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民建中央治霾提案:统一给河北农村供应优质煤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提案建议加大对河北地区清洁能源的供应力度,科学统筹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对河北的供应分配,提升京津冀地区油品质量,从根本上改变河北的能源结构

  “治霾是民生最大的期待,委员代表们也都会期待两会召开时北京能有好天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24日说这句话的时候,会议室窗外的雾霾丝毫没有散去的迹象。

  这一轮雾霾已经笼罩了北京整整六天。中央气象台昨日发布霾橙色预警,称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将继续有重度霾。

  2013年辜胜阻先后走访了河北省四个地市,并去环保部相关部门做了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写了一份报告,民建中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建立京津冀地区协作联动机制强力推进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的提案》,于近日上交全国政协。

  提案称,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控制的重点和难点在河北,必须对河北的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作出调整。提案建议以税收补贴为激励措施淘汰钢铁、火电等落后产能以及行业的落后工艺;多渠道扩容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协调神华集团统一给河北农村供应优质煤炭等举措。

  提案还建议,尽快建立京津冀各省协作联动机制,并重点加大对治污难度最大的河北省的扶持力度。

  协调神华集团为河北农村供煤

  去年,辜胜阻去了河北石家庄、邯郸、唐山等地的钢铁厂和农村探索了“雾霾”的源头,在他看来,雾霾不只是环境问题,更是经济问题,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存在的严重问题,是河北省大气污染的根本原因。

  燃煤是重要污染源之一。近日环保部所做的督察显示,燃煤是造成北京市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在北京房山区房山矿区附近,住户多数采用燃煤取暖,燃料大多是烟煤和粉煤。

  辜胜阻在河北农村发现了类似的情况,农民大量使用的是劣质煤,对大气污染严重,基于这一现实,提案建议加大对河北地区清洁能源的供应力度。

  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措施是协调神华集团统一给河北农村供应优质煤炭,建议地方政府负责建设配煤中心,国家协调神华集团统一供应河北农村优质煤炭,由河北省政府和神华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按照“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原则和“县建设、镇配送、村使用”模式,有效解决广大农村用煤污染问题。

  此外,作为燃煤污染大省,河北燃煤量达到三亿吨,国家明确要求河北削减煤炭消费4000万吨,但燃煤量削减之后,河北约有6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缺口无法落实。

  因此,提案还建议科学统筹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对河北的供应分配,提升京津冀地区油品质量,从根本上改变河北的能源结构。

  建立京津冀协作联动机制

  河北全省的平均空气达标天数一年只有129天,重污染以上天数80天,这意味着,每隔四到五天就会遭遇一次重污染。面对国家大气治理行动计划,河北显然有些力不从心。

  为此,提案建议不断完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分配机制,统一研究协调解决区域内突出环境问题,合理确定节能减排任务分配,使各省市获得的支持力度与所承担任务相匹配,取得环境效益的最优化。

  辜胜阻认为,虽然京津冀各个地区都出台了大气污染的战略决策,但由于空气污染存在区域传送特点,各省各自为政只能提高治理成本,而治理效果难以保证。

  提案建议中央政府从大局出发,在政策层面给予大力引导和支持,加强各省市之间的协作联动机制建设,并重点加大对治污难度最大的河北省的扶持力度。

  在具体政策方面,提案建议不断完善由中央政府领导牵头、区域内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共同参与的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区域空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最高协商与决策机构,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联动协作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在完善制度建设的同时,提案还建议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实施财税、信贷和政府优先采购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比如加快核准河北省布局建设沿海钢铁项目和资源地项目;多渠道扩容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以税收补贴为激励措施淘汰钢铁、火电等落后产能以及行业的落后工艺等。

关键词:提案,污染,治霾,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