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沽源县新闻网 >>  名人名企

【张家口好人】近邻胜亲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4-06-21 19:05:15

  每天吃过晚饭,72岁的张兰娥都会安详地坐在热炕头上,跟前来看望自己的“孙女”杨晓芳聊上一阵儿。这个时候,杨晓芳的父亲杨金海会默默端来一盆热水,用毛巾细心为老人擦脸……这温馨的一幕,难道是三代亲人间的相聚?实际上,张兰娥和杨金海父女只是相邻而居的邻居。

  张兰娥,张家口沽源县闪电河乡黄羊窝铺村独居老人。发现老人独居存在不少困难后,杨金海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

  老人三间土坯房年久失修,房梁开始变形,随时有塌陷的危险,这可愁坏了张兰娥老人。杨金海见此情景,二话没说扛来自家木头,找村里人帮忙把房顶修好了,还在顶上搭了一块大的塑料布。平时,老人有个头疼脑热的,杨金海都会过去照顾老人起居饮食;老人有啥短缺的,杨金海都会及时了解并帮老人解决……日子一晃30年过去了,杨金海始终如一地悉心照料老人,从不间断。

  杨金海的一举一动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女儿杨晓芳。如今,已经成家的杨晓芳,接过了父亲照顾老人的接力棒,悉心照料起张兰娥的生活起居。一次杨晓芳下班回家探望张兰娥,发现老人靠在凳子上,脸色苍白,嘴唇发紫。杨晓芳赶紧借来摩托车,载着张兰娥跑了15公里的路,将老人安全送到了县医院。住院期间,杨晓芳寸步不离地照顾张兰娥,一直到老人完全康复。

  “晓芳没有小卖铺柜台高的时候,就知道帮奶奶买酱油、醋了。”对女儿的懂事,杨金海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而在杨晓芳的心里,已经把张兰娥当成了自己的家人,每逢从外面回来,她都不忘带一些好吃的给奶奶。

  杨晓芳出嫁了,这让张兰娥心里变得空落落的。只要杨晓芳一回来,老人就会立刻高兴得喜笑颜开。春节快到了,杨晓芳特意给老人买了一身新衣服。张兰娥的眼睛湿润了,她知道这对杨晓芳每月只有600元钱的收入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正月里,杨晓芳把老人接到了自己家里。她说,穿新衣、过大年,“一家人”就该热热闹闹的!

关键词:沽源,好人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