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沽源县新闻网 >>  媒体关注

河北沽源:养殖生态野猪“拱”开致富门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6-21 16:26:32

  中国经济网张家口6月20日讯(记者雷汉发通讯员梁志刚许爱英)“我们基地的野猪,从小到大,都是采用生态方法喂养。所有野猪都是用青料、玉米面、粗糠、树皮草根为食料。用‘原始’生态方法喂养出来的野猪,不仅肉质细腻,更是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河北省沽源县平定堡镇四人洼村富东生态野猪驯养基地老板赵东指着上百头在园区内游荡觅食的野猪对笔者说。

  赵东是个30出头的年轻人,精明能干,以前一直在外地跑运输,一次在东北拉货时,偶然了解到养野猪效益高,厌倦了整天在车上颠簸的他,专门跑到北京野猪养殖基地进行了养殖技术学习,回来后筹资280多万元在四人洼村建起了占地30多亩的生态野猪驯养基地,从黑龙江长白山地区陆续购进了200多头纯种野猪,进行养殖。

  养殖野猪仅一年多,就让赵东尝到了甜头,目前基地野猪数量已发展到600多头。据赵东介绍,现在满一年的商品猪能卖到4000元,产子母猪能卖到6000元,就是小猪仔也能卖到1000多元,另外,野猪肉每公斤都在70元以上,各大市场、超市都供不应求。他们还专门把野猪肉加工成野猪肉干进行销售,效益提高了,还延长了销售链条。圈舍每天都需要清洗并消毒,白天园区内适当添点麦麸、谷糠,让它们自由觅食,晚上再将野猪赶回圈里休息,这种粗放式管理,保证了野猪肉的肉质鲜嫩,味道醇香,营养丰富,瘦肉率高,脂肪含量低,由于野猪肉绿色、生态、安全,引来了不少北京、内蒙及河北等地的购猪人。

  2013年4月建厂至今,赵东已相继出售大小野猪200多头,年纯收入80多万元。赵东说,有不少老板专门来吃他们的全野猪宴,下一步,他计划在院子周边建几个蒙古包,发展农家院,方便专门来品尝野猪肉的游客,打造集养殖、观光、餐饮和特色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链。目前,他计划到山林里承包山头进行粗放性的散养,那样野猪皮实,不闹毛病,野猪肉的品质会更好。赵东将在村里组建“生态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靠养殖野猪增收,为社员传授野猪养殖技术、防疫技术、联系销售渠道等。

关键词:沽源县,养猪,致富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