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冬奥ing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打卡“后冬奥”②四季多彩皆“如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鹏飞 苏晓瑞 章紫薇 熊睿琦 王晶
2023-05-24 10:0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鹏飞 苏晓瑞 紫薇 熊睿琦 王晶

  初夏的“雪如意”,碧蓝的天空下,褪去冬装披绿装,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初夏季节的“雪如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5月10日,记者行进至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的“雪如意”,一幅幅“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的场景呈现在眼前。

  “5月2日,我们组织了第一届‘雪如意’春节,7天时间,上万人参加,有千人画卷、飞盘嘉年华、大力士滚轮胎、攀岩、热气球体验、直升机体验等等。”张家口体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力涛介绍道。

  “雪如意”是我国首座符合国际标准的跳台滑雪场地。张力涛作为国内最早的跳台滑雪运动员,对于“雪如意”有着极为特殊的感情,如今他更是亲身参与了“雪如意”赛后综合利用。

第一届“雪如意”启春节。奥体公司 供图

  “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中,我们将‘雪如意’重新定义,植入世界级品牌概念,并从冰雪经济、研学经济、会展经济、旅游经济四个方面实现场馆后奥运的内容升级。”张力涛谈及如何破解“雪如意”奥运场馆综合利用的这一世界性难题。

  在张力涛眼里,未来的“雪如意”四季多彩、四季皆“如意”。

  夏季,打造巅峰演艺场,白天会有飞盘、攀岩、五人足球赛等各类娱乐活动,晚上有灯光秀、乐队表演、地方特色美食,还谋划“雪如意”音乐节;秋季,承办论坛、娱乐、演艺、赛事等各类活动上百场,同时将顶峰俱乐部打造成高品质餐厅,承接大型会议、巅峰论坛、婚礼等,成为享誉中外的品牌;雪季,发挥其场馆功能,承办更多大型国际国内冰雪赛事,吸引更多专业运动队来此训练比赛,把赛事经济做大做强。同时,开展适合大众的冬季运动项目,让更多游客体验冰雪乐趣,打造大众经济和赛事经济相结合的业态场所。

后奥运时代的“雪如意”综合利用。奥体公司 供图

  “我们要把‘雪如意’及周边打造成一个一年四季、从早到晚游客都可以来玩的好地方,满足游客多层次的娱乐需求,成为国际知名的体育娱乐休闲场所。”张力涛对未来信心满满。

  不只是“雪如意”,整个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三场一村“一盘棋”都在展开赛后综合利用改造。目前,已初步完成场馆未来的规划和定位,每一个核心场域在场馆基本功能不变的前提下,都被赋予了不同符号的品牌内容。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计划与国内各大车企合作打造中国最大最全的汽车竞速场,建立多个车友俱乐部,将成为汽车发烧友的心头好;1.2万平方米的转播中心将打造适合大众消费的“造浪池+沙滩休闲”水上娱乐项目,植入沙滩、海洋概念,游客可以享受海边休闲的乐趣。

“雪如意”攀岩活动现场。奥体公司 供图

  “后奥运时代已到来,我们力争把‘雪如意’打造成赛后综合利用的精品之作,将冬奥遗产变为资产,贡献奥运遗产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张力涛补充道。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