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东西部协作助力宣化区1600余名残疾人摘穷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08 21:29:33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通讯员孙明鹏 张军)日前,记者在张家口市宣化区顾家营镇大堡子村看到,利用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建设的残疾人“温馨家园”已投入运行,这是北京市延庆区与宣化区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爱扶助贫困残疾人带来的新变化。

  2018年初,北京市延庆区和宣化区结成了东西部协作扶贫帮扶对子。近两年来,两地在产业培育、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人才交流和劳务协作等方面展开了务实高效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延庆区十分牵挂宣化区贫困残疾人朋友身体康复、就业创业和生活便利化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迫切需求,秉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援助精神,向宣化区1600余名贫困残疾人伸出了援助之手。利用东西部协作65万资金在宣化区重点升级改造3个残疾人“温馨家园”,为残疾人提供康复训练、技能培训、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等“高含金量”的全天候服务。今年33岁的大堡子村村民杨永红,属智力四级残疾,过去在社会上到处游荡,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如今被区残联安置在村里的温馨家园上班,每月可获得500元左右的收入。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00户,为残疾人做足踝矫正手术5人8足,适配假肢18人21例,配发辅助器具1300多件,件件实事好事办到了残疾人朋友的心坎里。现年78 岁的四级肢体残疾人李梅桂,拖着残腿出行很不便。今年在东西部协作项目的帮助下,对她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出门通道上安装了扶手,家里安装了整体低位橱柜,老人自己做饭十分方便,逢人便夸赞“党的东西部协作扶贫政策好”。

  两地还树立“大扶贫”和“扶贫+扶志+扶智”的工作理念,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思路,组织宣化区60余名残疾人到北京市东城区、延庆区和天津市等地,参加电子商务、手工制作、面塑工艺、毛笔和陶瓷制作等实用技能培训。邀请北京和天津的职业技能培训专家到宣化区温馨家园、假日绿岛等残疾人职业技能实训基地授课,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手工制作、绘画、书法、装裱、缝纫等职业技能培训12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重度失能残疾人及其家属1400余人次。投资25万元为50名贫困残疾人入股兰海牧业公司,每人年分红500元。近两年来,宣化区借力东西部协作,已累计解决残疾人就业560余名,1638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一举摘掉了“穷帽子”、拔除了“穷根子”,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