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康保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康保县新闻

河北康保三大产业托起县域经济发展腾飞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10-28 10:31:31

  长城网张家口4月6日讯(通讯员张艳龙 记者张世豪)晶澳太阳能、中船重工、三峡新能源等总投资达64.6亿元可再生能源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全市第一个集孵化、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肉鸡全产业链项目投产运行,“草原国际风筝友谊赛”“草原国际马拉松”等文化旅游活动品牌成为坝上地区生态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近年来,康保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工业强县、开放活县、文化亮县”发展思路,坚持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可再生能源业、特色现代农牧业、现代文化旅游服务业作为推进县域经济快速跨越发展的中坚力量,进一步明晰发展路径,以三大产业的快速发展托起县域经济发展腾飞梦。

  可再生能源业风光无限

  该县抢抓张家口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机遇,将可再生能源业作为最具优势和潜力的产业,始终本着以资源换产业的原则,运用市场思维和法治思维,积极推动晶澳新能源、中船重工等一批可再生能源上、下游产业项目,延长产业链条,打造集发电、储输,部件组装、生产、运输、安装、维护于一体的可再生能源产业集群,实现风光产业发展提质、提速、增效,培育立县强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近年来,该县已与13家风电企业签订了总规模达495万千瓦的开发协议,总投资约500亿元左右;已与19家光电企业签约了47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开发协议,总投资约470亿元。截止目前,全县风光电项目新开工7个共71.55万千瓦,全县新增并网发电15万千瓦达到83.15万千瓦。特别是中船重工康保农林牧新能源生态互补循环经济产业示范项目和晶澳新能源1GW光伏组件生产项目的引进实施,结束了该县可再生能源业没有上下游产业的历史。

  特色现代农牧业高效发展

  该县紧紧围绕把京津消费需求培育成优势产业的思路,瞄准京津和冬奥会高端市场需求,加强现代农牧业园区基础建设,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创新土地经营机制,加快土地合理流转,带动全县农牧业向特色化、品质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打造首都特色农副产品供应保障基地。

  近年来,累计实施农业产业化“111”工程45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分别新增18家和22家,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达到62%,特别是乾信牧业肉鸡生产加工项目投产运行,成为全市第一个集孵化、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肉鸡全产业链项目。

  此外,该县加快农牧业主导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切实抓好“科学种养、物联网溯源、互联网销售”三个环节,推动产业提升和产品创新,开启了杂粮杂豆、亚麻油、牛羊肉等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新模式。

  现代文化旅游服务业风生水起

  该县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统筹利用康保二人台文化、康保肉石文化、辽金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积极对接和融入全市旅游整体布局,通过引进投资者或BOT、PPP等模式,推进康巴诺尔湿地公园、卧龙图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南天门三大景区改造提升,叫响“草原国际风筝友谊赛”“草原国际马拉松”等文化旅游活动品牌,开创生态露营、汽车越野、古遗文化游、农家牧家游四大领域。

  2015全年累计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拉动旅游消费2亿多元,县域知名度和外向度持续提升。同时,该县抢抓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机遇,深入实施“互联网+康保”行动计划,率先在全市建成了“一县多品多平台”农村电商体系,积极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完成了电商服务中心、综合信息网、特色农产品交易、APP自主交易、淘宝特色中国•康保馆“一个中心、四大平台”,建成了大学生创业园建成并投入运行,电子商务正在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关键词:康保,县域经济,三大产业,可再生能源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