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社会扶贫专题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2-24 12:10: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实习记者 马存峰摄

  长城网张家口讯(实习记者 马存峰)12月24日上午,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张家口市社会扶贫专题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关情况。张家口市委统战部新闻发言人、副部长韩涛,市工商联四级调研员郭超,市委统战部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科副科长宋英群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实习记者 马存峰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张家口市社会扶贫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委统战部新闻发言人、副部长韩涛同志,市工商联四级调研员郭超同志,市委统战部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科副科长宋英群同志,他们将为大家介绍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工人报、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首先,请市委统战部韩部长介绍有关情况。

  张家口市委统战部新闻发言人、副部长韩涛。实习记者 马存峰摄

  张家口市委统战部新闻发言人、副部长韩涛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同大家一起交流我市社会扶贫的有关工作。首先,我代表市委统战部和市社会扶贫专班,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张家口社会扶贫工作的新闻界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我将张家口市社会扶贫工作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2018年5月,我市在原有十六个扶贫专班的基础上,成立了第十七个扶贫专班——社会扶贫专班,由市委统战部牵头负责日常工作,成员单位由各民主党派、“两新”工委(市委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市工商联、市侨联、市贸促会等相关单位组成。具体负责组织各民主党派、民营企业、社会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协调京津冀民营企业对我市贫困村帮扶等工作;督促检查社会扶贫工作的落实和进展情况。专班的成立是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举措,是有效动员社会力量的有力抓手,也是弥补政策覆盖不足的有效渠道。专班成立以来,确立了“广泛发动,创新载体,弥补短板,创立品牌”的工作思路,广泛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我市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以来,社会扶贫工作专班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具体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百企帮百村工作。截至目前,市工商联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动员1601家企业参与帮扶,帮扶1970个村,投入金额为8.88亿元,受帮扶人口达到了57.04万人。直接组织村企对接152次,实施项目54个。全市有11家民营企业被授予全省“千企帮千村先进单位”,弘基集团张海董事长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言,有20家民营企业被市社会扶贫专班授予“社会扶贫示范基地”牌匾,既鼓励了企业,又提供了示范。

  二、募捐“流动卫生室”。社会扶贫专班会同市卫健委、红十字会,借鉴下花园“流动卫生室”经验,经过调研论证并在市内外广泛动员,募集到2300余万元捐助资金,预计可以购置“流动卫生室”140辆,其中北京市国资委系统捐助2209万元,目前,第一批1500万已拨付我市,待资金全部到位后可购买130辆“流动卫生室”,届时将覆盖12个县区,705个贫困村,可基本解决偏远村庄看病难问题。

  三、泛海助学活动顺利开展。市委统战部为我市2482名贫困大学新生申请了泛海助学金,每人可一次性获得5000元入学资助,基本实现我市所有考上大专以上的贫困家庭学生全覆盖。2017年以来,我市共有3505名(2017年1490名、2018年2015名)贫困学生得到泛海助学金的资助,获资助金额1752.5万元。

  四、争取域外帮扶项目。联系澳大利亚“天籁列车”和慈善列车基金会为我市听障人士捐赠价值4770万元的语音教学机13台,助听器2242台;争取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芭莎·课后1小时”项目150万元,予以我市6个贫困县9家寄宿制学校资助;各成员单位还组织各种捐赠300余万元,分别用于相关教育、卫生领域。

  五、产业项目积极推进。目前全市民营企业已实施扶贫产业项目1524个,共有1484个村、33.32万人口受助,形成了一批种植、养殖、旅游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稳步脱贫致富的利益联结机制。如: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引进的昌平---尚义草莓园项目总投资2275万元,占地300亩,现已投产运行,帮助了2982户农民增收,该项目8月份被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授予“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牌匾;蔚县以益海嘉里集团和四方红农牧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引领带动全县农业和养殖业发展,其中益海嘉里集团签订谷子种植订单2万多亩,四方红集团总投资5.5亿元的百万头生猪项目和总投资1.09亿元的32万吨饲料加工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尚义县继续发挥芳草地牧业、谷之禅等农业扶贫龙头企业作用,带动全县2189个贫困户实现稳步脱贫。

  六、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各民主党派致力于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在提出意见建议、增强民主监督实效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一是助力产业扶贫。民革积极推动易素燕麦加工厂落户张北县公会镇,构筑“帮扶企业+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工厂已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燕麦30多万斤,已为北京广安控股生产“东号村”品牌燕麦片200多箱。签约540亩藜麦种植回购协议,助力贫困户每户增收3000元;民盟组织专家带领100多户贫困群众种植黏玉米,助力贫困群众年收入5000元。农工党成员积极助力沽源县贫困村农业生产,捐赠价值10万元的有机肥。二是助力电商扶贫。民革聚焦电商扶贫,推动以“精准扶贫,食在张垣”为主题的“电商扶贫·第二届京津冀(张家口)农餐对接会”在张北县举行。邀请60多家农产品供应商、京津冀地区的160多家食材采购商进行对接,依托“亿农宝”等本地电商平台,通过网络订单向京津冀餐饮企业供应食材,签订采购合同2000万元,预计全年总成交量在6000-8000万元。三是助力教育、卫生扶贫。各民主党派向我市各县区捐赠价值30万元教师培训资料1000套,图书3000套价值10万元;并在贫困县区组织开展义诊活动20余次,受益1000余人次,培训乡村医生300多名,和阳原县化稍营中心卫生院签订合作协议,可服务该县6个乡镇10万名群众;并为沽源县筛查100名白内障患者,已实施手术50多例。

  下一步,社会扶贫专班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调研,结合社会扶贫工作实际,找准村企对接利益联结点,继续谋划帮扶项目联系对接。继续向外发动,不断扩大朋友圈,动员更大更多的市域外社会力量,特别是面向北京,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产业合作。围绕脱贫后防贫机制进行研究,配合政府相关政策,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各位记者朋友,我市的社会扶贫工作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媒体朋友长期关注的结果,在此,我再次表示真诚的感谢,同时也希望大家多用笔墨书写社会扶贫中的正能量,多用镜头传播社会扶贫的工作典型,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共同见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韩部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所属媒体。

  记者一:请介绍一下 “流动卫生室”有关工作情况。

  张家口市工商联四级调研员郭超。实习记者 马存峰摄

  张家口市工商联四级调研员郭超

  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市委回书记对下花园区“流动卫生室”的做法给予肯定,市社会扶贫专班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对“流动卫生室”捐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精心策划,缜密部署。按照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李兵部长,市人大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武凤英主任指示,专班立即到下花园区进行了实地调研,“流动卫生室”为中型救护车,配备与开展诊疗科目相应必备的心电图仪、除颤仪、便携式B超仪等基本医药设备,投入使用后将实现偏远地区贫困群众便捷就医全覆盖,使贫困群众的就医得到有效保障。经过严谨的调研和反复论证,专班及时与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沟通,决定借鉴下花园区“流动卫生室”作法,制定了“流动卫生室”捐赠活动实施方案、相关流程及倡议书,在全市进行推广。

  二、摸清底数,广泛发动。3月下旬,专班通过市卫健委对全市需求进行了摸底,全市各县区共需要136个“流动卫生室”。4月2日,市社会扶贫工作专班向全市各界爱心人士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回馈社会,奉献爱心,发放范围包括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市侨联,并通过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市工信局、市贸促会发放给各自联系企业,广泛开展动员。

  三、寻求外援,成效显著。为扩大成果,我们积极与北京方面对接联系,先后对接拜访了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工商联、民进省委等单位寻求社会力量的支持帮助。当我们得知,北京市国资委成立了“北京市国资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经市工商联多次与北京市国资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联系, 8月2日,到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支援合作促进会进行了正式拜访和对接,在对接会上,确定由北京市国资委向北京市企业发出倡议,捐款统一集中到北京市支援合作促进会账户,活动结束后,由北京市支援合作促进会将捐款统一打到我市红十字会账户,然后由市卫健委统一组织购车。8月13日上午,北京市国资委来电,决定于8月21日——22日,由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带队,北京市扶贫办及10余家国企到我市调研。调研期间,召开精准扶贫产业协作合作推进会,在推进会上举行“流动卫生室”捐赠仪式。待资金全部到位后,可购买141辆“流动卫生室”,一辆车负责5个村计算,届时将覆盖12个县区,705个贫困村,基本实现我市偏远地区贫困群众便捷就医全覆盖,使贫困群众就医得到有效保障。

  记者二:请问市各民主党派和统战系统单位开展了哪些社会扶贫活动?

  张家口市委统战部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科副科长宋英群。实习记者 马存峰摄

  张家口市委统战部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科副科长宋英群

  5月31日,市工商联组织会员参加了“为了贫困孩子”走进张家口慈善书画雕刻义展活动,募集资金96.47万元,用于帮扶救助我市贫困学生。市侨联引资为市特校、市职教中心及帮扶村贫困群众捐赠价值50余万余元的棉衣棉被,为市一中“珍珠班”捐资助学80余万元。民革北京市海淀区工委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向赤城一中捐赠了价值30万元“高考选科走班辅助系统”1000套。民盟市委组织开展了“文化下乡”、“健康大讲堂”等公益活动。民建市委争取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芭莎·课后1小时”项目,将我市6个贫困县的9家寄宿制学校列入资助范围,投入资金150万元。民进省委赴康保县实验小学、张北县北辰路实验小学举行了“烛光计划”书法教育大型公益义捐义讲活动,并向康保、张北两县师生捐赠了2400册价值近4万余元的书法教材,会同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第十七届民进华耐助学金颁发仪式,捐献助学金12.5万元。农工党河北省委、衡水市委、张家口市委在沽源县莲花滩乡榛子沟村举行农工党省委助力沽源县脱贫攻坚有机肥捐赠仪式,共向沽源县莲花滩乡榛子沟村、丁庄湾村捐赠有机化肥65吨。九三学社会市委联系九三学社中央为尚义县、阳原县4个村卫生室捐赠价值10万元的医疗器材及设备。各民主党派市委还组织开展了各类医疗义诊、科技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30多次。此外,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有效推进,今年以来,各民主党派先后12次到我市5个深度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通过调研座谈、入户走访,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进一步给予了政策指导和智力支持。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