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康保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康保县新闻

【寻找最美务林人】善能生态集团:悉心守望绿色梦想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8-10-14 11:13:05

  记者赵彩芬通讯员苗天文

  坝上的9月,秋高气爽,并伴有一丝寒意。康保县处长地乡夏家沟村柠条种植基地内,李向义正和同事验收每个小班柠条的生长情况。

  皮肤黝黑的李向义,49岁,康保县人,善能生态集团有限公司农业技术顾问。

  “柠条是个宝,既是林又是草,防风固沙保耕地,放牧烧柴做肥料,还是牲口救命草。”

  柠条的用途和作用在这首民谣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康保县干旱少雨,土地贫瘠,恰恰柠条对环境条件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其抗旱性、抗热性、抗寒性和耐盐碱性都很强。同时,柠条根系发达,枝叶繁茂,能减轻雨水对地面的冲刷,减少地表径流和淤积肥土,具有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和涵养水源的作用,是治理水土流失和退化沙化草场的先锋植物。因此,从2016年起,善能生态集团有限公司在康保县实施社会造林,开始种植柠条。

  自打善能生态开始种植柠条起,李向义就做起了柠条种植的技术顾问,他在每年6月至8月的柠条种植期,每天奔波于地里,指导工人种植。

  “把地整平、雨期抢播、覆土3厘米厚是保证柠条成活的三个关键环节。”谈及种植柠条的注意事项,李向义滔滔不绝,地块选好后,要用拖拉机进行翻耕,清除杂物,耙细整平;柠条要在6月中旬进入雨季时抢墒播种,这时温度高,土壤水分充足,种子发芽快,有利于出苗;柠条种子破土能力差,覆土厚度要在3厘米,不能太厚……同时幼苗期管护、除草、修坑,成林期采种、平茬等都很重要。

  “为了柠条更好地生长,正常情况下,每隔3-5年在柠条休眠期时要进行平茬复壮,这样能够更好促进柠条根系发育生长向四周伸展,固土面积大,起到水土保持的作用,同时生长出的柠条密度大,防风固沙效果好。”李向义介绍说。

  “我们种植的柠条可为公司同步建设的热电联产生物质发电项目提供燃料,在解决县里造林资金短缺的同时,实现生态建设的新动能转换。”善能生态集团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赵永宏接过了话茬,善能生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致力于可再生能源、生态修复等板块的发展,从2016年起,3年累计完成近40万亩的柠条种植,涵盖康保县全域15个乡镇,并且全部纳入原料林基地,以供应公司同步建设的热电联产生物质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并达产后,每年预计消耗28.08万吨柠条,可代替10万吨标准煤,预计可向电力系统输出约2.5亿kWh绿色电力,带动农业产业提升、畜牧业健康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在柠条收割工作中,会带动当地劳动力及机械利用率,实现农民增收。”赵永宏给记者算了笔账,按农民使用简易收割工具,每天收割平均1吨计算,每天可获得收益200元,收割时间为100天,每年可为每个农民增加收益2万元;围绕燃料的收购、破碎、储存、运输等产业链条,按农民小型运输车每车运输5吨原料计算,每年可实现6万车次的运输,可直接拉动区域运输业,可为农民增加1000万元运输收入,解决1000多位农民就业。

  正是在善能生态整个团队成员的忘我工作与努力下,目前种植的柠条既能提升全县生态效果,又能满足公司热电联产燃料供应,还能带动本地农民就业。

  “现在看着康保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打心眼里高兴,并有一丝成就感。明年,我们公司将继续种植柠条,为全县林木绿化率达到35%继续努力着,同时,5年内公司计划建设完成柠条种植总面积达100万亩的生物质原料基地。”面对公司发展规划,善能生态每位员工都信心满满。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郑世繁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