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沽源县新闻网 >> 沽源县新闻

沽源绿色发展风头正劲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6-01-15 15:59:38

  -通讯员梁志刚

  冬日的沽源,白雪皑皑,寒气逼人。然而在这片塞外大地上,农业园区已发展到65个、高效节水面积发展到17.69万亩、年产绿色蔬菜80多万吨;新能源装机总容量达到123万千瓦、年发电量21.6亿度……一个个数字都是该县绿色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成果。

  去年以来,沽源县按照“绿色发展”理念,把良好生态作为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以重点工程为抓手,狠抓项目建设,加快园区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了定位清晰的特色产业布局,走出了一条绿色经济转型的新路子。

  园区化农业覆盖所有乡镇

  沽源县始终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集聚生产要素的载体,大力推进传统产业上档升级,目前,全县15个乡镇全部建起了规模化农业园区,直接带动入园农户户均增收5500元。

  围绕打造“全国高效节水示范县”的目标,2012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重点打造了闪电河、五里桥、长梁沟3个双万亩节水示范区,以及大西洼、黄盖淖、二龙山3个万亩高效节水片区。在闪电河、平定堡两个乡镇发展高标准示范农田5万亩,重点构建万亩精品蔬菜、万亩现代马铃薯、2000亩有机蔬菜、500亩循环农业、500亩观光农业和现代加工物流园六大核心示范园区,形成了种养加、产供销、农工贸一条龙的产业链。

  他们还以构建“大农业”体系为目标,加大“公司+基地+合作组织+农户”机制和加工龙头全覆盖力度,高标准打造了白碱滩设施架豆种植园、大其梁食用菌科技园、坝上畜禽合作社生猪养殖基地等65个农业园区,每个标准化种植园区均聘请了技术顾问,负责提供从育苗、栽培、施肥、灭病等环节全程指导。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冷藏保鲜等为重点,不断扶持和壮大三源食品、金莲川牧业和双益马铃薯等深加工项目,促进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开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实现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

  绿色产品进入京津市场

  借助环京津地域优势,沽源科学制定绿色产品对接京津发展规划,在产业布局、园区打造等各方面充分考虑京津需求,提高与京津经济圈的互补性,着力打造京津“菜篮子”。他们积极引导农户种植“绿色无公害” “零污染”蔬菜,实行规模化生产、市场化服务、产业化经营,蔬菜产业日渐成为农民创收大产业。今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25万亩,年产蔬菜80多万吨,70%销往京津市场,销售额突破10亿元。此外,沽源拥有华北最大的闪电河错季蔬菜市场、坝上一流的大西洼出口菜交易中心、华北最大的西辛营架豆交易中心,是“中国马铃薯之乡”“中国西兰花之乡”“中国架豆之乡”。在大力实施“蔬菜对接京津”战略中,该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完善监测和监督管理体系,使全县无公害蔬菜基地认证面积达16.8万亩,精细菜发展到11.5万亩,新建各类设施大棚8000多个,新增设施面积10100多亩,并与中国农业大学等10多家校企建立了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全县农产品品牌化包装率超过25%,成立了“京张协作蔬菜产业联合会”等合作社500多家,为“沽源菜”成功对接京津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建起新型能源产业线

  沽源县属内蒙古高原的南缘,为风能资源二级区域,可开发风电容量340万千瓦以上,区域内适宜建设风电场面积1500平方公里,其中11个区域适合建设规模型风电场。按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沽源县充分利用丰富的风能、太阳能优势资源,着力打造国家级风电基地,先后引进了河北建投、国华、华电、三峡新能源等十余家企业。目前,全县风电、光伏装机容量达到123万千瓦,年发电量21.6亿度以上,年可实现产值11亿元。

  同时,全县已建成风电场14个,总装机容量113万千瓦;在建风电场总容量20万千瓦;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风电项目210万千瓦。风电制氢项目进展顺利,现已完成投资8.3亿元。在太阳能开发进程中,他们与中国三峡新能源、阳光电源、中电投等9家光伏发电企业签署了太阳能开发协议,协议总开发容量为84万千瓦,已有17万千瓦太阳能取得省发改委备案,其中,三峡新能源大苟营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

  据了解,下一步,沽源县将重点建设规模型风电场,预计到2020年,全县风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350万千瓦,并网发电300千瓦以上,约占整个坝上地区三分之一。全县光伏发电容量将达到30万千瓦以上,年发电量超过8亿度。

关键词:沽源,发展,新型能源,风电场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