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李桂荣:在挽救生命的路上日夜兼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20 17:04: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郑世繁 通讯员宋丽娟 陈晓东)庚子年春节,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将喜悦和欢聚冲散,全民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役”中,有一位柔弱女子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志,带着战友们始终奔波在挽救生命的路上。她就是张家口市宣化区卫健局医政科科长李桂荣,以忠诚和担当践行着抗击疫情“调度员”的使命。

李桂荣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进行督导检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政科担负着全区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的职责。在疫情发生后,她率先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组织全区各医疗机构培训、迅速组织成立宣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组、制定救治方案、汇总各医院救治能力等。为避免疫情蔓延,督促各医疗机构及时开展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在督导推进各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启动工作中,她每天往返于各医疗机构。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嘴说干了,嗓子说哑了,顾不上喝一口水,没有喘息,更没有休息,目的是为了一天能多督导几个地方,使医院能够准备把握为患者提供科学合理的就诊流程和服务。去年九月刚刚做了子宫肌瘤切除手术的她,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而且腰椎也不好,每天奔波在各个医院和卫生院之间,经常下了车之后腰都直不起来,同事们都劝她停下脚步,歇一歇,喝口水,她只有三个字“我不累”。病魔阻挡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却挡不住她为疫情防控而焦灼急切的内心。

李桂荣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进行督导检查。

  夜深人静之时,窗外星光闪烁,李桂荣仍在奋笔疾书,制定救治流程方案、汇总各类报表,因为她知道,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日子里,每个人都拼尽了全力,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散发着热量。她也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也想在同家人吃一顿团圆饭。在她看到桌上的那份已经泛凉的工作餐时,心中也曾闪过一丝疲惫,一丝犹豫,但犹豫一闪而过,一种信念的支撑这他做出坚守岗位的决定。因为她深知自己不仅仅是一个家庭成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和人民危难之际,最应该做的便是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她多想下班回去看看年迈的父母,可每次都事与愿违,因为她每天工作的太晚了,等她回到家的时候老爸老妈已经睡了。女儿生病希望她能在家陪陪,可是她仍旧坚守在挽救生命的奔波路上。

李桂荣夜间加班制定工作计划。

  每一位发热病人从收治到医院,预检分诊到发热隔离留观室,医生对可疑病例需进一步筛查,调度120急救车,沟通转接医院,转运到定点筛查医院进一步筛查,再到组织专家确诊疑似病例,再和上级专家沟通联系会诊、以及对确诊病例及时转运到市救治定点医院进行救治,这一系列过程,她都盯的紧紧的,不放过一个环节。为及时传达、沟通各环节工作,她不分昼夜任劳任怨,只为消息传递更加及时、准确,不被延误,多少个夜晚,都是在接打电话和沟通联系中度过。看到她手机上整晚的通话记录,让人在感叹之余不禁心生敬佩,同时又多了一分心疼。2月4日晚11点,疾控中心将在隔离观察点隔离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发到了她的手机上,当她得知三位密切接触者的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后,她立即请示、联系市专家组进行会诊,等会诊结果出来后她又第一时间联系市医疗救治组对确诊患者进行转运;5日凌晨,接到隔离点负责人电话,得知一位老年密切接触者,当晚已经出现发热及咳嗽症状,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情发展迅速,尤其是老人基础疾病也多,一刻也不能耽误。

李桂荣(右一)对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督导检查。

  她第一时间联系120救护车到隔离点接患者,同时联系定点筛查医院做好接诊准备。她忙完这一切一看时间已经是5日早晨6点了。当她得知筛查病人已排除,确诊病例已安全转运的时候,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这只是她每天工作的一个缩影,小小的身躯在对抗疫情的工作中爆发出巨大的能量。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