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2021年上半年张家口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1-07-28 17:53: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章紫薇)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7月28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张家口市国民经济形势。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21年上半年张家口市国民经济形势。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李永宽先生,请他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李局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李永宽。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李永宽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统筹决战决胜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53.7亿元,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4.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3.1亿元,同比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6.2%;第二产业增加值206.1亿元,同比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3.6%;第三产业增加值494.5亿元,同比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4.8%。

  (一)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05.4亿元,同比增长10.3%,比一季度提高5.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5%。其中,畜牧业产值同比增长12.4%。猪、牛、羊、家禽出栏分别达到107.4万头、13.1万头、126.2万只和1466.2万只,同比增长19.6%、6.0%、10.1%和9.0%。牛奶产量50.8万吨,同比增长11.9%。蔬菜种植面积2.0万公顷,同比增长4.3%;产量20.6万吨,同比下降6.9%。

  (二)规上工业运行平稳,主要产品产量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高于去年同期6.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2%。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增速分别达到15.6%、7.2%和12.7%。制造业中占比较大的烟草制品业、汽车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3%、15.4%和20.3%。从产品产量看,汽车同比增长7.2%、饮料酒增长32.9%、卷烟增长7.6%、发动机增长94.5%、乳制品增长42.6%、矿山专用设备增长17.9%。

  (三)服务业快速恢复,数据服务迅猛增长

  上半年,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3.7亿元,同比增长51.2%,增速连续7个月稳居全省第1位;比2019年同期增长56.8%,两年平均增长25.3%。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大行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12.5%、79.7%和77.3%,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312.3%、16.1%和76.8%。信息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业增长迅猛,实现营业收入30.5亿元,增幅达138.9%。

  (四)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建筑业增速较快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高于全省5个百分点。其中,建设项目同比增长8.9%,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9%。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3.0%,拉动全市增长1.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5%,拉动全市增长4.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2%,影响全市固投0.9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57.2%,高于全市固投增速51.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固投增长3.0个百分点。全市162家资质内总专包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64.7亿元,同比增长26.6%,高于全省16个百分点。

  (五)消费品市场快速增长,限上单位增势强劲

  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07.8亿元,同比增长28.3%,高于全省水平15.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2.5%。其中,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92.8亿元,同比增长77.2%,两年平均增长64.2%。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71.8亿元,同比增长34.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6.0亿元,同比下降3.4%。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实现290.3亿元,同比增长29.4%;餐饮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12.0%。

  (六)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高

  上半年,我市三次产业结构为7.0:27.4:65.6,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9.8%,拉动全市经济增长7.3个百分点。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3%,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3.8%;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3.0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3.1个百分点,其中风力发电增加值同比增长20.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9个百分点。

  (七)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平稳

  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9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0.8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1%。

  上半年,全市CPI累计增长0.2%,6月份当月全市CPI增长1.0%。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三升五降。食品烟酒类、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分别上涨0.8%、3.1%和2.6%;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其它用品和服务类分别下降0.8%、1.2%、2.2%、0.3%和2.1%。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经济持续快速复苏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下一步,全市上下要立足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总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释放内需潜力,大力助企纾困发展,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决战决胜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深入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谢谢李局的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一、问:从刚才的发布中了解到,我市经济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想请发言人对经济运行特点再作一个深入解读。谢谢。

  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统筹决战决胜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主要反映在以下方面:

  一是经济持续恢复增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4.5%,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

  二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水平。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增速分别比全省水平高0.6、3.3、0.8、5.0和15.1个百分点。

  三是质量效益总体提升。上半年,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13.2%,比去年同期提升10.1个百分点;产销率达到99.2%,比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实现出口交货值15.64亿元,同比增长1.5倍,其中内销产值同比增长10.3%。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71.9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利润42.4亿元,同比增长8.6%。

  从上述三个方面看,上半年国民经济可以说是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二、问:从您刚才的发布中,我们了解到上半年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想请问发言人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有没有在其他方面的表现。谢谢。

  答: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上半年,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了持续巩固和拓展,先行指标整体向好,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一是用电量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完成10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其中,工业用电量4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二是金融中长期贷款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市企(事)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940.8亿元,比年初增加175.4亿元,增长9.9%。三是客货运快速增长。上半年,公路客货运总周转量同比增长28.4%,铁路客货运总周转量同比增长10.3%。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2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李局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市统计局综合科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