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城市风光

新区将成为我市未来城市新中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4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年底,新区中央景观大道贯通了,市民纷纷驱车前往目睹大道的风采。这成为冬日里我市的一件大事,也为2013年新区城市建设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2013年新区的城市建设迅猛发展,一年来,新区的开发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果,城市建设项目推进到什么程度,今后经济发展方向是什么定位?1月4日,记者带着广大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来到新区开发建设办公室进行了采访。

 

  从空中俯瞰,已经贯通的中央景观大道犹如大树主干镶在了新区城市规划区的中央,就此架构起了新区的交通体系,新区城市框架初步建立。

  新区开发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强向记者介绍,“在我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将清水河、洋河交汇区域的洋河新区纳入中心城区,新区被定位为‘张家口市未来区域发展的核心区’。新区的发展目标定位为,以‘生态、现代、活力’为理念,打造‘特色产业区,生态宜居城’。我市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使新区城市建设初具规模。”

  新区,位于清水河、洋河交汇处,明湖湖畔,北至张唐铁路,西至清水河,南至洋河,东至京包铁路,总用地面积31.65平方公里。其中,国务院批复新区起步区10平方公里。2013年,新区开发建设步入关键年:这一年,开展了17项规划和10项设计的编制,确保建设的整体布局及起步推进;这一年,完成了中央景观大道7.1公里的路面铺油、管线铺设,绿化带初具规模;这一年,拓展招商渠道,吸引客商投资,取得了显著成果。

 

   中央景观大道具备通车条件

  备受市民关注的新区中央景观大道日前已经贯通了,驱车前往清水河与洋河交汇处,在明湖大桥东岸,一条足够平坦、足够开阔、足够绿量的大道与洋河平行排列着,这就是正在崛起的新区的“大动脉”。

  作为新区交通主干道、新区门户形象的代表,中央景观大道承载着交通与景观双重功能。按照设计,中央景观大道西起清水河、东至城区东路,道路总长7.6公里,总宽200米,主车道为双向8车道,宽75米,中间设12米宽的中央绿化隔离带,辅道宽7.5米,5米宽的人行道全部采用花岗岩作为面层,道路南北两侧各有62.5米宽的绿化带。

  中央景观大道绿化带的建设将体现“绿色生态就是生命线”的原则,着力突出景观绿化,满足交通、生态、景观、文化四项要求。绿化带种植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打造密林、林带、疏林、缓坡草地以及变化丰富的林冠线,通过建筑小品、雕塑营造具有张家口特色的文化区,利用乔木、灌木、草地的巧妙搭配营造出四季不同的美景,建成后将是我市绿化面积最大、规模最大的景观带。

  新区中央景观大道自2012年8月19日开工建设以来,工程涉及面广、时间紧迫、工作量大,各有关单位按照“立足实际、适度超前、能快则快”的原则,抢工期,抓进度,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目前,景观大道7.1公里长的主、辅车道及平交路口铺油和人行道垫层工程全部完成;景观大道涉及的雨水、污水、供水、热力、电力、通信、燃气等七项市政管线均铺设完成;景观大道道路两侧绿化带及中央隔离带、侧分带的地形堆筑、整理和水电管线埋设工程基本完成,栽植乔木10000余株,栽植灌木14000余株,种植草坪3.8万平米。

 

   北方滨水生态新区渐露端倪

  行驶在中央景观大道,两侧绿化带乔木、灌木、草地的巧妙搭配,为行车带来一份视觉风景。这也是新区景观规划“以水为魂、以绿为底”的体现,初具规模的中央景观大道绿化带已经掀开了新区生态景观的面纱。

  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新区以生态的视角、超前的理念对城市进行系统规划研究,并以先进生态实现技术作为支撑,建设代表我市发展方向的“北方滨水生态新区”。具体体现在富有活力的新产业形态、高效合理的新交通结构、优美舒适的水景观系统、健康和谐的新生活方式。

  打造“北方滨水生态新区”,景观规划先行。新区将以三面青山作为生态屏障,充分挖掘清水河与洋河的景观优势,引河水入城建立城市水景观系统,形成生机勃勃的生态滨水景观界面,展示都市生活风貌。具体来说,新区以水为轴,以“大好河山”统领文化,设计文化、活动景观带,历史、文化中央景观带,滨河景观带,新区形象展示景观带,商贸、文化景观带,科学、商贸景观带六条景观带串联多个景观节点。其中,重点打造的是滨河景观带。

  按照规划,依托滨河景观路,利用河岸、水景、滩涂、林地等自然景观元素,配合少量人工构筑物,强化河岸带景观序列,打造特色滨河景观带;同时,注重景观带绿化,打造具有“绿肺”功能的景观长廊,形成新区西面的特色长廊,滨河沿线最大的绿化林带、经济林带和人文景观林带。滨水生态景观带是引清水河水入城的一系列水道,并最终汇入洋河,水系系统途经城市重要功能区和居住中心区,将城市的公共生活有机串联构成环城水景生活系统。沿主要交通干道,以绿化带、公共建筑等相互交汇而成的现代空间景观为特征,体现城市内部沿街风貌,塑造城市特色。建设3个市级公园、8个片区级公园,使公园布局达到合理服务半径,市民出行5分钟即可达到一个公园。

  绿化面积最大的中央景观大道,滨河沿线最大的绿化林带、经济林带和人文景观林带,5分钟“公园圈”,绿色名片将为市民提供丰富的休闲景观空间,突出舒适性,提高生态宜居指数、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

  

  新区城市布局规划图

  量身打造产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域

   新区的诞生和发展,是我市推动城市向更高层次转型的一个缩影。

   2013年6月,新区与北京万方集团签署了《新区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合作协议》,投资20亿元;2013年8月,新区与张家口学院达成新校区建设合作意向,占地规模1300亩,投资13亿元;2013年5月,新区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签署了《新校区建设项目建设用地协议》;目前,新区与保利、恒大、万达、中建等2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的洽谈正在进行。

   一年来,新区积极与企业、高校沟通合作,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孙强说,“新区以‘科教、低碳、绿色、人文’为特色,按照产城一体的模式,加快打造集高新科技、教育医疗、总部经济、商贸流通、运动休闲和生态宜居为主体功能的活力新城。高新科技、高教园区、总部经济、商贸流通和运动休闲,这五大产业将支撑新区走向“产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域”。”

   按照规划,围绕我市加快振兴“4+3”现代产业的发展主题,优化主城区产业结构,新区的产业发展谋求与我市其他组团产业的错位发展,形成优势互补的互动式发展模式。从产业类型来看,依托区位优势,适宜发展现代服务业,以高新科技、教育医疗、金融商贸为主导产业,以商务休闲服务、生态居住为辅助发展产业。

  

关键词:城市,新区,景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