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康保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康保县新闻

让农村美起来 河北康保开展 “两改一清一拆”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韩建国 2016-10-28 10:41:38

清垃圾杂物。韩建国 摄
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韩建国 摄
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韩建国 摄
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韩建国 摄

  长城网张家口10月14日讯(通讯员韩建国记者张世豪)秋天至,凉意浓。10月12日,走进康保县土城子镇七顶房村,只见机械轰鸣,车辆穿梭,乡村干部、施工人员和村民们干劲十足,“两改一清一拆”行动现场到处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改造城中村和永久保留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垃圾杂物和残垣断壁,拆违章建筑),是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有利于农村实现净化、绿化、美化,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是广大农民多年的期盼。

  “‘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是给俺们村造福呢,以前的旧房子破破烂烂,好久都没有人住了,瞅着都心烦,听说破旧房屋清理后,要种树、种蔬菜,还要建光伏基地等等,这样一来不仅美化了村子,还能增加大家的收入呢!”七顶房村村民李付老人高兴地说。

  据介绍,为了使“两改一清一拆”行动细致到位,土城子镇党委、镇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并在各村庄广泛宣传“两改一清一拆”行动的意义。同时,还结合精准脱贫,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立了“两改一清一拆”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进行挂图作战,层层落实责任,并制定出工作推进实施方案,确保“两改一清一拆”行动顺利进行。

  “‘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变化在村里,实惠在村民。”七顶房村包村负责人介绍,这项工作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积极配合,许多村民自觉拆除残垣断壁,清理自己的房屋垃圾,还有部分村民自己动手砌墙,美化环境,镇里“两改一清一拆”行动能顺利推进,很大程度得益于宣传到位和村民们的积极配合。

  “就在最近,镇里又召开了包村领导干部和村干部会议,会议明确了要利用20天左右的时间,完成“两改一清一拆”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已拆除危房32户115间,残垣断壁480余米,清理垃圾1800余方,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土城子镇镇长赵万新介绍。

  据了解,该县“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实施以来,全县上下高度重视。为让“两改一清一拆”工作家喻户晓,该县还通过电视电台广播,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将本次行动意义、内容等宣传到村、到户,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此外,还通过建立微信群,让各乡镇、村干部了解各村的工作进度,学习先进、寻找差距、对标赶超。

  全面脱贫、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在康保,大部分年轻劳力的外流,致使部分村庄房屋年久失修破旧、残垣断壁现象突出,普遍存在“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问题,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整洁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为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加快精准脱贫步伐,该县将利用50天左右时间,集中力量在全县范围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彻底清理37个永久保留村,54个暂时保留村,主要公路沿线的环境卫生,全面拆除残垣断壁和违章建筑,综合利用闲置房屋和院落,通过拆危房、用闲房、住好房,旨在通过统筹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脱贫,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关键词:康保,美丽乡村,张家口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