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酒店住宿

新人扎堆结婚婚庆价格走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4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年初六(2月5日)清晨,记者在睡梦中被一阵阵霹雳啪啦的鞭炮声唤醒。记者随即拉开窗帘,天刚蒙蒙亮,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天空飘着小雨夹雪,一支婚车车队正缓缓驶入小区。主车车头裱满了鲜花,六辆副车紧随其后,车前各个角落也都缀上了鲜花,显然小区里有人结婚了。

  记者居住的小区位于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嘉和名城,小区紧邻潘集区政务中心。很难想象,五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而随着新区政府搬迁至此,一个个新楼盘拔地而起,除了嘉和名城,还有泰府名邸、珠江丽景等小区,周边的医院、中小学也都即将投入使用,还有一个五星级酒店在建,各类配套设施日渐完善。

  “今天期(日子)好,结婚的人肯定特别多!”吃完早饭,妈妈一边收拾着碗筷,一边对记者说:“前几天一直忙着待客,今天有空,你真该出门转转。”

  外面雨夹雪已经小了很多,记者撑着伞走出小区。刚出门不久,又见一支长长的婚车车队擦身而过。“妈妈说的果真不错,今天结婚的确实多”,沿着小区南门所在的珠江路,记者惊奇地发现,在这条长约不到1公里的路两边,布满了大大小小约10余家婚庆店,店前大都竖着招牌,列着喜糖、司仪、婚车租赁等业务范围。

  走到岔路口,记者转身走到黄山路。这里是原区政府所在地,几年前这里除了法院、医院外,多是学校和老居民区,眼下却鳞次栉比地布满广场、商铺和酒店,几个月前才开始在原商业街下面新建的地下新商业街也已基本竣工,俨然一个新的商业中心。让记者更为吃惊的是,这条商业街上矗立着“爱诺”、“钟爱一生”、“纽约·纽约”、“蒙娜丽莎”等多家规模和大城市相当的婚纱摄影店。

  “潘集区婚庆市场有这么火爆么?”,带着这样的疑惑,记者走进一家名为“非凡婚庆”的店面,正好听到店员和一对年轻人的对话:“你们预定哪天结婚?”“正月十六。”“酒店、车队都还没订吧?”“嗯。”“那可够紧张的,你看看我们的日程表。”沿着店员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墙上婚庆日程板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日程安排,婚庆活动已经排到了2014年5月份。

  “现在婚车怎么个租法?”“那要看什么车型,多少辆,什么时间用?眼下最普通的一辆宝马车至少都要1800元起,哪怕只用1个小时。”店员拿起桌上一张协议书给记者看,上面列有当天一对新人的租车价目:一辆宝马1800元,两辆奥迪2600元,六辆朗逸4800元,共计9200元,款已结清。

  “这样的婚车规格已经算小的了,不过,现在即便想多花钱租好车都很难租了,”店员向记者解释道:“平日里,租辆普通的宝马一般不会超过1000元,但最近婚期很集中,高档婚车却有限,坐地起价很普遍,晚点预定的,即便加钱也不一定能租到。”

  随后记者又走进一家名为“梦娜丽莎”的婚纱摄影店。该店面有三层楼高,每层面积约为200平方米。一楼的店员正在门前忙着裱婚车,在店主的指引下,记者径直来到二楼。这里主要是试衣间和化妆间,化妆镜前,化妆师们正同时给多位新人化新娘妆,还有几个准新娘在焦急地等待着。

  “我们的化妆师从凌晨两点就开始忙着化妆了,完成一个新娘妆平均需一小时,光我们这个店,仅今天一上午,就已经化了大概二十个新娘妆了。”虽然很忙碌,但店主难掩心中的喜悦,“今天是一年中最大的期了,确实忙坏了,费用嘛,一个新娘妆至少800元吧!”

  据记者初步估算,仅仅在大年初六当天,潘集区举办婚礼的新人就有至少五六十对。为什么春节期间会出现扎堆结婚的现象?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婚庆店店主,他们解释道,首先是受中国传统影响。大年初六是所谓一年中“最大的期”,非常适合嫁娶。其二,潘集区不少年轻人常年在外打工,春节是一年中少有的长假期之一,而且相比国庆节等假期,春节期间亲朋好友更容易聚集,春节一过,大家就又要赶回上班。“其实不止是婚庆,春节期间与婚庆相关的酒席、住宿一样火爆。”

  记者随后走访了长江路上“金色港湾”、“聚鑫大酒店”、“鑫马大酒店”、“草原人家”等几家星级酒店,均被告知所有大厅、包间都被婚礼酒席占满了,就连“俺家饭店”、“七品阁”这种档次较低的饭店也早被预定一空。而所有宾馆、旅店的住宿更是人满为患,基本没有空余床位。

  记者随意翻开几家饭店的婚庆菜单发现,动辄一桌就是上千元,菜色却并算不上丰盛。以“七品阁”价位最低的888元菜系为例,总共不超过20道菜,热菜10种左右,荤菜不超过6种,按普通就餐价格来算,也不过三四百元。

  “如此高的婚庆价格,大家都能接受么?”面对记者的疑问,潘集区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潘集区的消费水平水涨船高,特别是矿务局系统内职工,工资少辄万儿八千,多辄三四万,根本“不差钱”;另一方面供需缺口仍然较大,“想花钱花不出去”是拉高春节婚庆市场价格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婚庆,价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