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北:草原天路沿线旅游资源探索脱贫新模式纪实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07-06 13:10:29
分享:

  夏日的张家口张北县,草原天路林木繁盛、绿意葱茏,天路入口附近的黄花坪村车水马龙、游人如织。

  49岁的杜有亮一大早便在自家农家院里开始准备接待游客的食材,看着院子里争相拍照、交谈甚欢的游客,杜有亮乐得合不拢嘴:“以前我常年在外打工,收入也不稳定。现在好了,靠着门前这条路,短短几年就实现了致富。”

  杜有亮家的故事是黄花坪村变迁的一个缩影。从“面朝黄土背朝天”、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到40多家农家乐依村而建、人均收入达到6000多元,这一切源于草原天路带给他们的变化。

  民生公路穿村过

  张北是河北省和北京周边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县区之一。地处坝头沿线的村庄平均海拔1600米,沿途山岭叠嶂,沟壑丛生,交通闭塞。多年前,生活在这里的群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贫困的生活,沿线村民对修建公路的渴求望眼欲穿。

  为了改善坝头沿线群众的生活环境,方便农民的生产、生活,以路网建设为重点,从根本上改变这里贫困落后的面貌,成为全县脱贫摘帽的难点。

  县交通局局长张英是“草原天路”从无到有的见证者。2011年,张北县按照“沿坝、沿边、沿景”的思路修建了一条横贯张北东西132.7公里的道路X001,初衷是既能解决农民的出行问题,又能解决把“农民的土豆拉出去卖”的难题。2012年底,总投资3.2亿元的张北沿坝头乡村道路正式竣工,打通了战海乡桦皮岭到台路沟乡白龙洞沿坝头东西走向的通道,全面改善了周边12个乡镇10多万人的出行环境———这,就是后来闻名全国的“草原天路”。

  “我们村靠这条路可出名了,每年夏天来旅游的人真是多哩!”黄花坪村支书郭铁壁感慨说:“还记得修路前,村前坑坑洼洼路难行,出行都不方便,更别说致富了。自从有了这条路,我们出行方便了!农产品也卖出去!大家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

  一路带动万家富

  有了路,老百姓脱贫致富就有了盼头!

  张北县以管好“草原天路”、打造农民致富路为目标,深度挖掘沿路旅游资源,把风光变成财富,让美景战胜贫困,探索出独具张北特色的脱贫模式。

  “草原天路被游客誉为‘中国的66号公路’,是京津冀自驾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草原天路管理处副主任杨靖中告诉记者,“从2013年以来,来草原天路自驾游的客人一年比一年多,现在游客接待量年均都有300多万人次!”

  为管好草原天路,2014年,张北成立了“草原天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对沿线的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建设。2017年底,正式设立草原天路张北管理处、旅游警察大队和市场监管机构,2018年又将环境卫生工作承包给专业的环卫公司,由此形成了完善的天路管理体系。

  “目前,我们已建有设备完善的服务中心两处,木栈道观景台3处,停车场23个、约11万平方米。近期,还规划建设了智慧景区项目。通过软硬件全面提升,草原天路的服务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杨靖中告诉记者:“更为重要的是,沿线10余万群众正在享受天路带来的‘甜蜜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访的德胜村,就位于草原天路10余公里处。

  据德胜村支书叶润兵回忆,依靠草原天路,2013年村里又修通了出村辅助道路和村内水泥路,以及到光伏产业观光区的沥青路。农村道路的畅通,带来了德胜村经济的飞跃发展,为全村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德胜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2500元,成功脱贫出列。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草原天路对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辐射带动作用,张北又先后修好了张下线等7条总长约120公里的草原天路连接线工程,使天路辐射范围向纵深和腹地发展,一条条宽阔柏油马路把全县景点连成线。特别是天路沿线逐渐形成了桦皮岭、岩片山、鸡冠山、六代古长城等景区景点22处,旅游餐饮、住宿项目300多家,让老百姓切实尝到了甜头。

  点亮百姓新生活

  “我们村以前可穷了,自从路修好了,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窘状改变了,致富脱贫也有了门路。”西滩村村支书吴珍告诉记者,“借助草原天路的优势,老百姓销售土特产品、开农家乐,去年全村成功脱贫出列!”

  西滩村位于小二台镇东南部12公里处,紧邻草原天路。2016年,村里修通了3.45公里的草原天路连接线,借助天路优势,村民们农闲时节出售烤土豆、烤玉米、烤红薯等农产品,以及土豆、莜麦、亚麻等土特产,月收入可达五六千元;还有村民在天路上拉马、牵骆驼供游客游乐,每年能挣一万多;村里还建起了农家乐供游客们品尝农家饭菜、体验农家生活,发展乡村旅游助农富,西滩村也于2018年成功脱贫出列。

  “农村公路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希望路,我们一定要把它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告诉记者,今年是张北高质量脱贫摘帽的攻坚之年,他们将按照“一路变一带、一带变一网”的思路,继续完善草原天路周边路网结构,在核心区内强力推行限制性建设,在纵深腹地跳出天路抓天路,积极引进市场主体,布局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私家牧场等中高端旅游业态,倒逼天路沿线低端业态转型升级,确保年内100个贫困村出列、3192户5789人稳定脱贫,实现整县出列、高质量脱贫摘帽。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