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三义村三月备春耕,巩固脱贫谋实效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20-03-29 15:11:26
分享:

  三月时,草木萌动,春耕正当时,田该整了,肥该施了,种也该备了,赤城县龙门所镇三义村在主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春耕时机,发展大棚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全心全意奔小康。

  大棚里的春意

  春寒料峭,三义村的暖棚里却是一片生机盎然,棵棵生菜幼苗挣脱泥土的束缚,在温润的空气中散发着耀眼的光彩。这是三义村驻村工作队投资48万元建立的暖棚,也是村民们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新希望。棚内正和农户查看温度设备的就是三义村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戎占伟,自二月初回到村内,他就和队员们一起忙着组织村里的春耕备播工作。他告诉记者,暖棚的苗是从二月底、三月初开始育苗,今年是育了四个暖棚的生菜苗。同期,春秋大棚里也开始整地,到4月10号左右,两种棚之间就同时能配套。外边农户比大棚里稍微晚一点,从3月15号左右也开始整地。

  做好疫情防控 抢抓春耕备耕

  三义村地理位置特殊,由于历史原因,村内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收入低,了解到这些情况以后,工作队积极谋划产业,先后投入近百万投资建设了4个暖棚以及51个春秋大棚,每年的春耕备播工作就成为村内人的头等大事。今年正逢疫情,如何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春耕备耕成为了工作队员们工作的重心。

  戎占伟说,对于工作队和村里来说,第一个任务还是搞好疫情防控。村口有执勤点,有防疫检查站。暖棚复工后,严格执行消毒、测体温程序。之前提前准备足了肥料、种子,确保防疫农时两不误。

  大棚产业发展起来了,农户也富裕起来了,年近80岁李存岭大爷是村里的老人了,谈起在大棚里打工挣钱的生活,他笑得合不拢嘴。

  “我经常来大棚里干活,春天时间短,挣八九十块钱,等夏天天长了一天挣100块,有时候摘菜按亩、按垄、按棵,每天收入也能有二三百块钱,收入比过去可多多了,我就觉得心情特别好。贫困已经过去了,不像过去那会儿那么紧张、那么困难了,现在已经很好很好了。”

  退出贫困奔小康

  2018年底,三义村顺利退出了贫困村的行列,然而脱贫不脱政策,戎占伟告诉记者,他们将加大帮扶力度,加快产业发展,不断攻坚脱贫成效,带领三义村全体村民奔向小康。

  戎占伟说:“今年51个棚准备种西红柿、生菜和豆角,从前两年的实施效果来看,比较好,带动贫困户收入提高的还是比较多,只要有劳动能力,能打工的,每年收入平均下来能提高6000多块钱,再加上分红和村集体的收入,效益还是不错的,我们今年准备继续投入50万,再建50个大棚。带动贫困户的收入,再提高一大截,巩固脱贫成果。”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