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北县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迁新居迎新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1-24 12:52:39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通讯员王英军 卢海峰)1月19日,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张北县义合美新城内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由中共张北县委、张北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张北县义合美新城新春送温暖系列活动”在张北县义合美新城社区举行。张北县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在政协张北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后,风尘仆仆赶赴义合美新城,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搬迁群众的心坎上,使搬迁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幸福的新春佳节。

  昔日之荒野,今日之新城。据了解,义合美新城社区是由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建二局一公司联合体承建的张北县易地扶贫搬迁万人社区项目,是全县“空心村”治理安置区之一,也是全县 “空心村”治理规模最大安置区。2019年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户2472户5667人,已于2019年10月份全部领取钥匙,目前绝大多数搬迁户已入住。2019年6月开工新建二期工程空心村治理项目占地600亩,建设安置房45.35万平方米,安置农户6226户16453人,涉及12个乡镇80个行政村138个自然村,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72%,今年9月底达到入住条件。随着二期工程项目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张北县空心村治理工作也随之迈上了新台阶。异地扶贫搬迁政策的稳步推进,将让更多贫困老百姓陆续住进新楼房。

  走进居民家,窗明几净,屋内暖意融融,盆栽花开得粉嘟嘟,全然不顾外面雪花飘飘。搬迁户闫瑞原是张北县大河镇北房子村人,他告诉记者:“过去在村里,大多数住的是破旧的土坯房,灶旮旯里堆的是牛粪和柴草,烟熏气打的,衣裳是灰的,鞋是泥的,现在搬到了义合美新城,我们住上了崭新的楼房,又干净又暖和;每一天都很开心,就医方便、买东西方便,进城坐公交也方便,这全靠党的好政策,我们从心里头感恩习总书记、感谢共产党,感谢县委、县政府对我们的关怀。”

  “十年九旱,靠天吃饭;远看像个村,近观村无人”。这是前几年张北县农村的现状。全县整村空心化空置率70%以上的行政村就有40多个;留守型空心化老年人占90%以上的村有120个;季节性空心化、空置率呈动态性的村有近60个。特别是土地贫瘠的西部乡镇的空心村数量都在20个左右。因此推进高质量脱贫攻坚,因地制宜开展‘空心村’治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破之题。2018年8月,该县全面打响了188个空心村治理攻坚战。通过反复研究、征求意见,确立了易地新建、联村并建和就地整治三种治理模式。2019年易地新建和联村并建91个行政村,旅游开发和主村集聚等形式就地整治68个行政村,目前已拆迁自然村143个,就地整治全部完成,2020年易地新建29个行政村。

  搬迁人口既要搬得出,还得稳得住、能致富。为了让群众安心变“市民,该县充分整合原有资源,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个党工委、7个联合党支部,建立居民活动中心、就业服务中心,同时,安置区配套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并配套六轨制完全小学一所以及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社区医院和幼儿园已完成规划,今年4月开始新建,使群众住的安心、生活的舒心。为了让群众能致富,该县采取多样化就业、多重性保障,让群众开心奔“小康”。一方面,通过就近就业,让群众挣“薪金”,在两个集中安置区和六个安置点,建设服装加工厂、燕麦加工厂、藜麦加工厂、马铃薯加工车间等,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110个,惠及15000多人;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让群众收“租金”,2019年搬迁村可流转土地总面积9.63万亩,现已流转50%以上,积极引进中合三农集团,投资建设20个共享牧场,项目建成后既可以实现土地流转,也可增加搬迁群众的打工就业收入;最后,通过入股分红,让群众赚“股金”,引进鑫牛牧业项目,以肉牛入户的方式带动930户实现增收,依托绿健食用菌、丰茂农业等企业,以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带动贫困户3686户,实施甜菜起收机械租赁、环卫机械设备租赁等资产性收益项目,惠及贫困户7694户。

  “新居新面貌,新年新气象。土房换成了楼房,房子采光好了,室内暖气也热乎了,有太阳能洗澡方便,生活真是改善了!”群众们纷纷感慨地说。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义合美新城社区的群众们身穿喜庆艳丽的服装,头戴五彩头饰,手舞彩扇,腰系彩带,踏着欢乐喜庆的鼓点,热火朝天的扭着秧歌,一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

  此次“新春送温暖”活动共分两个阶段,启动仪式结束后,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还分别捐资10万元,共计20万元,向搬入义合美新城的群众发放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后续还有文艺演出、送春联、免费义诊等系列送温暖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给义合美新城送去的不仅是新春的祝福,更是该县县委、县政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力以赴做好搬迁群众后续帮扶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