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康保县新闻网 >> 

康保县与北京东城区文联共话诗歌创作侧记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谢岩 胡年帅 2014-06-21 17:57:20

  6月,属于青春,属于梦想。6月,康巴诺尔草原绿草茵茵,充满生机。“诗歌创作与当下生活”论坛6月8日以轻松的对话形式,在康保县演绎了“康巴诺尔与诗歌”的主题,畅谈了诗歌带给人们的美好和愉悦。本次论坛由康保县文联与北京市东城区文联共同举办。《世界诗人》杂志主编、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北塔,北京市东城区文联理事、北京市东城区作协副主席李欣,著名诗人、学者、文化批评家叶匡政,当代著名诗人韩文戈,《中国诗歌在线》杂志主编赵福治,市作协主席冀海莲等出席论坛。市及各县区部分诗人作家、康保县中学生和诗歌爱好者百余人参加了论坛。

  诗人与当地作者交流互动

  北塔、李欣、叶匡政、韩文戈、赵福治等在短暂的行程中,参观了康保的南天门等景区,都表达了对康保、对康保大草原的喜爱之情。在与诗歌爱好者的互动交流中,李欣说,我是第一次到康保县,这里广阔的草原非常美。叶匡政说:到康保对我来说是个奇特的旅行。由于时间关系,我是从几百首诗歌中“看”到了它的壮美,这片土地滋养了无数纯净的心灵。十几年前曾经到过康保的北塔则感受了康保巨大的变化。在论坛的交流环节中,面对诗友们关于创作技巧、生活积累、题材创新等的连续提问,受邀诗人以自己的创作体会一一作答,现场气氛既轻松又热烈。

  本次论坛的主办方表示,这次活动将为推进康保县与北京市东城区的文化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海内外诗歌大赛评选结束

  在本次活动中,绿色康保·热盼奥运·梦向草原“佳益杯”海内外诗歌征集、评选活动也圆满结束。自去年底诗歌征集活动启事发出后,半年时间内,共收到国内27个省市自治区和美、英等国的275名诗人的1031首作品。这些作品以优美的诗歌语言赞美了康巴诺尔草原自然风光,反映了康保历史文化成就和改革发展成果,抒发了张家口冬奥情怀,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表现了诗歌独特的艺术魅力。

  按照大赛安排,评委会的评委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精心审读,反复筛选,对1031首征集作品进行了严格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0名及入围奖30名。

  6月8日晚,受邀的北塔、韩文戈、赵福治等还与我市的诗歌作者就张家口的文学及诗歌创作现状进行了座谈,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结合当前国内文学创作环境和发展前景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康保草原诗歌登上北京地铁

  “草原铺展了我所有的日子,即使黑夜,也要把梦涂满清香……”日前,一组以“草与草原”为主题的多首诗歌作品亮相于北京地铁,其中就有风涛等我市及县区几位作者的作品入选。

  北京地铁线上有一道亮丽的艺术风景线——“4号诗歌坊”,它利用北京地铁4号线地铁列车、车站展示空间,定期以不同主题展示国内外优秀诗歌,从而为乘客提供丰富的车旅体验,这是从国际大都市文化建设中引进的一个概念。“4号诗歌坊”第24期诗歌作品描写康保县康巴诺尔草原的诗歌占了一多半。这些诗歌以草原深情的笔触、灵动的词汇和艺术的手法,镜头般地呈现了多姿多彩的康巴诺尔草原。为宣传康保,展示康保,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开启了一道文化之门。(记者 谢岩通 讯员 胡年帅) 

关键词:康保县,诗歌,草原

责任编辑:曹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