先生清楚地知道这不是他想要的,他心里还是想干理发。马先生思前想后,又一次踏上了去往北京的路,继续他的北漂生活。

  3

  这次,马先生去了北京海淀一家美容美发店,他在店里担任经理职位,一直到2013年。

  虽然自己的位置在店里越来越重要足以证明马先生的进步,不过马先生终究是想自己单干。北京的房租太贵,单枪匹马实力不足。后来马先生认识了一个做美容的同行,他也想开店,他们商量以后又联合了另外两个朋友一起开了一家美容美发店。

  然而开了不长时间,店里老是亏钱,导致马先生他们发不出员工工资,员工有情绪了,马先生跟几个合伙人没办法,自己出钱请员工出去游玩,希望员工帮助他们度过难关。一次开会查账时美容部负责人迟迟不来,有人举报她私吞了店里的钱,而且不少……最终店还是没能维持下去,没办法,大家转让店面,各奔东西……

  4

  马先生不忍心家里投资的10多万块钱就这样没了,开始找人打官司,结果也没打赢。那是马先生特别难的一段日子,在北京没依没靠,工作也落实不了,成天喝闷酒。妈妈给他打了个电话,安慰他,鼓励他重新开始,马先生又重拾了信心。

  就这样,马先生回到张家口,在市里租了房子,想开理发店。房子找好了,没钱,借也借不到,最后他妈妈出面找人帮他贷了5万块,马先生终于开起了一家造型美发店,开始了早8晚9的忙碌生活。

  为了给美发店附近的小区居民提供更多的方便,家有老人的,不方便行动的,马先生就提供上门服务。居民们都很热情,马先生也很乐意帮助有需要的顾客。一来二去跟附近的居民熟了,他们不在家的时候马先生也会代收快递。

  店里一般星期天会忙一点儿,每年春节前和二月二会很忙,店里爆满。虽然忙,终归是自己的生意,忙并充实,心里也踏实。

  5

  马先生闲暇时在网上看过贺军导演的微电影《田园细语2》,他非常感动,觉得这是一部让人看了泪流满面的微电影。他在网上关注了贺导,又加了贺导的微信,之后一直有联系。马先生跟贺导说喜欢他的作品,贺导认为马先生也可以尝试一下拍戏。

  今年5月,贺导拍摄一部微电影《孝看风云》的时候叫马先生去试镜,马先生得到通知高兴坏了。不过他也有点儿发愁,怕自己文化不高,表演不来,又担心导演和同事们不喜欢他。马先生三思以后觉得这是一次突破自我的好机会,值得尝试。他在微电影《孝看风云》里演的是一个村霸跟班的角色。这部戏讲了一个打黑除恶的故事,传递了善恶有报,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先做人后做事的正能量。

  微电影在怀安县太平庄拍摄,进了剧组,马先生发现导演和同事都很亲和。拍戏过程全是欢笑。有段戏是拍大家被打以后躺在地上,因为脸上涂着红色的“血水”表情痛苦,还要各种姿势躺在地上,马先生老是想笑,他一笑大家都笑成了一团……大家躺在地上不好上镜,贺导就躺在地上,从脸上的表情等各方面的小细节给大家示范。

  拍微电影让马先生感受到了拍戏的快乐,虽然辛苦,但是很开心。马先生网名叫“演员马大哈”,他希望以后还能有这样的“触电”机会:“现在只是个兴趣,保不齐哪天就真的成为一名演员了呢?”马先生跟自己开了个玩笑,可梦想这事,只要肯努力,就有实现的机会,我们就祝福理发师马先生有朝一日成为演员马先生吧。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