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武亮:情洒援藏路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08-16 23:07:30
分享:

  从西藏回来已经20多天,可武亮常常一觉醒来,觉得人还在那个有着巍巍雪山,高远蓝天的日土县,还在那工作了三年的日土县九年一贯制学校,只要走进校门,还能看到藏区孩子们那淳朴的小脸,清澈的眼神,羞涩的笑容……

  打开手机,一张张照片翻看,三年时光历历在目。

  武亮是下花园中学的副校长,2016年,作为河北省第八批援藏干部,他来到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担任日土县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

  武亮清楚地记得,他是2016年7月8日出发,7月13日第一次开始工作。那时正值学校放暑假,学校领导班子大调整,只留下了一小部分老师加班,在没有办公地点、不知道找哪个管理人员的情况下,武亮主动去学校,跟门卫、工人、老师了解学校情况,短短两天时间就搞清楚了学校基本情况,便于开学后尽快开展工作。

  新学期开始,武亮担任校长。第一次开会是安排新学期教师工作,难题来了!

  日土县九年一贯制学校集中着全县大部分学生,在校教职工100多人,学生1000多名,原有的三位副校长全部外调,而新班子成员没有一个是县里正式任命的,学校中层人多,职责分工不明确,任课教师只有70多人,而小学有15个班级,中学有11个班级,老师根本不够分配。面对这样的问题,武亮第一个带头教课,领导班子其他人也都带上了课。

  首要问题顺利解决,如何理顺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建好一个执行有力的班子,带出一支团结协作的教师队伍,成为武亮的下一个目标。他首先向县里反映情况,半年后,县委组织部正式任命了三名副校长,随后重新调整了各科室的管理职能,并任命了新的科室主任,各科室明确职责,理顺机制。在全校上下的配合、帮助下,所有工作按部就班,顺利开展。

  工作中,武亮发现学校的基础设施很好,但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有待提高。学生平时学习非常刻苦,但成绩普遍不高,上高中难,上好高中更难,能考到内地班的学生非常少。经过积极争取,以及同去援藏的一位固安县干部的支持,固安县一中负责日土县20名高一学生三年高中阶段的培养教育,并提供150万元的资金保障。

  送第一批学生从日土出发那天,学生家长郑重地把哈达献给武亮,抚摸着脖子上挂满的洁白的哈达,看着孩子们兴奋的笑脸,家长们期盼的眼神,武亮眼眶湿润了……

  在日土县的日子里,武亮为当地教育教学倾尽心力。

  2017年3月刚开学,一名带初三毕业班的老师突然生病不能上课,学校又没有合适的老师来代课,在冬季严重缺氧、身体不适的情况下,武亮整整带了两个月课。

  为了加强德育工作,他与学校领导班子一起,发动全校师生智慧和力量,提出了 “爱国、自强、求知、文明”的校训,还明确了校风、学风和教风,并通过各种活动宣传将“三风一训”深入到每一个老师和学生心中,形成了老师愉快工作、学生努力学习的积极氛围。同时,围绕教学工作,以研促教,组织老师学习新课改理念和新课程的教学方法,使老师更新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2017年,了解到学校图书严重不足的情况后,武亮多方联系,最后得到北京一位爱心人士的支持,得到两千册图书捐赠。了解到学生维生素摄入量不足,他与苹果基金会联系,把日土县九年一贯制学校列入到了苹果基金会“维生素营养计划”中。暑假期间,武亮受第八批河北援藏工作前方小组的委派,先后三次带队到河北省顺平县参加足球夏令营活动。在“顺宁体育公园纵贯线杯”邀请赛中,西藏一队、二队分别获得了第一和第二的好成绩。

  在武亮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日土县顺利通过国家教育均衡发展验收。

  “援藏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这是一段难得的人生历练,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援藏工作虽已经结束,但武亮对日土牵挂一直都未曾结束……

  记者手记:

  “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武亮带着一颗爱学生、爱教育的心投身教育事业。无论是在下花园中学,还是在日土县九年一贯制学校,无论是在领导岗位,还是在教学一线,更改的只是时间、地点和职务,而不变的是初心、热爱和奉献。

  ​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