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教育人才

寒假贺岁档动画片扎堆 数量井喷但老问题难解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9 16: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电影日前再一次在寒假贺岁档亮相,与几年前喜羊羊一枝独秀的局面不同,今年这一档期集纳了近10部国产动画电影。可就在数量出现井喷之际,国产动画电影一直以来存在的低幼化、制作粗糙等不足却依然没有根本改变,国产动画电影超越好莱坞动画大片之路依旧遥远。

   “喜羊羊”一统天下的局面被打破

  每年在贺岁档走进电影院观看《喜羊羊与灰太狼》已成为不少孩子的寒假必选,可今年孩子们却有些无所适从,贺岁档破纪录地出现了《巴啦啦小魔仙之魔法的考验》《我是狼》等近10部国产动画电影和《神偷奶爸2》《冰雪奇缘》等多部好莱坞动画大片,当下最具市场号召力的两部国产动画作品《喜羊羊与灰太狼》和《熊出没》的大银幕电影甚至分别选在1月16日和17日上映,档期几乎完全覆盖。

  事实上,近年来,在“六一”档、暑期档、寒假贺岁档国产动画电影扎堆上映的情况已渐成常态,2013年寒假贺岁档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就不下6部,2013年暑期档则有10部之多;“喜羊羊”一统天下的局面也被彻底打破,“摩尔庄园”“赛尔号”“魁拔”等一批国产动画电影,或以电视动画片为基础,或由儿童网络游戏发展而来,都逐渐建立起颇具竞争力的品牌。

  “近几年国产动画电影无论在数量、质量,还是在票房上都有明显提升,《喜羊羊与灰太狼》大电影已有多部票房过亿元,一批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在5000万元以上,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群飞说,这种提升固然受整个电影市场发展的影响,但是国产动画电影自身也确实在不断进步。

  低幼化制约国产动画电影进一步发展

  可就在国产动画电影发展一片喜人的同时,其一直以来存在的低幼化弊病却依然突出,甚至制约了国产动画电影的进一步发展。

  《喜羊羊与灰太狼》自2009年起每年都推出一部大银幕电影,可票房增长到一定程度后,就一直没有更大的提升。业界普遍认为,这与其低幼化的市场定位有着直接的关系。

  几年前,《喜羊羊与灰太狼》开创了“小手拉大手”的观影模式,片方自信地以为,只要孩子愿意看,家长就不得不跟着一起走进电影院。可现实情况却是,如果不能让家长心甘情愿地喜欢这部影片,即便进了电影院,也会觉得索然无味,或者干脆去选择适合全家观看的影片。

  好莱坞多部动画大片在中国的热映证明,中国成年观众并非没有观看动画电影的习惯,优秀的动画电影对他们同样有着巨大吸引力,如《疯狂原始人》在中国的票房达到了3.95亿元,《冰川时代4》更是达到了4.49亿元。相形之下,国产动画电影票房要实现质的飞跃,必须深入挖掘成人和孩子共同关注的内容,探索全家欢的市场策略,使适合全家人观看的动画电影成为市场的主体。

  制作粗糙成国产动画电影软肋

  此外,粗制滥造、制作水准低下也成为当下国产动画电影的软肋。

  据了解,好莱坞动画电影每年只有几部,但部部都投资上亿美元,一部电影甚至要磨上几年。国产动画电影虽然每年生产的数量要多很多,却很少有公司真正把它作为大片去打造,投资大多在2000万元至3000万元之间,这直接导致国产动画电影普遍制作水准不高,整体停留在一种低水平上。

  “国产动画电影这种重数量轻质量的现状正在让其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制作粗糙加之市场难以消化这么多动画电影,让不少国产动画电影都遭遇了票房上的惨败,这就使得投资者更加不愿意去投巨资制作大片、打造精品。”黄群飞说。

  此外,按分钟进行补贴的产业扶持政策也使得不少动漫企业只关注数量,不关心质量,甚至出现一些影片明显达不到播出质量,只匆匆上映一下就骗取补贴的事情。2012年就曾有一部国产动画电影因为粗糙的质量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十多位业内人士联合发布公开信,质疑其艺术品质。

  业内不少专家认为,在中国电影高速发展的当下,动画电影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黄金板块,在各种类型片中,成为最具赚钱效应的类型之一。可要真正将这种市场热情点燃,国产动画电影恐怕还要在故事创意、制作水平、营销宣发、产业引导等方方面面都进行脱胎换骨的提升,实现动画电影强国的梦想依旧任重道远。

关键词:动画电影,岁片,影,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