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第三季度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06 14:39:45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章紫薇)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3689”工作思路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主要指标保持增长。为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全市经济运行情况,11月5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三季度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张家口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宋国华就全市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3689”工作思路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主要指标保持增长。为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三季度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张家口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宋国华就全市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燕赵都市报、河北工人报、河北共产党员网、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们。

  对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参加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宋局发布前三季度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张家口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宋国华。记者 章紫薇

  张家口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宋国华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认真贯彻“3689”工作思路,狠抓“六稳”工作落实,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3.6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2.2亿元,同比下降3.3%;第二产业增加值376.6亿元,同比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624.8亿元,同比增长8.2%。

  一、农业生产降幅收窄

  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农林牧渔总产值259.1亿元,同比下降3.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9.9个百分点。农业产值同比增长15.9%;林业产值同比下降68.4%;牧业产值同比下降4.7%;渔业产值同比下降11.6%。蔬菜产量同比下降5.4%、肉类总产量同比下降1.7%、禽蛋产量下降9.4%,猪、牛出栏分别下降13.5%和11.7%。

  二、工业生产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39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0%,拉动全市增加值增速6.2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7%,影响全市增加值增速0.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拉动全市增加值增速2.6个百分点;微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7%,拉动全市增加值增速1.0个百分点。从行业看,全市涉及的33个行业大类中,有19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4大主要行业对全市工业增长形成有力拉动。烟草制品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3.0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受凯悦汽车大部件和吉利汽车张家口分公司拉动,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59.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5.6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81.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0.8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0.2%,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0.7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完成增加值624.8亿元,同比增长8.2%。金融业完成增加值120.5亿元。同比增长7.9%。其他服务业完成增加值243.4亿元,同比增长13.2%。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13.1亿元,同比增长17.7%;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0.3亿元,同比增长9.3%。

  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7%。其中,建设项目同比增长7.3%,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5.7%。从投资结构看,奥运项目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民间投资、工业及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3.2%、8%、27%、0.5%、5.5%。

  五、消费品市场基本稳定

  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99.8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48.2亿元,同比增长8.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51.6亿元,同比增长7.3%。前三季度,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实现94.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9%,降幅与1-8月持平;9月份当月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11.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3%,降幅比8月份收窄6.2个百分点。部分商品销售较快。中西药品类同比增长14.5%,化妆品类同比增长7.6%,体育娱乐用品同比增长23.4%,书报杂志类同比增长4.4%。

  六、财政收支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72.1亿元,同比增长10.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3.0亿元,同比增长11.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8.2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用于民生领域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1.8亿元,同比增长11.0%,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3%。

  七、就业民生保持稳定

  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296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8.3%。截止9月底,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7%,控制在年度目标以内。

  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5553元,同比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0353元,同比增长12.5%。

  八、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

  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1%,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5个百分点。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五升三降。食品烟酒、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五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分别增长4.5%、2.1%、0.6%、6.4%和1.9%;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三类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8%、2.5%和1.7%。

  九、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前三季度,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2.2:34.0:53.8调整为12.4:32.9:54.7。第三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4%,高于第二产业19.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经济增长4.2个百分点。工业结构继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8%,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0.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9.3%。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38.8%,高于规上工业增速29.1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4.5%,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上工业比重为23.0%,比上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前三季度,铁矿石原矿、生铁、粗钢产量同比分别下降2.3%、0.6%和0.2%。商品房待售面积109.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4%。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其中城市市政公用事业投资同比增长48.7%,社会性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2%。

  下一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狠抓国家、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补齐发展短板弱项,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新的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宋局。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本人所属媒体。

  记者一:从刚才您发布的情况看,前三季度我市主要指标数据表现较好,请问都有哪些支撑因素,您如何评价整体经济运行情况?谢谢。

  张家口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宋国华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关于今年前三季度整体经济形势,在刚才的发布中我作了评价,就是全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增势较好,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我再从以下几方面来作个进一步的分析。

  我们衡量经济运行的基本面,一个要看增长,今年以来,我市经济增长速度各季度累计都保持在较快增长区间,一季度达到8.6%,二季度达到7.4%,三季度达到6.8%。第二是看物价,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各月累计涨幅保持在2.1%-2.4%之间,呈现了温和上涨的态势。再一个就是看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9月末为3.07%,控制在年度调控目标以内,可以说稳就业政策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

  记者二:请发言人简要介绍一下冬奥项目建设情况

  张家口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宋国华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在冬奥涉奥项目建设方面。我市认真贯彻“四个”办奥理念,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冬奥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融合发展。冬奥涉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两位数以上,达到13.2%。崇礼区冬奥赛事生态廊道景观提升工程等项目如期竣工,张家口奥运村、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示范区等项目进展顺利。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