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市疾控中心提供“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攻略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20-01-23 17:08:41
分享:

  注重个人卫生  不要随便外出  保持稳定心态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的话题成为人们的焦点。那么,到底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方式能够比较有效地预防感染?1月22日,带着公众急切想了解的诸多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面对这种新型的病毒,做好自我防护是当下预防工作的“不二法宝”。

  “身世”篇——什么是冠状病毒?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病毒,因该病毒形态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该负责人介绍称,目前发现,冠状病毒仅感染脊椎动物,可引起人和动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疾病。患者表现从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不同,除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nCoV)(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命名为“2019-nCoV,即2019新型冠状病毒”)外,已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还有6种。其中4种在人群中较为常见,致病性较低,一般仅引起类似普通感冒的轻微呼吸道症状;另外2种是我们熟知的SARS冠状病毒(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和MERS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症)。

  该负责人介绍,和人一样,不同病毒之间虽然是近亲,但性情、态度都有很大不同,新型冠状病毒虽然是SARS“近亲”,但目前还未表现出SARS那么可怕的特性。“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高度怀疑传染自某种野生动物。”该负责人说,当下正逢春节来临,市民在选择节日食材时一定要选择经过检验检疫的肉类,不要轻易接触、购买未经检疫的肉类甚至活禽、畜。

  影响篇——人感染冠状病毒后会有哪些症状?

  “一些冠状病毒可以在人际传播,人们通常是在人流密集区、工作场所或医疗机构等地与感染者密切接触后受到感染。”该负责人说,人感染冠状病毒后,症状会因病毒而异。常见体征有呼吸道症状、发热、咳嗽、气促和呼吸困难等。在较严重病例中,感染可导致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肾衰竭,甚至死亡。

  此次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一般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目前,由其引发的肺炎起病不典型,体温在38℃左右,高热较少,部分不发热,重症的进展较慢(比流感慢),病程7-10天,出现呼吸困难,渗出较少(不像SARS、也不像流感),且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

  就医篇——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现在正值冬季,着凉感冒患者较为常见。因此如单纯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意味着已经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了。”该负责人表示,但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特别应注意的是,诊疗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外科口罩,以保护自己和他人。

  此外,对于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市民,应按照要求进行居家医学观察,不用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医生的随访,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临床表现,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在其指导下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等。

  预防篇——保持卫生、避免与“症状人群”接触。

  对于如何预防此次疫情,该负责人表示,总的原则是保持基本的手和呼吸道卫生,以及安全的饮食习惯,并在可能的情况下避免与表现出呼吸道疾病症状(例如咳嗽和打喷嚏)的人密切接触。

  保持手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请佩戴口罩。

  到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

  保持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对于在生鲜市场工作的人群,在处理动物和生鲜动物产品时,穿好防护服以及手套和面部防护用品,并在下班后将穿过的防护用品清洗后留在工作区域,避免其他人接触未清洗的防护用品。

  “此外,对于已有相关症状的人群,应主动做到保护他人免于生病。”该负责人说,例如打喷嚏时用纸巾、袖口等将口鼻完全遮住,并将用过的纸巾封闭后再扔到垃圾筒,咳嗽或打喷嚏后用肥皂和清水或含酒精的洗手液洗清双手等。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