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河北康保:把好风光变成“金饭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王晶 武海笑 苏晓瑞
2022-08-30 09:27:0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苏晓瑞 王晶 通讯员 武海笑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

  初秋时节,行进在张家口康保,习习凉风,暑倦顿失。迎风旋转的风机正“吞风吐电”,放眼无际的光伏“矩阵”熠熠生辉,成为蓝天白云下的一道道美景。

  美丽的康巴诺尔湖。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风光互补 绿电制氢

  康保因康巴诺尔湖得名,这里是中国遗鸥之乡,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缘,风情万种。

  康保的湖光山色。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昔日,因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支撑基础薄弱、水源涵养能力不足、产业支撑力不足,发展受限。

  康保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国亮向记者介绍本地优势:康保县境东、北、西三面与内蒙古自治区相邻,平均海拔1450米,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丰富的风光资源,全年有效风速时间近8000小时,年日照时数3100小时。借风光资源,康保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目前全县累计获批新能源建设项目696万千瓦,其中已并网406万千瓦,在建230万千瓦,获批待建60万千瓦。

  鸿蒙氢能项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置身全省“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大局,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首都“两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等多重叠加的历史机遇,康保怎么破题,交出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呢?

  记者随县发改局副局长李富春来到位于张纪镇的河北鸿蒙新能源康保县1号地块160MW光伏项目现场,车水马龙,员工正加紧发电板支架桩基施工。

  “今年8月9日,我们与康保县政府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共建风光发电和低温液化一体化利用制氢项目,投产后可同步风光发电、绿电制氢。”河北鸿蒙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学杰说。

  鸿蒙氢能发电板支架桩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河北鸿蒙张家口风电光伏发电综合利用(制氢)示范项目是2022年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90亿元,包括120万千瓦光伏项目、150万千瓦风电项目及配套氢能“制、储、输、配”一体化项目,项目以“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张家口氢能创新示范区”为载体,绿电制氢,专注于能源安全、绿色发展和地方产业链的构建。

  “项目采用‘光伏+生态治理+生态牧业’的建设模式,发挥生态修复功能,采用高桩板上发电,板下可放牧和种植中药材,进一步助力草场牧场恢复。”河北鸿蒙风电光伏项目负责人姬亚辉说。

  “我们还将同步配套建设全自主技术氢气液化工厂,解决了氢气长距离运输的核心问题,这是我们一项重要的技术突破。未来,我们将根据市场需求,加大制氢规模和氢气液化规模。”丁学杰说。

  追风逐日 利民富民

  沿张纪镇北行至二秦高速康保高速口,一望无际的光伏板吸引记者的眼球。这是河北华电康保风电有限公司的处长地乡脑包图村光伏电站。

  光伏“矩阵”连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我们光伏电站所发的绿电,通过3座500千伏变电站汇集到张北1000千伏张家口变电站,再通过两条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输送到北京和雄安新区。”河北华电康保风电有限公司康保管理处副主任李伟告诉记者。

  自从河北华电康保风电有限公司光伏电站落户康保县处长地乡脑包图村,周围村民开始有了新的就业机会,增收渠道也因此打通。村民们获得了“三项福利”:通过流转土地可以领得流转费,帮助站上清扫光伏板、除雪等挣得劳务费,另外,板下牧草也无偿归村民。

  康保县脑包图村的光伏电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充足的风光资源吸引了众多新能源企业前来投资,造福一方百姓。康保先后引进华电、京能等20家新能源企业以及相关上下游企业入驻,为乡村振兴画卷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循环利用 就地消纳

  康保在抓好“风光”资源同时,更用好了绿色生态资源。

  康保县柠条成林面积达100多万亩,生长于沙丘、山坡等干燥坡地,既是水土保持和固沙造林的重要树种,同时又是可与煤炭发热量相媲美的可循环利用生物质发电原料。

  康保县与善能生物质热电公司深化合作,合力推动善能康保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实现稳定并网发电,年产值超过2亿元,每年可处理约28万吨柠条枝干等农林废弃物,可代替10万吨标准煤,供热面积达97万平方米,减排二氧化碳约17万吨。截至目前,4万千瓦善能生物质热电联产二期项目相关前期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中。

  康保鸟瞰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今年上半年,康保交出项目建设亮眼成绩单:新开工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100%,省重点项目新增数全市第一,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全市第一;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4亿元,同比增长0.8%;规上工业增加值8.7亿元,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22.9亿元,同比增长16%。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一望无际的草场上风机正“吞风吐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我们紧抓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机遇,全力推进风、光、生物质、氢‘四位一体’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绘出绿色发展新底色,造就产业升级好‘风光’。我们还将提速13个新能源项目的建设,年计划投资50.6亿元;争取在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康保县委书记李军信心满满地说。

关键词:张家口,康保责任编辑: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