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怀安县新闻网 >>  县域经济

怀来太空葡萄明年结果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冬子 2014-06-22 09:49:23

  还记得2011年曾搭乘神八飞船遨游太空的怀来葡萄种子吗?昨日记者采访得知,我国第一次培育的太空葡萄正在怀来培育,明年秋天将可结果。

  张家口怀来县夹河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玉春告诉记者,“2011年12月,我们从河北工业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取回在太空遨游了16天的葡萄种子,2012年春天开始在我们合作社的试验田里进行种植育苗,现在地里一共有十多株。”原本今年秋天可以结果,但是为了让这些葡萄苗长得更壮实,专家建议把花掐掉,明年再让它结果。“这是我国第一次培育太空葡萄。”高玉春说。

  怀来县是享誉中外的“中国葡萄之乡”。2011年11月1日,怀来县夹河葡萄专业合作社与河北工业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合作,将30克葡萄种子搭载神八送上太空进行太空育种,包括白马奶、红地球、美人指、龙眼等四个品种。

  太空葡萄与普通葡萄会有哪些不同?河北工业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的耿金鹏博士介绍说,从太空葡萄第一年的种植效果看,植株明显比普通葡萄植株要高大,抗寒、抗病能力明显增强。可以肯定,太空葡萄的果实要比普通葡萄大,总体产量会不会明显增加还要等明年结果后才能下定论。

  由于目前仅种有十几株的太空葡萄,所以即使明年结了果,产果数量也不会很多,现在主要还是培育太空葡萄苗,太空葡萄大量上市还要2到3年的时间。

  据耿博士介绍,去年,研究所把搭载过神八的5克太空葡萄种子再次放到神十飞船上,进行了二次太空育种,今年春天,这5克太空葡萄种子在怀来县夹河葡萄专业合作社进行种植,也都发芽了。

  与5克太空葡萄种子一同二次上天的还有邯郸永年农作物研究所的10克玉米种子,以及张家口农业科学院选送的3克仙客来种子。此外,首次搭载神十的还有唐山的白玉米、酸枣;迁安的百喜草、黄菥草;以及紫茉莉、牡丹、薰衣草等,“涉及花卉、蔬菜、水果、农作物等大类的36个品种,都是由河北各地选送的。”

  从搭载神八的仙客来、玉米等种子的种植效果看,与普通品种有较多差异。比如仙客来的一个花朵变成两种颜色。可见,太空育种将给我省花卉、蔬菜、水果、农作物等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怀来,太空葡萄,结果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