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宣化区治理低速电动车 优化市民出行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08-12 17:27: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章紫薇 通讯员 宗春 明鹏 冯凯)“这些小电动三轮车太不安全了,有的上路横冲直撞不遵守交通法规,还有的乱停乱放,既不安全又影响市民出行,通过这次集中治理,小电动三轮在主城区禁行了,我们走在路上都感觉安全多了!”在宣化区南大街步行街遛弯的崔大爷看见路边正在开展低速电动车专项治理的交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连日来,宣化区多部门联合行动,集中向低速电动车违章行驶、乱停乱放不文明交通行为亮剑,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30人次,排查低速俗电动车 800余辆,查扣250辆,劝返380余辆,优化了市民出行环境。

  过去宣化区上路行驶的低速三轮、四轮电动车绝大多数都不上牌照,许多驾驶人员不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发生剐蹭和撞车的交通事故较多,给自身和他人带来安全风险和隐患,成为城市现代交通发展的“毒瘤”。为规范主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宣化区按照河北省统一安排部署,集中开展了低速电动车道路通行秩序整治行动。此次整治行动的对象为未列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低,安全性差的三轮、四轮电动机动车(包括俗称的老年代步车)。整治行动自8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上车辆24小时在主城区禁止通行,对从事非法营运,违法事实确凿的“摩的”进行查扣处罚;对交警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发现存在非法营运行为的移交车辆进行从严处理;对送水、快递等服务行业用车,须喷涂特定标识,按照交规行驶,给予一定的缓冲期,暂不纳入治理范围。

  集中治理行动正式启动前,该区交警部门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了全方位的宣传动员。从6月25日至7月31日,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集中宣传活动,在6次宣传活动中,工作人员在主干道路发放宣传单3万余份,通过蓝鲸FM直播平台及电视、报纸、公众号等多种宣传渠道,向市民群众普及低速电动车的危害和相关法律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8月1日,打响了集中治理的攻坚战,该区共出动执法人员50名、执法车8辆,在大东门、钟楼、南门楼等8个重要交通路口开展整治行动,采取劝返和扣车相结合的方式,当天共查扣39辆低速俗电动车,劝返100余辆。从8月2日起每天在各个交通路口、不同的时段开展不定时的整治行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对违反通行规定的250辆车进行暂扣,对暂扣车辆驾驶人进行为期一周的安全教育,并进行身份登记备案,之后归还车辆。对于屡次违法违规教育无效的驾驶人将给予上限处罚。

  该区交警部门还针对车站、市场、学校等低速电动车集散地科学布警,加强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的动态巡逻管控,采取日常查控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严查低速电动车违法通行、闯红灯、逆向行驶、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区交警队队长王江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正面的宣传引导和严格的整治行动,低速电动车道路通行秩序整治行动已经收到良好的效果,“违反交通法律法规害人害己”的观念和“一公里步行,三公里自行车,五公里电动车”的绿色出行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