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崇礼南地村:“聚宝盆”里种出脱贫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19 11:20:56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苏晓瑞 通讯员 石锋 孟艳红)南地村是高家营镇辖区内第二大行政村,贫困户数曾长期居崇礼区第一,是崇礼区有名的“老大难”村。2014年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派出工作队开始帮扶南地村至今,团结和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脱贫攻坚,取得了可喜成绩。

  该村耕地都是一些河滩地,沙土中略带一些黑土壤,种植苗木成活率高,有发展苗木种植的先天优势。守着河滩地这个“聚宝盆”,一村人却富不起来,如何从“聚宝盆”里取“宝”?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向财政部门争取专项支农资金10万元,利用土地优势,发展壮大经济林育苗产业。

  2016年11月,该村注册成立“张家口常裕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村集体苗木基地为引导,带动苗木种植户发展苗木产业。最初村集体苗木基地试种了50亩金红苹果、海棠、杏扁等,之后又流转部分村民土地,扩大种植面积,村集体苗木基地种植面积达到300亩。从辽宁葫芦岛市引进寒富、花红、龙丰等果苗,在林业专家指导下完成栽培。同时引进海棠、丁香、云杉、大杏扁等进行栽培。

  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村里的苗木销售如火如荼,销往涿鹿、赤城、蔚县、张北、沽源等县区。“去年一棵生长了3年的苗木卖到27元。” 南地村党支部书记殷飞高兴地说。

  现村里大部分土地都成了苗木培育基地,该村也成为离市区较近且品种较多的经济林苗木培育基地。通过发展苗木种植,解决了村集体增收难,村里无支柱产业,贫困户脱贫路径窄等问题。

  “今后南地村将以合作社为依托,建设集种植、观赏、采摘、垂钓、民宿和餐饮为一体经济林生态园区,作为后续产业让村民持续增收,过上富裕生活。”市检察院驻南地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卜海军介绍到。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