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涿鹿:老师变“主播” “线上课堂”悄然走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14 17:29: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通讯员温婧 石玉生)每天上午7点40分,涿鹿中学高三年级的乔占霞老师准时进入她新开设的化学课直播间,捋顺授课内容、调整摄像头、点名……直播间里,学生们陆续打开电脑或手机进入课堂,8点钟,  乔占霞老师的“线上化学课”正式开课。

​涿鹿中学乔占霞老师网上授课。

  为了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涿鹿县教体局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除了要求各学校掌握学生的健康动态之外,还要有针对性的开展网上授课。涿鹿中学、北辰中学、职教中心三所学校针对高三毕业班制定了管理方案,利用信息化手段,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根据教学计划,采用实时直播的“空中课堂”、微信群及免费网络教学平台等形式开展在线授课与答疑。

  近几日,一台电脑、一个手机、一个耳麦,是涿鹿县每个高三教师必备的教具,老师们通过语音或视频方式进行重点知识讲解,并对学生们学习中的疑问进行精准解答,学生们也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主动回答问题和提问,形成互动。一个个“线上课堂”悄无声息的开展了起来。  

北辰中学王永刚老师网上授课。

  为网上授课的顺利进行,北辰中学做了充分的准备,面向高三教师对授课软件的应用进行了网上培训,特别是QQ群网上直播、WPSoffice网上会议、“屏幕分享”等形式。高三年级的王永刚老师,也是第一次变身“主播”开设网上语文课堂,从一开始的紧张,不习惯,到现在的游刃有余,中间已经有十余节课了。“特殊时期,这种网上教学的模式,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孩子们也都很认真,现在看来比我预期的效果要好得多。”王永刚面对摄像头向学生们展示着他罗列出的复习重点。

  “虽然不能到学校上课,网上听课效果也是一样的,老师还带着我们一起做操,我们都很喜欢这种方式。”涿鹿中学高三年级学生王琪表示。为了学生劳逸结合,提高课堂效率,还特别安排了课间“十分钟”活动,要求家长和学生一起做适合学生在家里完成的体育健身活动,带领学生在家做“课间操”,保证他们的科学作息和身心健康。

  此外,涿鹿县教体局还要求班主任利用课余时间,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化解学生焦虑情绪,引导学生积极面对疫情,科学防控,不埋怨、不气馁,以积极心态争取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双线胜利。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