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城市风光

重组滑冰队,沽源再掀冰上运动高潮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4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设自行车、田径、乒乓球等多个体育运动场馆,成立市冰上运动学校,筹办华北五省市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沽源借助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体育事业,着力发展冰上运动,成为我市体育事业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市冰上运动学校的运动员们正在沽源青年湖的冰面上训练。

   6个全国青少年冠军

  1月8日下午4点,沽源县室外温度低达零下近20度,呵气成霜,滴水成冰。尽管天气非常冷,但位于县城中心的青年湖水库上却人头攒动,非常热闹,有滑冰的也有赛龙舟的。这里是市冰上运动学校的训练基地,学员们正在抓紧时间训练。

  沽源是滦河、白河、黑河的发源地,总水域面积6.1万亩,是京津的重要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区。沽源冬季冰雪积存期长达150多天,县城东部湖泊广布,冬季冰面平坦开阔,冰层坚硬厚实,冰质晶莹剔透,特别适合开展大型冰上运动。

  此外,这里年均降雪量60多厘米,存雪期长达6个月,冬季平均气温零下12℃,南部山形地势好,坡度适宜,被誉为“华北地区最理想的滑雪地域”。据了解,冰山梁、塞北林海、金莲山三个滑雪场已列入河北省滑雪规划。

  沽源县的滑冰项目开始于七十年代,曾经是河北省滑冰训练基地,也是冰上项目省队所在地。当时开展的有速度滑冰、短道速滑。期间,这里曾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滑冰选手,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滑冰赛取得6个全国青少年冠军,一个全运会亚军。八十年代末,滑冰队取消。2000年,李强担任县体委主任又恢复了业余体校,主要是篮球和自行车训练。之后代表我市参加了省运会,多次获得女子五项、男子七项全能冠军。2006年、2007年我市又在沽源组建了两年滑冰队,在长春和哈尔滨参加了两次比赛。

  2013年11月,借申办冬奥会的契机,市冰上运动学校落户沽源。2013年5月,沽源在东北招聘了3名教练,分别负责教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和冰壶。2013年11月,市冰上运动学校在周围的中小学校中招收了65名学员,实行三集中管理,即集中训练,集中食宿,集中在周围学校上课。12月10日,全体学员正式上冰训练。训练时间为每天早上6点到7点半,下午4点半到6点半,上午一个半小时,下午两个小时。每周三和周日上午休息,恢复体能。目前是训练刚刚起步,主要教授基础性技能,基础动作、滑冰技术及弯道技巧等。一般运动员经过两年训练就能参加全国青少年比赛或者向上级训练机构输送。

  截至目前,沽源县向上级体育专业队和体育院校输送体育人才400多人,其中田径队80多人、自行车队21人。这些年平均每年能有十多个学员考入体育类院校,最多时候达十七八人。

  昔日冠军今日教练

  这次市冰上运动学校招收的学员选拔主要有两大基本条件,一是喜欢运动的孩子,二是有运动天赋。

  张爱玲,现任市冰上运动学校教练。2004年,张爱玲参加省青少年田径运动会获得五项全能冠军。2006年,张爱玲考上廊坊师院,在体育教育专业学习。2012年9月,张爱玲回到母校沽源县业余体校任教。张爱玲说,沽源的体育竞技水平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拔尖的,这里有着良好的体育运动传统,经过刻苦训练能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2013年,张爱玲带队参加河北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获得了女子七项全能第四。她希望参加2014年河北省青少年运动会时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孙常宏教练原来也是县业余体校的学员,在1993年获得过全国青少年冠军。他从小学3年级开始训练,每天5个小时,一直练了9年半,滑冰技术相当过硬,由于多种原因他没能上体校深造。去年他被聘为教练后,又回到了热爱的冰上运动事业中,有了发挥特长的广阔空间。

  贾鑫和刘佳玲都是新招收的学员,他们是12月10日到市冰上运动学校报到并开始训练的。贾鑫今年16岁,特别喜欢球类运动和滑冰。每到冬天,沽源的滑冰爱好者就会布置滑冰场滑冰,贾鑫也是众多滑冰爱好者中的一员。贾鑫现在县四中上初三,离体校大约一公里,每天骑自行车去上课。“这些天练习滑冰、滑冰车挺累,教练们也挺累,但并没有影响到学习文化课。”贾鑫说。刘佳玲也是初三学生,她说自己会尽最大努力去训练、学习,争取考一个好一点的学校。父母对她选择上体校的事都很支持。选拔前,体校的教练都对选拔对象进行了认真考察,和孩子的父母进行了全面沟通,所以开始训练这一段时间以来,孩子们不怕苦不怕累,每天顶着寒风坚持训练,没有一个打退堂鼓的。

  李强是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县业余体校校长。他1991年开始搞体育,1999年担任县业余体校校长至今,已经15年了。沽源的体育原来在全市是倒数的,李强上班后在县四中组建了田径队,带动了全县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使沽源的体育成绩一路攀升,体育成绩连续11年在全市排第一。

  沽源业余体校现有乒乓球馆、羽毛球馆、自行车馆等多个训练场馆,并拥有室内百米跑道,训练场地面积达2900多平方米。下一步,李强计划再争取建设一个室内滑冰场,以满足冰上运动项目的日常训练。

  备战冬季体育大会

  2014年华北五省市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将于2014年2月10日至13日在河北省沽源县举办。活动举办地点青年湖位于沽源县城中心,风景秀美,交通便利。青年湖的面积达2000多亩,冬季结冰期长达5个月之久,冰层厚、冰质好、无杂质,周边地势平坦舒缓,是举办冬季体育活动的最佳户外场地。

  这次冬季阳光体育大会是华北区首个青少年冬季体育赛事,是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青少年冬季体育盛事,也是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系列活动之一。覆盖范围涉及华北5省市,将有17支队伍、300余名青少年运动员参赛。

  “阳光少年梦启沽源”是这次体育盛会的主题,将为青少年儿童搭建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旨在让孩子们能够亲近自然,享受自然,增加冬季锻炼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在青少年中广泛传播体育理念,树立健康向上的青少年榜样,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培养团结协作精神,提高身体素质,倡导从运动中收获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大会由冰上体育比赛、冰上活动项目体验、体育文化交流三大板块组成。将举行男女500米速度滑冰、男女冰上自行车竞速、男女冰车竞速、男女冰车接力、冰上拔河、冰上龙舟团体赛6项竞赛项目。此外,阳光体育大会强调青少年的参与性、娱乐性,所以除了竞技项目,还设置了冰上体验项目,让更多的青少年尽情的体验冰上九宫格、冰上陀螺、冰上弹射、冰上漂移车、冰上碰碰车等趣味性、娱乐性极强的体育运动。

  沽源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历来就有重视体育、关心体育、崇尚体育、爱好体育的优良传统,曾成功举办全国公路自行车锦标赛等高规格赛事活动,在举办大型赛事活动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下一步,沽源还将积极谋划“冰上马拉松”、“冰雪艺术节”、“观鸟节”等各种旅游文化体育节庆活动,以提高沽源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关注度,为沽源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冰上运动,沽源,滑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