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七旬翁甘做金鹰花园“编外园艺师”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20-06-06 17:45:03
分享:

  爱好园艺的古稀老人祝金明,自掏腰包购进奇石苗木,装点出更加色彩丰富的居民生活环境。当居民在假山苗木前欣赏、休憩、拍照时,他内心十分满足,老有所为让他演绎出绚丽多彩的“夕阳人生”。

L_1591235093120771417.jpg

  祝金明在他购置的假山前。

  购置灵璧石

  在经开区金鹰花园小区9号楼前的草坪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位老人在种树栽花。自他入住小区后,就自费购置假山、苗木和花卉,为的是让小区居民拥有一个更加优美的居住环境。

  老人叫祝金明,今年71岁,2009年退休,退休前在市外贸局工作。2015年,祝金明住进金鹰花园小区,他家就住在9号楼。

  祝金明很喜欢集石,在他的家中,收藏有灵璧石、树化玉等许多奇石。

  金鹰花园小区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祝金明住进小区后,发现如果小区有假山的点缀就更好了。恰巧这一年市区举办奇石展,山东、安徽等地客商来张办展并销售奇石。

  祝金明在奇石展上看上了一块灵璧石,这块灵璧石重约10吨,原本是运往内蒙古的,祝金明感到这块灵璧石若放置在小区内再好不过了。

  他找到开发商,表达想在9号楼小区道路的拐角处放置这块灵璧石,开发商同意了。于是,他个人出资7万余元,将这块灵璧石购置了下来。

  奇石展上,外地客商用大卡车载上奇石来张销售。祝金明雇上吊车,用吊车将灵璧石从卡车上吊装下来,然后运回小区。白天市区道路不让大车通过,他只能在晚上运输。进入小区后,再用吊车将灵璧石卸下来,按角度摆放好。

  新矗在草坪上这块灵璧石与小区环境十分匹配,也为小区增色不少。

  一开始,社区居民都以为是物业购置的假山,小区的孩子们经常在灵璧石旁玩耍,居民们也常在灵璧石前取景照相。看到这些,祝金明心里很满足。

L_1591235093183900140.jpg

  祝金明认真管护玉兰树。

  种植玉兰树

  祝金明爱好园艺,退休后闲暇时间多了,他将这一爱好与小区绿化美化结合起来,自费购进苗木、花卉来丰富小区绿化美化。

  小区内种植了适合当地生长的杨树、槐树等树种。他经常到北京,看到在颐和园等地都种植有玉兰树,玉兰树属名贵树种,它先开花后长叶子,开花时花团锦簇。花谢了树叶长出,水木清华,同样极具观赏性。

  在祝金明的记忆中,二十多年前,我市人民公园曾种植过玉兰树,不知是气候、养护成本等原因,后来玉兰树难觅踪影了。

  玉兰树能否在小区里成功种植,他想尝试,可以为小区增加新树种。

  于是他从网上购买了10棵玉兰苗,苗很小,每棵20-30元。在网上购买不包运费、不包种植,运回来后祝金明自己种植,10棵玉兰苗只成活了2棵。

  玉兰小苗在小区成活率低,于是他选择购进大棵的玉兰苗。他从北京购买了2棵,每棵300元。这2棵玉兰树经历了张家口的严冬,竟然成活了下来,并适应了当地的气候,第二年就开了花。

  去年清明,他又从河北易县买来3棵玉兰苗,原本1棵玉兰苗价格300-400元,因出售方是他的亲戚,每棵玉兰苗只花费了200元,今年这些玉兰树都开花了,煞是好看。

  在9号楼草坪上种植玉兰树,增添了名贵且不常见的树种,小区居民颇感新奇。

  当祝金明引种的玉兰花芬芳吐艳时,小区居民纷纷前来赏花,从清晨到黄昏不断有人前来,大家饶有兴趣地用手机进行拍照,美好惬意,祝金明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L_1591235093339663918.jpg

  正在修剪苗木的祝金明。

  月季花初绽

  玉兰树树型高大,种植成功后,祝金明又想种植开花的低矮灌木,这样一来可以形成层次感,又可以花苗搭配、他选择了被称为“花中皇后”的月季。

  去年他试种了3棵月季,都成活了,月季能够在张家口安全越冬。“冬天到来前,将其剪枝,然后用土埋住,过了冬天再把土扒拉开,恢复月季的自然生长,今年这几棵月季早早发芽了。”祝金明说。

  看到月季可以适应当地气候和小区环境,祝金明加大月季的种植数量。在他看来,成片种植月季在开花时才更加好看,于是他又购置了50多棵月季。

  他还买来9个种植箱,里面种植月季小苗,等月季小苗长大了再移栽,已有20多棵月季移栽到草坪上,其余20多棵还在种植箱里生长。

  月季种植在9号楼的侧面,临小区道路,当月季开花时,吸引居民驻足观看,大家都觉得小区内能看到月季花开,十分新奇。

  小区物业种植了丁香树,树枝蹿得过高时,在征得物业同意后,祝金明主动为小区的丁香树剪枝、让丁香树型更美观。

  祝金明老人通过园艺,为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增添了色彩,自己也有了成就感,他老有所为演绎了多彩的“夕阳人生”。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