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宣化区:大学生村医20载扎根山乡护健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3-26 21:07: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通讯员陈晓东 宋丽娟)“生了病有虎虎!”这是张家口市宣化区顾家营镇左家营村村民们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们口中的“虎虎”叫路文强,是村里唯一的医生,他质朴、执着,用医者仁心默默守护乡亲们健康,虽已人到中年大家仍亲切的喊他乳名。

  路文强尽管是80后,但已是一名“老村医”。生长在农村的他,从小感受到农村缺医少药,“小病扛、大病拖”的窘境,2000年卫校毕业后回村走上了村医岗位,随后又考取了河北医科大学,完成学业后仍然返回热爱的山乡同乡亲们朝夕相伴,成为当地学历最高的“赤脚医生”。

  20年来,路文强在实践中提升医术、积累经验,为患者除疾祛病,排忧解难,成为全村1313位乡亲的“家庭医生”。农村卫生知识普及、健康宣传、计划生育、计划免疫、传染病防治、慢性病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琐碎繁杂,也被他做的有条不紊,细致入微,一人担起了全村健康安全“守门人”的重任。

  他“舍小我,顾大家”,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并实现电子化动态管理,对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残疾人等群体定期走访查体,将每个人的健康状况了然于心。他推广了手机一键呼叫服务,不论白天黑夜还是风霜雨雪,有村民求诊总是随叫随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路文强走街入户做宣传,参与村庄值守,为村民上门监测体温、送医送药,还义务当起了村里的消毒员,全村的每寸土地都留下了他坚实的脚印。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