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大工匠”“金牌工人”代表记者见面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1-05 11:34:26
分享: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张家口大工匠”“金牌工人”代表记者见面会。

  在五一到来之际,我市“大工匠”“金牌工人”命名大会已于4月28日上午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张家口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国民先生,介绍这次“张家口大工匠”“金牌工人”评选的有关情况;同时,邀请到新当选的“张家口大工匠”代表徐鹏、高佃亮和“金牌工人”代表郑宁3位嘉宾,向大家介绍他们的感人故事,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李主席作介绍。

  张家口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国民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张家口大工匠”“金牌工人”代表记者见面会。

  为了贯彻落实回建书记在全市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推进“五城建设”、发展“七大主导产业”为张家口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把培养工匠人才,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作为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有效载体,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造活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提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20年3月13日联合下发了《关于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开展“大工匠”和“金牌工人”评选活动的通知》,经各县区和各直属单位民主推荐,全市共有29个单位推荐30人参加“大工匠”评选,共有34个单位推荐63人参加“金牌工人”的评选,经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共评选“大工匠”10名,“金牌工人”20名,并于4月28日召开张家口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暨“大工匠”“金牌工人”命名大会。

  这次评选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严把关。此次大工匠、金牌工人参评条件,主要从五个方面具体进行界定:(一)在全国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得前10名、或在全省技能竞赛中获得前6名、或在全市技能竞赛中获得第1名的可以参评;(二)在技术上有重大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拥有一项专利,在企业技术改造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消除安全隐患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可以参评;(三)在五小发明有绝招绝技,创造了同行公认的先进操作法或工作法,并被省有关部门命名表彰,具有一定推广价值的可以参评;(四)开发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设备,为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做出重要贡献的可以参评;(五)在弘扬和传承地域传统文化、工艺手艺上具有绝技绝活、独树一帜的杰出人才可以参评。

  推荐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申报。经公安部门审核有违法犯罪记录的;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荐人员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管理权限的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部门签署不合格意见的。

  二是重质量。按照市委“五城建设”、“七大主导产业”的工作思路,本次评选根据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主要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数字创意、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的一线技术人员倾斜。评选出来的大工匠、金牌工人技艺水平在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拔尖水平。

  三是提待遇。本次大会命名的10名“大工匠”和20名“金牌工人”由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荣誉纪念证书,同时“张家口大工匠”享受市级劳动模范待遇,“张家口市金牌工人”授予张家口市“五一”劳动奖章。

  大工匠、金牌工人选评是一种载体,根本目的是要通过评选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把认真、敬业、执着、创新作为责任担当和人生追求,在全社会形成通过质量、技艺、品质的主流价值观念。市总工会在此次评选将后,将指导大工匠、金牌工人荣誉获得者,努力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五小创新、名师带名徒、技术帮扶、技能培训、技术比武活动。同时,我们还要把工匠荣誉、金牌工人获得者纳入劳模精神宣讲团,在劳模宣讲活动中让他们把爱岗敬业、一丝不苟、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带到企业、带到社会、机关、带到学校、农村。还要在各类企业建立不同类型层面的创新工作室,围绕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开展一系列的劳动技能大赛,不断提升创新创优创先氛围,以此带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为张家口的大繁荣、大发展、大和谐发挥工人队伍的聪明和才智。

  借此机会,一方面要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劳模精神和劳动者的高度关注和大力宣传,另一方面也邀请各位媒体朋友们继续做好宣传报道,特别是弘扬一线普通劳动者的敬业奉献和创造精神,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动员激励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在围绕发展“七大产业”,加快“五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良好氛围,让“劳动最美、创造伟大”成为时代最强音。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群众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再立新功。我就通报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

  主持人:

  感谢李主席的翔实介绍。

  下面请市张家口大工匠代表河钢集团宣钢公司二钢轧厂炼钢作业区转炉炉长徐鹏先生介绍。

  徐鹏:

  大家好,我是徐鹏,中共党员,今年34岁,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现任河钢宣钢二钢轧厂炼钢作业区转炉炉长。进入这个行业,就意味着要经受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在1600℃的钢水面前,我们的工作平台温度平均在55℃,炉边温度能达到80℃,身着加厚阻燃工作服,不论是暑伏还是寒冬,高温永远是我们的必修课。随着宣钢的设备升级和观念更新,转炉炼钢技术也在不断的创新,要求我们具有更全面的专业知识。在实现转炉炼钢自动化控制技术过程中,要根据冶炼钢种、铁水成分以及装入量计算出整个吹炼过程的供氧强度、氧枪高度、熔剂加入量、吹氧量等数据,最后通过副枪取样检测出钢水温度、碳含量、氧活度以及钢水成分,在转炉二级控制系统上进行数据分析计算以指导炼钢操作的工艺。这需要炼钢工时刻在大脑和计算机之间进行着数据交互,判断冶炼钢水是否合格。

  2018年,我协同作业区技术人员在现有工艺设备和工艺技术的基础上运用大型转炉高效化生产技术集成解决了“三高三转”的刚性联接生产难题,该项目整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解决了在去除低端产能的大环境下企业发展的瓶颈,年创效1480万元,得到了国内同行业的高度认可。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质量成果奖4项,荣获宣钢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技术管理先进个人”、“河钢宣钢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荣获第三届京津冀模拟炼钢-轧钢大赛一等奖。

  我们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主持人:

  下面请张家口大工匠代表蔚县名家剪纸艺术品商贸有限公司剪纸高级技师高佃亮先生介绍。

  高佃亮:

  大家好,我是张家口市大工匠、蔚县剪纸传承人高佃亮,也是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我从事剪纸40多年,我的最大的心愿,就是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剪纸作品,为家乡添彩,为国争光,为子孙后代留下文化的财富,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增加更多美好的印记。这一次获得张家口市大工匠的称号,给了我更大的激励和鼓舞。作为家乡的艺术,作为这一行业的代表,我期盼着在冬奥会举办的时候,我们可以用蔚县剪纸向世界彰显我们的文化魅力和自信。冬奥会会徽发布之前,我受北京奥组委邀请,制作了剪纸版的会徽;刚刚通车不久的京张高铁,我见证了它的首发仪式,我的剪纸作为历史的见证,贴在了高铁的车窗上。马上到来的2021年世锦赛和2022年冬奥会,也将会有我更多的作品奉献给大家。让我们一起努力,助力冬奥,助力家乡发展,把我们的家乡建设的更美好。

发布会现场。记者 苏晓瑞摄

  主持人:

  下面请张家口金牌工人代表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漆面修补技师郑宁先生介绍。

  郑宁:

  大家好,我是郑宁,我是张家口市宣化区人,本科学历,中共党员。

  2009年河北体育学院毕业后,出于对汽车的热爱,就业时选择了汽车行业,这一干就是10年。2016年回到家乡,家人吉利集团,就职于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经过公司系统全面地培训,丰富了我的各项知识储备,技术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2017年获得了公司级技能大赛。涂装修补项目的第一名,2019年获得集团级涂装技能大赛第二名的好成绩。公司给予了我们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工作中遇到问题,大家都是主动钻研,以最小的成本解决问题。记得有一次在遇到车辆后备门流水槽抛光不便,严重影响到了产品的一次合格率,那些日子我经常失眠,研究解决办法,后来换个思路,车辆本身既然无法更改,那就改良抛光机,画图纸、找材料经过多次修改,反复试验,终于改良出能提高工作效率,使用更方便的抛光机,提高了产品的合格率,缩短了交付周期。

  主持人:

  感谢3位代表的真诚分享。现在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请问徐鹏先生,您觉得大工匠应该具备哪方面的品质?

  工匠精神是一种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和服务追求完美的价值取向,工匠精神的核心是坚守和孜孜不倦。李克强总理强调“质量之魂,存于匠心”,所以我认为大工匠应该具备的品质是:

  第一,向善。善就是德,工匠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

  第二,求精。工匠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需要刻苦钻研,努力不懈。

  第三,尚巧。工匠不能墨守成规,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才能称之为能工巧匠。

  第四,技道合一。是工匠的一种职业素养,是一种精神境界,是工匠对技艺的不断追寻。

  高老师您好,恭喜您获得“张家口市大工匠”荣誉称号,您对剪纸行业的发展有怎样的期待?

  蔚县剪纸是我们张家口乃至河北省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一个艺术门类,蔚县县委县政府多年来一直全力打造蔚县剪纸之乡并举办国际剪纸艺术节,我期待在冬奥会来临之际,再次举办国际剪纸艺术节,向世界展示我们的文化艺术魅力,同时我期望在党和政府的有力指导和支持下,剪纸行业能够鼓励和保护原创,坚持纯手工,保证蔚县剪纸艺术价值不贬值,激励剪纸艺术家们创作,同时保证剪纸从业者的劳动积极性和切身利益。蔚县剪纸行业在健康发展的情况下,将引领全国剪纸行业的发展,扩大优质剪纸产品的出口创汇,增加就业岗位,推动扶贫工作的进行。我也期待我能为之做出更多的贡献。

  请问郑宁先生是什么力量、什么精神支持着您在这个一线的岗位上默默坚守?

  我早期从事体育训练,是体育科班出身,长期的训练磨练出一种顽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精神。做汽车制造,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必须要将产品做到精益求精,需要专注、研究和创新,当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事业中时,不会感到寂寞,只有快乐。

  主持人: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3位嘉宾的交流介绍。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市总工会经济部联系。

  谢谢大家的关注。今天的见面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