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大家都来讲车德】让车即救命,别堵住生命通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1 10: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9日,石家庄市第三医院门前,等红灯的司机将车停在禁停区上,堵住医院门口。常方圆摄

  在路上、在医院、在社区,应主动避让救护车、消防车——

  让车即救命,别堵住生命通道

  让车即救命,1分钟或是生死之别

  4月9日11时许,石家庄市第三医院门前,车流量逐渐增大,车辆遇红灯不时排起长队。虽然医院门前有明显的黄色禁停线,但在记者观察的40分钟内,没有一辆车遇红灯让出禁停区,相反倒有几辆出租车、私家车把禁停区当成了落客区,造成了短暂的混乱。

  “一到早晚高峰,救护车经常是进不来也出不去。”医院门卫张师傅叹了口气说,“堵车时要靠交警指挥,平时靠医院保安疏导,好在大多数人还算配合。”

  抢救危重病人、扑救严重火情,分秒必争,路上耽误一秒,被救援者的生存希望就减少一分。但由于社会车辆缺乏避让意识,给生命通道添堵的例子不胜枚举。对此,石家庄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战士牛硕飞深有体会:“我2006年在邯郸服役时,有一次火灾造成1人死亡,事后调查,从报警到派警环节均无问题,只因路上堵车耽误了1分钟,延误了扑救。火起烟浓,1分钟就是生死之别。”

  “出诊遇到堵车,不光是我们急,病人家属更急。”石家庄市120急救中心救护车司机罗志强告诉记者,常有病人家属急得直喊:“这些车怎么就不懂让救护车呢?”也有家属在救护车上感慨,平时自己也不避让,这会儿才体会到让车就是救命。

  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对社会车辆避让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等车辆都有规定,违反规定的,可被罚款、记分甚至拘留。但河北省交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实际取证难,不让行消防车、救护车的行为一般难以实施处罚。据记者了解,目前,取证难的问题有望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得到解决。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车德,救护车,医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