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桥东:十项消防服务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泽
2023-03-16 18:0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杨泽 通讯员 马明明 张河)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日前,桥东区消防救援大队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消防服务十项措施,推动消防安全政务环境持续优化,进一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建筑面积小于300平方米的宾馆、饭店(餐饮场所)、商场、集贸市场等公众聚集场所(不含公共娱乐场所),可以不申请办理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审批时限由法定的13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内办结。

  企业申报消防行政许可前,可向消防机构预检服务;监督检查人员严格按照企业预约时间到场开展消防安全指导服务,一次性告知存在问题,指导消防技术性问题整改,提高企业申报行政许可通过率。

  执行消防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落实全过程记录和执法公开。对企业消防违法行为轻微并当场改正完毕的,可以依法不予处罚。在消防救援机构检查前,企业已自行发现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且已制定并落实保证消防安全的防范措施或者将危险部位停用的,可以不予处罚。

  推行监督检查“无事不扰”,对消防安全管理规范、五年无火灾事故发生且无消防安全领域失信行为的单位,减少“双随机”抽查频次,重点实行上门提示或者远程指导服务,提醒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自查自改火灾隐患,并作出消防安全承诺。

  属于轻微火灾登记程序的,经当事人签字确认后,即可清理现场。属于简易调查程序的,当场制作并送达简易调查认定书,不封闭现场。属于一般调查程序的,仅封闭与火灾相关区域及部位,并根据勘验进度最大限度缩小封闭范围,减小火灾调查对正常生产经营影响。

  对群众直接到办事窗口或消防救援队站提出的消防诉求一律首接必应,做好登记并报支队统一协调处理;属于本单位法定职责范围的直接受理。

  实行轻微免罚和“首违不罚”制度,推行审慎处罚机制;企业轻微违法和初次违法能够及时改正并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口头责令改正或进行行政告诫,不予行政处罚。

  社会单位可预约消防监督人员上门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指导服务;企业邀请上门服务期间,发现火灾隐患及消防安全问题不予处罚;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或需要技术指导的企业,依托消防领域专家组,开展点对点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有效管控风险、解决问题。

  通过“全国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官方微信小程序在线预约消防救援站开放、消防科普馆参观和社区消防驿站体验,可自主选择地点、时段就近免费接受消防知识普及与消防能力培训。

  加大“12345”接诉即办举报投诉平台办理效率,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24小时受理举报投诉,将受理的投诉、举报消防安全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等问题压缩到24小时或3个工作日内反馈答复,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