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教育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李玲霞
2020-12-29 16:38: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章紫薇 见习记者 李玲霞)12月29日,张家口市举行教育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就教育扶贫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现在我们举行张家口市教育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就我市教育扶贫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教育局副局长程建军、市教育局财务和捐赠助学科科长卫升高、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殷东。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香港经济导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程局长就我市教育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做介绍。

  张家口市教育局副局长程建军

  各位新闻媒体的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在座的各位记者、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见面。在此,我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注与报道。长期以来各位记者持续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积极宣传我市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是具有特殊意义的重大政治任务。“义务教育有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目标和基础性工作。“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是中央提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重要内容。“义务教育一定要搞好,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训出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

  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从我市贫困面大,贫困家庭学生多,教育扶贫工作任务重的实际出发,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圆满完成了以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和各级各类学生资助为重点的教育扶贫工作。

  下面我就2016年以来特别是2020年全市教育扶贫工作向在座的各位做一个新闻发布。请大家提问。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程局长。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问题一:教育扶贫中,中央明确要求,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下,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我市在控辍保学方面是怎么抓的,取得了那些成效?

  答:控辍保学是教育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并顺利完成义务教育的重要举措。我市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方案》《关于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职责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各部门义务教育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各县区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七长(县区长、乡镇长、村主任、教育局长、校长、师长、家长)责任制,明确每一个岗位的工作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全面摸清适龄义务教育儿童少年底数和入学情况,各县区建立并不断完善县、乡、村、校四级适龄儿童少年台账,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目前全市适龄儿童少年476131人,其中建档立卡3859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的身体正常适龄儿童少年没有因贫失学辍学现象。

  对适龄残疾儿童通过特教学校就读,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合理安置,确保每一位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实现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全覆盖”。经各县区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评估认定全市适龄残疾学生2885人,其中随班和特校就读1796人,送教上门930人,重度残疾和暂缓入学159人,具备学习能力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下一步,加大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和学校的积极性,切实强化家长和适龄儿童少年的法律意识,营造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良好氛围。

  问题二:义务教育有保障,除确保有学上,还要保证上得起学,我市在对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方面是否做到了全覆盖,主要做了那些方面的工作?

  答:“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各级政府对全社会的庄严承诺。在这方面我们坚持政府主导,教育部门和学校负责,社会积极参与,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截至2020年秋季学期,全市建档立卡家庭学生5.993万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4.3949万人。2016年以来,平均每年为5.69万名各级各类学生落实相应资助政策,累计投入资金7.3亿元,为6.8万人次困难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累计贷款金额达5.8亿元,连续多年贷款人数和金额名列全省前茅。2016年以来政府和各基金会投入资金6165万元,同时吸纳接受社会救助资金1820万元,对2.055万人次的家庭困难大学生实施了救助。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加膳食营养,我们在全省最早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蛋奶工程,覆盖全市15个贫困县区的614所学校,受益学生达15.91万人,每年财政投入资金达1.15亿元。

  问题三:改善贫困地区教育办学条件,满足农村学生有学上,这是教育有保障的基本之意,据了解,近五年全市持续实施了多项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使农村学校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请您具体说一说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从2014年到2018年,我们进行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我们简称“全面改薄”工程,这项工程涉及全市原13个县,新建改建学校和教学点548所,覆盖在校生27.7万人,完成校舍及附属设施建设34.54万平方米。五年下来,中央和各级投入达12.5亿元。在“全面改薄”的基础上,2019至2020年我们又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重点是农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开展了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我们简称“两类学校建设”,涉及15个县区191所学校,完成校舍新建、改扩建4.6万平米,完成投资1.68亿元。同时在坝上四县和阳原5个深度贫困县实施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工程,我们简称“双基”工程,为32个深度贫困村新建了30个幼儿园,投入资金1068.3万元。持续不断的农村学校工程建设改善了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增强了农村学校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问题四: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关键是教师,这几年我市在提高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上有什么具体的举措和办法?我还有一个问题,“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是职业教育对贫困家庭脱贫的重要贡献,在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我市是如何推进的?

  答:这几年,我们在加强贫困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上,主要是解决教师不足和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今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目的是解决教师资源配置、交流轮岗和聘用补充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师资不足的问题,2016年以来,在全市贫困县区进行农村义务教育特岗教师招聘,累计招聘特岗教师2953名,约占各设岗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数的30%。在提高在职教师素质方面,我们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示范项目试点,培训乡村中小学教师和幼儿教师38188人(次)。在县域内开展城乡校长和教师交流,组建10支老校长支教团队到深度贫困县支教等,通过一系列措施充实了教师队伍,稳定了教师队伍,提高了农村地区教育教学质量。

  我们的目标是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有职业教育需求的学生都能够接受职业教育。在具体工作上一是在全市11个职业院校开设贫困家庭学生“订单式培养班”开辟入学和就业绿色通道。仅今年就为657名家庭困难学生解决了就业,为家庭脱贫和防止返贫提供了动力支撑;二是开展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北京教委及8个区对口对我市13个贫困县对口教育扶贫,利用北京的帮扶资金新建了一批学校、幼儿园和职业高中、实训车间,仅我们市教育局主要是牵头各贫困县区京张教育培训项目,从2017年到2020年,实施教育扶贫协作项目20个,北京支援帮扶资金995.12万元。我市贫困县区的1630名骨干教师、班主任、中职教师到北京进行了培训,186名我市贫困家庭中职学生到北京职业院校进行游学;通过培训提高了我市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实践能力;三是为适应农村科技致富的需要,从2016年开始,连续5年在涿鹿县职教中心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有1360名农民成为致富能手和致富带头人,为全县脱贫贡献了科技力量。

  各位记者,虽然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已如期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已全面实现,但巩固脱贫成果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教育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不懈抓好教育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责任、任务落实,为完成我市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不懈努力。

  谢谢!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及各位领导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