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无情”只为保平安——记赤城县梁家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孙乾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28 17:25: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通讯员王满龙)“要不是他,我们都得被隔离,现在想想都后怕!”“可不是呗,要不是他的‘冷酷无情’,后果真的难以想象!”2月26日,一个消息传到白草镇梁家营村,村里一下炸开了锅——该村孙XX在北京确诊为新冠肺炎。村民们都倒吸了口冷气,他们纷纷为村支书孙乾元点赞。之前说他不近人情、只做虚功的人更为胆寒,因他们就是被劝返者的亲属。

  孙XX在北京打工,前几天准备回村给老人上坟。由于当时疫情形势吃紧,村里严密防控。孙乾元听说后,认为绝不能掉以轻心,便到其家中做工作,和她的亲人一起电话说服没让她回来。“结果说25号她在北京确诊了,是新冠肺炎。”孙乾元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梁家营村地处赤城、丰宁之间,112国道穿村而过。1月27日,村里即抽调村公益岗69人组建疫情防控阻击队。一方面通过大喇叭、标语等宣传防控政策、防控知识,要求村民及亲友在疫情期间不聚集、不走动;另一方面在村口设检查站,24小时严防死守。村干部和党员都盯人包片,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孙乾元则每天往返于两个执勤点,带班、劝返、巡逻、摸排。

  村里有位老人病危,家住宣化的女儿回来探视,到村口的检查站了,因当时宣化已出现病例,他带领村干部和老人的亲属一起做了半天工作给劝返了。没几天老人去世了,最终没能最后见女儿一面。说起这件事,他无奈又不无遗憾地说:“孩子是滴着眼泪走的,看的出来当时充满了怨气!”

  就这样,一个个外面特别是疫区回来的人,都被他劝返了。有的人认为他对村民负责,理解他;有的人则充满怨气,认为他不近人情、做虚功。对于这些,孙乾元不以为然,他说:“防控形势紧,别管是谁,咱都劝返,咱是为了村里人。”

  说起村里的防控,孙乾元说,一开始村民感觉没事,不配合。但随着疫情的发展,防控工作的推进,村民觉悟也提高了,现在都戴口罩了,也不扎堆了,防范意识也强了。咱村子虽然不大,但每个村都防控好,就不会给国家和社会造成麻烦。希望疫情赶快过去,老百姓该打工打工,该种地种地,总要生活嘛。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只要有更多像孙乾元这样以身作则、深入一线、靠前战斗的基层党员干部,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来防疫,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