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倾心尽力为扶贫 —记尚义县扶贫办主任杨志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08 21:29: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郑世繁 通讯员张凤天)“尚义县脱贫扶贫一项项工作成绩的背后,无不凝聚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辛勤工作付出的汗水,特别是县扶贫办主任杨志光同志更是功不可没”。尚义县委书记王占理对杨志光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确实杨志光对尚义县扶贫工作的付出有目共睹,获此评价,受之无愧。

  病房变成办公室

  杨志光多年患有严重的痔疮病,而他又整天忙于工作,大部分时间奔波在贫困村、贫困户扶贫第一线,起早贪黑工作超负荷,治疗服药跟进不及时。今年10月份,杨志光的痔疮病复发到非常严重的程度,走路生疼、寸步难行。有一次在下马圈乡上白夭村对贫困户收入入户摸底调查中,杨志光痔疮病疼痛加剧,额头上豆粒般大的汗珠往下掉,他硬是坚持让人挽扶着走完了全村贫困户,直到完成了全村摸底调查工作任务。日复一日,天复一天,领导们、同事们看到杨志光带病艰难工作的样子,除了感动,更是心痛。在众人的再三相劝下,杨志光来到张家口市附属医院进行治疗,经医生检查,手术是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而杨志光怕住院治疗影响工作,就当天返回了县城。为了工作治病两兼顾,他在县城一家距离单位较近的小医院做了痔疮手术。手术期间,病房成了杨志光的临时办公室,他每天与单位保持电话沟通,随时了解情况,适时调度工作,有时还在病房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工作。到手术的第9天,杨志光便匆匆忙忙办理了出院手续,一如既往地投入到紧张的扶贫工作第一线。出院后上班的第一天,他就投入到大青沟集中饮水扶贫项目建设中,又是积极帮助领导出主意、想办法解决项目资金不足问题,又是全力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工程占地、施工拆迁等一系列相关问题,确保了这一全县重点扶贫项目的如期完工,解决了4个乡镇,142个自然村、1.3万户群众吃水难问题。

  母亲家里安上监控器

  杨志光是孤寡母亲身边的唯一的依托,75岁高龄的母亲年老体弱,常年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常年需人照顾。然而面临全县脱贫攻坚艰巨任务,身为县扶贫办主任重要岗位的杨志光,他整天忙于扶贫产业发展、扶贫项目落实、扶贫问题整改、扶贫档案完善等各项繁多复杂的扶贫工作中,加班加点工作成为家常便饭,到今年11月底,杨志光任职扶贫办主任已18个月,没有过过一个礼拜天、节假日。因工作忙无暇顾及老母亲,他就在母亲家里安装了监控器,工作中拿出手机瞅一眼,便能了解到母亲的身体、生活状况,心里就会踏实些。

  10月8日杨志光陪母亲刚住院,他正要为母亲取药输液,突然想到明天县领导还听取建档立卡贫困村退出工作汇报,为了不耽误工作,是走是留,他找了一名相识的护士,拜托帮忙照理母亲输液,自己急忙下乡走村串户了解相关工作情况。

  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村在产业项目资产收益分配中,程度不同的存有人人有份、平均分配现象,这样容易造成扶贫养懒汉现象。针对这一现象,他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扶贫政策,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结合县情实际,起草了《尚义县产业项目资产收益分配指导意见》,并征得领导认可,全县推行后收到了很好扶贫效果。利用资产收益共开发村级公益岗位7141个,通过对岗位人员实行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绩效挂钩利益机制,有效激活了贫困户自我脱贫内生动力。

  泡面成了家常饭

  杨志光妻子靖树荣是县委宣传部的一名干部,也是单位工作骨干。2018年当杨志光了解到宣传部因干部紧缺,一时难以选派合适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情况后,他和妻子商量,形成共识,在他的支持鼓励下,妻子靖树荣积极主动向单位领导提出了驻村帮扶工作的意愿,杨志光还亲自把妻子送到了所帮扶的红土梁镇偏僻山村长条沟村。妻子驻村后,杨志光因工作忙,吃饭总是冷一顿、热一顿,泡方便面成了他的主食。今年宣传部在安排驻村帮扶工作时,单位领导考虑到靖树荣作为一名女同志,双方家庭老人需要照顾,孩子外地上学需要关照,想调整让她回单位上班。是继续留村扶贫,还是返回单位上班,在妻子靖树荣左右为难、二心不定时,杨志光克服家庭困难,不计个人得失,果断作出了让妻子继续留村扶贫的决定。

  杨志光在扶贫攻坚主战场不仅以身作则,冲锋陷阵,当好扶贫工作的“先行官”,他还认真学习研究扶贫政策,深入调研了解扶贫实情,当好领导扶贫工作的“参谋部”。针对部分贫困户受自身资金、技术、素质等因素制约,导致家庭增收渠道不畅,脱贫办法不多的实际,他多次外出学习取经,努力在创新扶贫模式上做文章,下功夫。在他的积极参与下,全县相继推出了“企地共建”模式、“公租大棚”模式、“产业联合体”模式、“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等龙头带动扶贫模式,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

  长城网记者郑世繁 通讯员张凤天报道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