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文化名人

文化系统调研工作进入新阶段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8 15: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化部近日制定印发了《文化部调研工作管理办法》和《文化部关于加强文化系统调研工作的意见》。这是文化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落实《文化部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应对机遇挑战、提升文化治理能力、改进文化系统作风、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有效途径,标志着文化系统调查研究工作进入了常态化、制度化的新阶段。

  《办法》和《意见》全面贯彻了中央关于加强调研的有关精神,充分总结了文化系统调研工作的有益经验。《办法》对文化部调研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原则、课题管理和考核评估做了规定。《意见》明确了文化系统调研工作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提出建立较为完善的调研工作长效机制,形成中央和地方、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单位、文化系统内和系统外、国内和国外分工负责、协调共享的大调研格局,开展一批重点课题调研,推出一批跟得紧、用得上的优秀调研成果,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措施、政策法规,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提升文化改革发展科学化水平、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智力支持。要求深入研究影响和制约文化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文化领域热点问题,深入研究带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文化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研究有利于文化部门自身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充分体现问题导向。

  为了使调研工作更加规范长效,《意见》提出了调研工作的“十大”机制,即领导机制、规划机制、统筹协调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基层调研制度、重大决策调研论证制度、重点联系机制、调研成果利用转化机制、调研成果交流共享机制和调研工作考核评估机制。

  此外,《办法》和《意见》还对文化系统工作人员每年深入基层调研的时间提出要求,并强调开展调研要注重实际效果,避免走马观花、“盆景式”调研。要多到基层,灵活安排调研路线,多搞蹲点调研。

  近年来,文化部党组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将其作为提高文化管理科学化水平、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基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印发文化系统年度调研工作要点、编辑优秀调研成果选编、召开调研工作会议、开发文化系统调研成果报送发布系统、建立调研工作重点联系点等举措,加强对全系统调研工作的统筹指导,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利用。特别是2013年组织全系统大调研和重点课题调研,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直接服务了中央决策,推动了文化改革发展,而且锻炼了队伍,初步形成全系统一盘棋的大调研格局。(记者 文华)

关键词:文化,系统,调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