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财经商讯

北京仅2成部门晒工资福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8 10: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北京市98个市级部门“晒”出了2014年财政预算。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公布预算的部门中,只有二十几个部门公开了工资福利事项和部门人数。

  作为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一步,众所关注的新一轮公务员薪酬改革正在筹备之中。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有委员建议提高公务员工资,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成为热门话题。

  □释疑

  为何这些部门没都公开工资福利?

  我国不强制公开工资福利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在公布预算的部门中,仅二十几个部门公布了工资福利事项以及本部门的人数。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发展经济学研究室主任魏众认为,这首先有制度上的原因。“目前来说,工资福利公开并非强制要求,公开或不公开、公开到什么程度,这完全是各部门的选择。”魏众说。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吕井海表示,一些部门选择不公开的原因,“不外乎是担心工资福利数据过高,一旦公布后社会反应太大等”。

  为何部门之间工资福利差异明显?

  尚无统一公务员工资方案

  核算得知,此次公布工资福利的部门中,人均工资福利较高的部门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11.17万元,相对较低的如首钢技师学院,人均工资福利支出为7.4万元。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介绍,从世界范围来看,同一国家的公务员工资只要是同一个级别上的,工资待遇应该是一致的,绝不会有差异。因为公务员的工资方案、工资标准的形成都是一致的。但在我国,同一级别、不同部门、不同地区的公务员工资福利差异很大。

  “最大的问题就是我国现在没有一个统一的公务员工资方案,或者说公务员薪酬制度。”竹立家说,一些部门的执法性收入、服务性收入等比较多,其福利补贴发放也就较高,这也使得这些部门不愿放弃这些收入高的项目,“这也是现在机构改革难度很大的一个原因。这是不公正的。”

  公务员工资将依据什么标准上涨?

  公务员基本工资不会大涨

  “部分公务员存在灰色收入,但不能把该现象与整个公务员队伍,特别是基层公务员队伍收入低混为一谈,公务员工资应该上涨。”

  ——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杨士秋

  “公务员的涨工资可能和大家理解的涨工资概念不一样,它的涨工资是涨基本工资,未必会涨得特别多。”魏众介绍,关键是公务员的津贴、补贴部分。

  据了解,由于各地区、各部门资源、财政状况不同,津贴、补贴发放额度也不相同。根据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的薪酬调查报告,各地发放的津贴、补贴已经远高于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部分,部分地区甚至达到总工资收入的80%以上。

  魏众认为,此次改革在津贴上,未必会卡死,而可能会进行限制,“比如规定一个最高限和最低限,这有助于缩小总体差距”。

  -链接

  不同地区公务员工资相差达4倍

  据了解,我国公务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基本工资由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两项构成。同时,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地区附加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岗位津贴等津贴,享受住房、医疗等补贴、补助。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称职的,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年终奖金。

  目前,我国不同的地区发放的津贴标准并不相同,这也导致不同地区、同一级别公务员的工资相差较大。人社部工资研究所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省与省之间最高和最低津补贴相差3-4倍之间,同一省内不同地区也存在很大差距,各地津补贴水平标准多样化,特别是县市标准不同,差距较大,有些省份公务员津贴补贴标准多达32个,一个市内就有6个标准,最低和最高相差1.5万元/年。

  □观点

  公务员工资标准应统一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杨士秋明确表示,基层公务员处在第一线,由于职级层次决定其收入也比较低,不解决这些问题,基层士气必然受到影响。杨士秋称,目前正在全国进行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的试点,试点成熟后可能会全面推开。

  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何宪近日则表示,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应重点研究解决工资结构、地区差距以及向基层倾斜等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下一步我国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应是工资制度、工资标准和体系、公务员的晋升机制规范化、科学化、一致化,“工资的地区、部门差异对公务员的积极性、晋升等都会造成很大影响,他们出现心理不平衡的现象是比较严重的。”

  竹立家说,国家公务员在同一个级别上的工资跟福利待遇要统一,绝对不应出现差别。他同时认为,公务员工资必须形成年度的增长机制。竹立家说,国家应按照每年的经济增长情况、财政水平、国民收入等,使公务员的工资形成常态化、年度化的增长机制。

  领导干部工资必须透明公开

  魏众说,现在的反腐力度比原来要强得多,在这种情况下推出公务员涨工资,一方面会让基层公务员的收入有所提高,但另一方面肯定也更透明,这也应该是公务员涨工资的一个主要方向。

  据介绍,公开公务员工资,被看做是官员财产公示的前奏与重要基础。

  竹立家介绍,公务员分为两种,一种是政务官员,另一种是事务官员也就是普通的公务员。世界上其他国家普通公务员的工资也不是透明的,因此对于普通的公务员,他们的工资明细有相关的规定,也涉及到个人隐私,可以不公开,关键是政府要有工资发放的统一标准,“但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其收入、工资福利必须要透明公开,并接受群众监督。”

  魏众认为,尽管每个公务员都公开工资明细不可能实现,但随着公务员工资制度的改革,“今后政府强制要求所有的部门公开实际发放的工资福利支出总量,是完全有可能的。”

关键词:工资福利,部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