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第二届文化旅游峰会:探讨"打造文化旅游升级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10: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二届中国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与发展峰会全景(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今天,由人民网、中国旅游报、中华文化促进会旅游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与发展峰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来自中央相关部委、行业协会、地方相关部门、文化旅游产业公司、新闻媒体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峰会。会上,业界精英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推进文化创意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实现旅游信息化到旅游智慧化质的飞跃。

  以下为部分与会嘉宾语录集锦:

  【小微文化企业扶植政策近期出台】

  我们正在和有关部委就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进行积极沟通,近期将会有这方面的政策陆续出台。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

  【建议开展“南海旅游”】

  有利于捍卫南海国家主权,有利于生态保护,有利于改善南海居民的生活条件,有利于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海洋旅游的需求,也有利于海峡两岸人民发扬共同的爱国主义精神。有人说现在南海当地的基础设施比较差,可不可以用邮轮,让游客住在船上?我们从中沙、南沙一直走下去走回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研究中心副局长、研究员岳颂东

  【中国旅游有品牌、不悲催】

  中国现在经济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是品牌历数一下寥寥无几,于是产生了几亿衬衫换一架飞机的现象。所以一谈品牌大家感觉到这是民族的“悲催”。但是如果把行业分门别类的来讲,我倒是觉得我们旅游的品牌却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我们旅游的品牌应当说是林林总总,享誉海内外,比如说长城、故宫、兵马俑、九寨沟、黄山、泰山等等这些,不仅仅是资源而且是一种旅游的产品,真是享誉海内外,当然这大部分是得益于我们的老祖宗,也有我们今天的人的继承和发展。

  ——国际旅游休闲经济促进会主席李克夫

  【部分旅游地产项目有可能“烂尾”】

  文化产业才应该是旅游行业最终的归宿。房地产撑死了是在某个阶段发挥了一些作用,在企业转型时成为一个拐棍。从我们协会近期了解的情况来看,前一段时期有一大批盲目投资的项目,目前正在面临资金链短缺的问题,我做一个大胆的预测,接下来有可能在很短的时间段内大家会看到,旅游投资行业内有一批项目难以为继,有些旅游地产的项目有可能成为烂尾楼。

  ——国际旅游投资协会总干事王琪

  【旅游业应该有一种文创思维】

  用文化创意产业的生产、销售、服务模式来做旅游产业。我们有一个口号叫“无文化不旅游,无旅游不文化”,所有的文化产品都可以成为旅游吸引物,如果非要给文化旅游做一个定义的话,就是以文化创意为吸引物的旅游都可以称之为文化旅游,这个观点可以争论。

  ——中外旅游文化协会会长王钧凯

  【中国旅游仍然是“大人看人头、小孩看屁股”】

  中国旅游现在仍然可以形容为“大人看人头、小孩看屁股”这样一个粗放旅游的方式。近年来,我国出境游每年以700万人次的速度增长,一个国家的出境游如此大规模发展,可以解读为是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形成了支撑,但是其它发达国家,德国没有出现、日本没有出现、美国没有出现,为什么在我们国家出现了?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

  【旅游关键是“好玩儿”】

  文化旅游,我理解就是创造一些好的产品,大家很开心去那地方玩儿。旅游就是玩儿,什么东西好玩儿很重要,我们怎么创意,怎么吸引游客到这儿来。

  旅游景区除了观光之外,最核心的还是到晚上的时候游客们需要找个地方玩儿一下,找个地方欣赏一下本地的城市记忆、地方记忆或者民族记忆、国家记忆。

  ——山水盛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

关键词:文化旅游,旅游|峰会,北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