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29 18:15: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章紫薇)为推动张家口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及时向社会大众反映全市主题教育进展成效,经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新闻发布会。11月29日,举行的是系列发布会的第八场,重点发布张家口市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阶段性成效果。国家税务总局张家口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学亮,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春飞,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海刚做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韩桂花。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韩桂花

  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为推动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及时向社会大众反映全市主题教育进展成效,经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举行的是系列发布会的第八场,重点发布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阶段性成效果。

  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国家税务总局张家口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学亮同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春飞同志,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海刚同志做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工人报、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参加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市发改委刘春飞主任介绍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总体情况。

张家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春飞。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春飞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下面,由我代表张家口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与会媒体介绍下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整体情况。

  【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增加企业和群众更多的获得感为目标,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一是转变观念、强力推进。从政府供给导向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转变,对标国内、省内最高标准和最佳实践,高水平推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通过建立专班的方式,统筹推进全市营商环境工作。二是政策先行、持续深化。制定了《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开展了企业开办提速,加快项目落地速度等八大专项行动、45项工作任务。三是强化宣传、加强督导。集中对全市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和阶段考核,通过报纸、政府信息平台和实地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总结提炼工作亮点和典型经验做法,并进行推广复制。同时,对各县(区)进行定期排名,以排名促工作推进。四是专项整治、破解难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制定了《张家口市主题教育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方案》,重点解决5个方面问题,开展18项整治任务,聚焦企业关注、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着力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五是精心组织,严格整改。在省参照世行标准开展的评价工作中,我市营商环境便利指数得分为73.68,位列全省第四。其中,保护少数投资者、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指标表现突出,排名全省第二;但是在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获得信贷指标方面表现较弱,分别排全省第十二、第九名。针对上述两项排名后的指标,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相应措施进行整改。

  【具体成效】

  行政审批提速增效,为企业办事效率大幅提升一是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审核合一”登记制度,简化企业登记注销程序,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应用,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二是项目落地更加快速。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细化为12种类型,划分为4个阶段,最多66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大幅提高了审批效能。“工改审批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共网上受理项目25个,办理审批事项43项,按时办结率达100%。三是口岸通关便利化有效提升。截止到目前,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3.56小时,较2018年12月相比,压缩48.62%;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6小时,较2018年12月相比,压缩35.47%。

  大力优化政务服务,办事便利度全面提高。建成了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切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政务服务。一是开展了“精简审批事项、简化申报材料”专项行动。通过先后三次精简调整,保留实施的审批事项由年初的109项压减至92项,申报材料由1741件精简至1114件,精简比例分别达到19%和36%。二是开展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减少各类证明材料1356个,编制公布了市级“四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涉及30个市级部门,其中“马上办”事项35项,“网上办”事项260项,“就近办”事项56项,“一次办”事项286项。三是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将自有审批系统与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省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对接,实现了17个无自建系统的部门事项进驻审批系统,累计向监管部门推送办件数据9万余条。

  以法治建设为保障,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一是加强产权保护。印发了《张家口市关于加强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制定法治体检业务操作指引;指导市律协成立知识产权业务委员会。二是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与人民银行张家口支行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实现信用信息平台系统升级和人行征信系统互联互通。三是规范严格执法,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对行政执法的主体、流程、依据等进行事前公示,对执法结果进行事后公示。开展打击破坏营商环境刑事犯罪专项活动,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减税清费降成本,让企业享受改革红利一是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印发了《关于公布张家口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及收费项目目录清单的通知》,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布。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停征免征和调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减轻企业社会负担1894万元。二是深化电价改革。贯彻落实国务院“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目标,清理规范供电主体加价行为,累计减轻用户电费1.7亿元。三是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放开了市场竞争较为充分的压缩天然气价格,建立了居民和非居民管道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四是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截至10月底,全市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共9583户,享受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额纳税人19250户,享受减征六税两费优惠的小规模纳税人达94638户,及时将减税降费税收红利送到纳税人手中。

  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左右。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二是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12.2︰34︰53.8调整为12.4︰32.9︰54.7,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4%,拉动经济增长4.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9.8%、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0.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9.3%。三是开发区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加快推进“九通一平”工程,确保满足入驻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需求。截至10月底,全市16家省级开发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62.9亿元,实施项目40个,建设融资服务平台15个,服务企业125家,惠企融资191亿元,建设科技服务平台53个,累计服务市场主体444个,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数28个。

  两年来,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在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获得信贷方面存在的问题,政务服务水平仍需优化,行政审批效率仍需提升,减税降费政策任需落实。全市上下必须持续推进全方位深层次的变革,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勇气、更实的举措、更足的干劲,攻坚克难、奋勇前进,力促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张家口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韩桂花

  感谢刘主任。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本人身份。

  河北工人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税务局冯局长,近期国务院第66次常务会议通过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旨在打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请问,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都有哪些举措?

国家税务总局张家口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学亮。记者 章紫薇摄

  国家税务总局张家口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学亮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果,连续第六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痛点、堵点、难题问题,推出了“放心、省心、顺心、舒心”办税工程,进一步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

  一、减税降费见成效。在依法组织税费收入的同时,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降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率,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调整社保缴费基数等措施。截止10月份,全市累计减税降费24.2亿元,涉及74.9万户次纳税人、缴费人,其中:减税19.4亿元,降费4.8亿元,有效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减轻了负担、增添了活力。

  二、报送资料再精简。对符合条件的新办纳税人首次申领发票业务压缩到1个工作日办结。同时,将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的纳税人范围扩大至全部一般纳税人;进一步扩大税务注销即办范围、简化税务注销前业务办理流程、减少税务注销证件资料报送;在原有的7项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的基础上,取消非居民企业汇总缴纳企业所得税机构场所审批的行政许可事项。

  三、办税方式更多元。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自助终端办税、微信缴纳社保费等业务,让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足不出户办理涉税业务,实现“网上办税、自助办税、实体办税厅办税”多元办税格局。

  四、办税效率再提高。在办税服务厅建立“导税预审咨询服务”,实现简单的问题直接办,复杂的问题指引办。同时推进“一门”、“一次”办税,全市已有18个办税服务厅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门”办税;有5大类125项税收业务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有5大类65项实现了“全程网上办”,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办税、缴费。

  四、纳税信用助发展。对全市58495 户纳税人进行了纳税信用评价,将评价结果推送至市社会信用平台及金融机构,利用“银税互动”模式,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截止10月底,银税合作项目共贷款744户,贷款金额2.95亿元,为企业破解资金难题提供了实打实的帮助。

  通过以上一系列措施,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更放心、更省心、更顺心、更舒心,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张家口电视台记者:刘主任,您好,请问国务院颁布的《营商环境条例》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何重大意义?我市在贯彻落实好《条例》将有哪些考虑?

  张家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春飞

  首先感谢媒体记者朋友们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注。

  首先,出台《条例》最重要最核心的意义,就是把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大量行之有效的政策、经验、做法上升到法规制度,使其进一步系统化、规范化,增强权威性、实效性和法律约束力,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其次,《条例》的实施,必将进一步增强社会各方面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稳定预期、提振信心,这种作用更具有基础性和持久性。

  第三,《条例》围绕破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着力净化市场环境,将更好地激发我市市场主体活力、提高竞争力。

  第四,在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等措施,聚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等方面具有深远意义。

  第五,这些制度设计,再一次向全社会发出一个清晰的信号,国家对于全面有效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利、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市发改委将会同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协调配合,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一是做好学习宣传和普法工作。加强宣传解读,指导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区加强《条例》的学习,全面掌握法规要求,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知法用法,营造人人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快出台配套方案。对《条例》中提出的改革要求和任务,按照上级要求,抓紧制定具体细化落实方案,切实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地见效。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条例》出台为新的起点,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优化政务服务,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对标全省先进水平,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在此,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给予关心支持和大力配合的社会各界朋友以及各单位、各县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长期关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也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虚心接受,认真整改,共同促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张家口日报记者:夏局长,相信很多观众和我一样,对行政审批局这个部门还很陌生,您能否简单的做一下介绍?

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海刚。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海刚

  市行政审批局成立于2017年4月,一项重要的职责就是负责全市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和办理,成立之初集中了原来市直25个职能部门的232项审批事项。2018年机构改革市委又赋予了“放管服”、行政审批、信用体系建设三项重大的改革任务。作为市委、市政府改革的窗口单位,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创全省最快办事速度、最佳审批服务、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共产党员网记者:冯局,您好,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税务部门下一步将有什么便民举措?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国家税务总局张家口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学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税务局瞄准群众所思、所盼、所期、所望,通过走访企业、开展座谈会、深入基层等方式,共征集问题和建议68条,针对这些问题和建议,我们坚持对症下药,具体采取以下措施:

  一、精简报送资料,进一步减轻办税负担

  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办税服务标准化,以落实《税收征管操作规范2.0》和《纳税服务规范3.0》为重点,统一业务标准,简化办税流程,精减办税资料,努力实现业务事项和报送资料精简50%,表证单书精简20%的目标,更好地促进办税缴费提速减负。

  二、统筹办税渠道,进一步解决办税拥堵

  一方面,加强宣传辅导,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办税”,另一方面,加大自助设备配备,在“市民中心”设立自助办税区和24小时自助办税设备基础上,积极与金融部门合作,增加自助办税设备布放点,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税缴费,从而缓解实体办税厅压力,进一步解决办税拥堵的问题。

  三、压缩办理时间,进一步提高办税效率

  对纳税人延期申报核准、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采取实际利润额预缴以外的其他企业所得税预缴方式的核定等3个事项的办结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对纳税人变更纳税定额核准事项的办结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

  同时,按照市政府办税服务厅进驻市民中心的要求,12月底将市区主城区契税征收、车辆购置税征收、全市“同城通办”业务进驻市民中心。从2020年1月1日起实现市区主城区契税一窗通办,实现车辆购置税全市通办,实现46项业务全市“同城通办”,进一步拓宽办税渠道,便民办税。

  四、完善信用体系,进一步引导诚信纳税

  自2020年1月1日起,开展纳税信用修复。对纳税人通过作出信用承诺、纠正失信行为等方式申请信用等级修复,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税收监管机制。

  总之,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务院近日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税务部门制定的一系列减负增效政策和便民办税措施,认真执行落实,持续更新完善,严格督促检查,实现“办税负担更轻、办税时间更短、办税渠道更广、办税方式更多、办税环境更优”,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我市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作出税务部门的积极贡献。

  张家口手机台记者:提到营商环境,我们最先想到的是开办企业、办理项目手续这些,请问夏局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这些方面都有什么改变呢?接下来你们还会有什么举措?

  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海刚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采取措施,助力市场主体发展。一是调整下放事项。为了方便办事群众,将除国有独资公司、服份有限公司和市政府重点项目外的其他企业登记全部下放到各县区实行属地办理。二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企业开办环节由7个精简为3个,审批时限由5天缩短至3天。三是简化企业登记注销程序。企业注销申报材料由9个精简为4个,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仅需提供承诺书就可以实现简易注销。四是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申请人只要在网上提交相关资料就可以办理企业登记,实现“全程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

  说到办理项目手续,过去办理建设项目手续时间跨度长、流程繁琐,一个环节往往需要近1个月的时间。今年以来,我们启动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定了《张家口市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了14项配套制度,将审批流程细化为12种类型,划分为4个阶段,最多66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大幅提高了审批效能。像工程规划许可一项手续过去需要15个工作日办结,现在办事企业2个工作日就能取得工程规划许可。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继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努力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市民中心运行模式服务升级,推进“一窗式”政务服务改革,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政务服务平台。二是继续做好“放管服”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改革。三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力争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再减少30%以上,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四是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开办和退出时间再提速。五是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应用规则,推动“红黑名单”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今年年底,新的市民中心即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全市30余个部门和企业的331项涉及行政审批、不动产登记、车管、医保、社保、公用服务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审批及服务事项将全部集中到市民中心办理。在此,我诚挚的邀请大家到市民中心办事参观,也希望大家给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让张家口这座城市不仅享有“生态环境好”的美誉,还能贴上“营商环境优”的新名片! 

  张家口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韩桂花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