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国网冀北张家口康保县供电公司:依托“网上电网”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中国网  作者:薛海龙 张泽帅
2022-06-24 17:40:17
分享:

  日前,国网冀北张家口康保县供电公司依托“网上电网”配电网规划、配电网诊断、统计管理的强大功能,对康保县农村地区进行专项整体规划,完成《县级乡村电网规划报告》。

  为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配套设施,有效激活农村空闲土地,节约使用土地资源,促进乡村振兴。康保公司持续深化“网上电网”的应用,开展相关勘察设计,科学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梳理出康保县35千伏及以下配电网薄弱环节,将存在供电能力不足、重大安全隐患、供电半径长、设备老旧等问题均列入十四五规划项目储备库。逐年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逐步加强网架结构、提升设备健康水平,提升电压合格率和供电可靠性。

  2021-2022年,康保县政府实施6个“空心村治理”工程,新建房屋,集中安置搬迁居民,新修道路和路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康保公司申报配套电力工程6个,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4.9公里,新增配电变压器8台,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13.44公里,切实增强本区域的供电能力和提升低压设备健康水平,在巩固辖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从根本上促进了康保县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该项工程建成后,康保县乡村地区网架结构得到强化,设备健康水平全面提升。供电公司通过“网上电网”系统实时监测本区域的电压质量和运行状态,电压合格率和供电可靠性得到保障。康保农村地区由此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城乡居民“获得电力”的便利度和获得感得到提升。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