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河道和水库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1-01-05 11:23: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章紫薇)为加强张家口市河道和水库管理,改善水生态环境,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张家口市研究制定了《张家口市河道和水库管理条例》。《条例》于2020年9月25日张家口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11月27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并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为深入学习宣传《条例》,更好地推动《条例》贯彻落实,1月5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张家口市河道和水库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人大、市水务局有关领导就《条例》颁布实施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为加强我市河道和水库管理,改善水生态环境,推进“首都两区”建设,我市研究制定了《张家口市河道和水库管理条例》。《条例》于2020年9月25日张家口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11月27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并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为深入学习宣传《条例》,更好地推动《条例》贯彻落实,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张家口市河道和水库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人大、市水务局有关领导就《条例》颁布实施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崔云海,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治江,市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科员吕兴杰。

  同时,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及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市人大崔云海主任就《条例》颁布实施情况做介绍。

  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崔云海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张家口市河道和水库管理条例》的立法背景、立法过程和主要内容作一简单介绍。

  一、立法背景

  我市河道众多,其中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计188条。加强河道和水库的保护和治理,是保障河道水库防洪供水功能,改善水生态环境,维护水生态健康,修复水生态系统的重要举措,对于维护区域生态平衡、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我市同时肩负着全面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重大政治责任。但由于历史原因,近年来河道水库功能退化,大部分河道岸线不明、堤防工程破损、河流生态脆弱,两岸群众围垦河滩、侵占河道等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河(湖)长制的全面实施、“首都两区”建设以及依托国家启动的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河道和水库保护管理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因此,亟需制定一部更加细致具体、更加符合张家口实际的地方性法规,为加强我市河道管理提供法律支撑。

  二、制定过程

  2020年,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将该法规列入年度立法计划一类项目。2020年8月5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对《张家口市首都上游河道和水库管理的规定(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为做好法规的修改工作,法制委、法工委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意见及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审查意见进行了逐条修改,形成了征求意见稿。8月19日,通过信函、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分别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县区人大及政府,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立法咨询委员及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9月11日,邀请省水利厅、省司法厅有关专家和市立法咨询委员召开会议进行了论证评估。之后,法工委结合征集的意见建议先后数次通稿,形成了《张家口市河道和水库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9月15日,法制委员会进行了统一审议,形成《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9月22日,市委审定批准。9月25日,张家口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条例(草案)》。11月27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该《条例》,并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三、主要内容

  《条例》遵循了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地方立法原则,结合我市实际,对我市河道和水库管理工作进行了科学规范。《条例》共四十七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明确立法目的和基本原则。《条例》明确将加强河道和水库的管理,改善水生态环境,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作为立法目的;将统筹规划、水岸同治、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绿色发展作为基本原则,以发挥立法目的的指导作用和基本原则的统领作用。

  (二)明确政府职责和管理体制。针对河道管理工作相对滞后的现状,《条例》具体规定了市县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的工作职责;同时明确了河道和水库实行权限管理和属地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

  (三)强化规划编制和治理工作。规定了河道和水库管理名录制度,水务部门要编制河湖保护名录;按照管理权限,科学编制相关专业规划,加强对河道、水库管理的指导和约束作用;根据治理工作需要,规定了涉河库违建治理、行洪障碍清理、水污染防治、种植养殖污染治理、污水处理、河库保洁、生态林建设、土地调剂等工作内容。特别是根据首都“两区”建设要求,对供水水质保障、水系连通建设、生态补水、库区水土保持等工作作了规定。

  (四)突出河道保护和利用。规定了市、县级人民政府要按照管理权限,划定河道和水库的管理范围,明确责任主体。针对我市管理实际,列明了河道和水库管理的禁止事项。全面加强对涉河建设项目的审批管理和日常监管,确保涉河建设项目规范审批、合理利用、安全运行。利用河道和水库水域岸线空间从事的相关活动,应当符合规划和管控要求。对河道采砂监管,从强化采砂规划许可、明确采砂经营义务、促进采砂产业发展三个维度作了规定。还对水库调度和安全运行作了原则规定。

  (五)加强监督检查。为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工作制度在河道和水库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规定了各级河(湖)长的监管职责,以及各责任部门落实工作任务、报告重大事项的主体责任。为全面提升河道和水库监管水平,从加强涉河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河道采砂全过程监管、充实基层执法力量、调动社会参与监管活动等方面作了规定。

  (六)明确法律责任。对违反《条例(草案)》的行为规定了相应的处罚。一是明确了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法律责任。二是明确了涉河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未经防洪审查同意开工建设以及工程建设严重影响防洪的法律责任。三是明确了未经许可从事河道采砂活动的法律责任。四是明确了其他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的处罚依据。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崔主任。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问题一:《条例》颁布实施后,围绕推进“首都两区”建设,我市如何实现对河道和水库的综合治理?

  水务局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道和水库的治理保护,多次开展专题调研、研究推动河湖治理与生态修复。《条例》颁布实施后,各级水务部门将根据工作职责,坚持以河道和水库的保护治理为主线,进一步落实规划先行、综合施策、建管齐抓等多重监管举措。一是强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与保护,科学制定和细化重要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完善河湖保护名录,对河湖管理进一步明确职责和权利。二是建立生态补水长效机制,引足用好外调水,鼓励使用非常规水,保障河道基本生态流量和水库基本水量。三是大力推进沿河环库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防风固沙林等防护林工程建设,防治水土流失,改善河道和水库生态环境。四是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强化部门协作、加强区域联动、引导社会参与,加快形成全社会关心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促进首都“两区”建设。

  问题二:市水务局就贯彻落实好《条例》,将采取哪些主要措施?

  水务局答: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加强河湖水库的管理保护工作,全面抓好《条例》贯彻落实。一是认真学习《条例》。将《条例》作为当前学习的重中之重,组织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条例》的表率,深刻领会《条例》的重大意义和内涵,指导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广泛宣传《条例》。把《条例》宣传纳入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结合“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大力开展普法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单位、进乡村的“七进”活动,充分利用报纸、电台以及新媒体普及宣传《条例》,让《条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三是严格执行《条例》。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水政执法队伍,加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力度,针对违反《条例》的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形成震慑效应,营造全社会知法、守法、依法的良好环境,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问题三:《条例》施行后,如何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制的作用?

  水务局答:一是进一步明确各级总河湖长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河道和水库管理保护职责,强化市、县、乡级河湖长对责任河道和水库管理的直接责任。二是落实各级河湖长巡查制度,尤其加大村级河湖长河道巡查力度。按照规定对责任河道和水库进行巡查检查,并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联动机制。三是做到“五个全覆盖”,即:河长制体系全覆盖、制度体系全覆盖、河长履职全覆盖、常态整治全覆盖、巡河监管全覆盖,持续推进我市首都“两区”建设,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实现河道和水库的绿色、清洁、安全。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和各位领导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