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今日聚焦

张家口市湿地现状与保护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1 12: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日,是第18个世界湿地日。此前一天,《河北省湿地保护规定》正式实施。张家口市分布着丰富的湿地资源,有沼泽、湖泊、河流、人工湿地等多种湿地类型,其中坝上湿地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经过长期调查、研究,2013年底市林业部门已拟订我市湿地保护总体规划,规划期为2013—2017年,力争使湿地生态系统进入良性循环,保持和最大限度地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各种功能和效益,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我市湿地发展现状

  对于很多人来说,“湿地”的概念可能还很陌生。按照《河北省湿地保护规定》,湿地是指常年或者季节性积水地带、水域和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包括沼泽湿地、湖泊湿地、河流湿地、近海与海岸湿地等自然湿地,以及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或者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原生地等人工湿地。

  湿地的功能是多方面的,它可作为直接利用的水源或补充地下水、净化水质、蓄洪防旱,又能有效控制洪水和防止土壤沙化,还能滞留沉积物、有毒物、营养物质,从而改善环境污染;它能以有机质的形式储存碳元素,减少温室效应,保护海岸不受风浪侵蚀,提供清洁方便的运输方式……它因有如此众多而有益的功能而被人们称为“地球之肾”、天然水库和天然物种库,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也是生物多样性的富集地区,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生态系统,更是许多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的生存家园。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国家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我市地理环境复杂,地貌类型各异,气候条件多样,拥有丰富多样的湿地类型,有沼泽、湖泊、河流、人工湿地等类型,其中坝上湿地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具有重要的保护和科研价值。根据《湿地公约》标准,将全国湿地划分为5大类41型,而我市湿地则有4大类19个类型。河流湿地包括永久性河流、季节性或间歇性河流、泛洪湿地3个类型,湖泊湿地包括永久性咸水湖类型,沼泽湿地包括沼泽化草甸类型,人工湿地类型包括库塘、稻田等。目前我市各类湿地面积共计194941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5.3%。天然湿地面积179541公顷,占全市湿地面积的92.1%;人工湿地的面积15400公顷(只计算库塘面积),占全市湿地面积的7.9%。天然湿地中,河流湿地的面积为56341公顷,湖泊湿地的面积为11500公顷,沼泽湿地的面积为111700公顷。

  按照市林业调查规划院拟订规划,2013—2017年,我市将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充分吸收国际湿地保护经验,加强对水资源的合理调配和管理、对退化湿地的全面恢复和治理,力争使湿地生态系统进入良性循环,保持和最大限度地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各种功能和效益,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肾”衰竭的警钟

  “随着自然和社会的变迁,加上早些年对湿地的重视不够,不少湿地面积逐步减小,功能逐步消退,湿地物种也随着日渐减少。”2008—2009年间,市林业调查规划院工作人员刘军辉刚接触湿地工作不久,就参加了一次对湿地调查摸底情况活动。

  说到湿地保护,安固里淖是个绕不开的名字。安固里淖曾是华北地区第一大高原内陆湖。历史上,水域面积最大时达到10多万亩,湖畔草原面积23万多亩。从上世纪末,淖里的水连年减少,鱼也越来越少;到了2003年,“淖”仅剩一小洼水;到2004年,安固里淖见了底,变成了龟裂的盐碱滩。

  市林业局一位曾从事过湿地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安固里淖退化和盐碱化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这些罹患“肾衰竭”湿地的抢救性和保护性的规划和措施就显得非常必要和紧迫。

  经过长期的调查和研究,刘军辉认为一度造成我市湿地衰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自然因素。由于降水量少,对河流、湖泊补水不足,导致水位下降明显,甚至在枯水季节,会出现部分河流断流、湖泊干枯情况。同时,河流湿地的河谷地带,植被稀少,且恢复植被较为困难;一些湖泊湿地空间上相互隔离,湖泊与湖泊之间无水道相通,自然补水不足,水体的置换周期长,且水体一旦污染,治理相当困难。坝上湖泊地下沙层导致水渗漏严重,也是水位下降重要原因。

  其次就是人为因素。上个世纪出现的围垦种植现象普遍存在,严重地区河流两侧存在农田大面积侵占湿地现象,造成了湿地面积减少,湿地质量下降;湿地肥美的水草和丰富的资源,导致过度放牧、过度捕捞等现象也普遍存在;盲目发展和管理不善,使具有丰富生物资源和景观价值的湿地被无序利用,湿地植被破坏,水质恶化,湿地环境改变;与之相反的却是人们生产生活开采用水量的增加,超过水资源的负担能力,而相应的工业和生活污水不仅没有补给,反而是对湖泊和河流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有些湿地面积减少,功能衰退,美丽不复从前。过往的鸟儿少了,野生动物少了。湿地保护刻不容缓。”调查中由于湿地生态功能的退化导致的物种减少也让刘军辉痛心不已。“天然高背鲫鱼一度面临灭绝危险。”

  望闻问切对症下药

  面对湿地保护严峻形势,刘军辉认为,湿地保护涉及环保、水利、农业等许多部门,各部门间的协调机制应进一步加强;此外资金也是关键,资金投入不足,措施很难实施及跟进;再次湿地研究及保护的技术力量薄弱,大多数湿地保护区都缺乏专业技术人才,湿地保护仅仅是日常巡护而已,缺乏科学研究,难对湿地进行有效管理。林学专业出身的刘军辉认为,“湿地保护应建立健全补偿机制,加强生态研究、重视功能抢救修复。”

  有了对“病症”的了解,国家、省、市也制定出台相应法律法规及规划措施细则,并逐步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我市共有沽源闪电河、尚义察汗淖尔、康保康巴诺尔湖、崇礼西湾子4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下花园洋河河谷、清水河湿地、沽源葫芦河3个省级湿地公园;涿鹿、赤城、张北等地几处湿地建设进度也将相应推进。其中沽源闪电河是我市湿地保护的典型。”刘军辉如此表示。

  按照拟订规划,我市将针对湿地特点,规划保护重点不同。坝上高原区一方面是结合退耕还林还草、风沙源治理等重要工程,在安固里淖、黄盖淖、察盖脑等重要湿地周围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生态防护林,合理利用地下水资源。另一方面加强湿地公园建设,加强迁徙鸟类保护工程建设,加大栖息地保护力度。

  坝下山地湿地区建设重点则是加强水源地的保护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在河流源头区域及重要湿地区域开展封山育林和人工辅助植被恢复工程,防止水土流失。加强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建设,规划期内建设崇礼县西湾子国家湿地公园,宣化黄羊滩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张家口市清水河、下花园洋河河谷、赤城白河、涿鹿桑洋湿地等省级湿地公园。

  此外,积极建立全市湿地保护协调机制和管理体系,初步形成湿地保护区网络体系,建立和完善湿地保护的法规体系、管理体系、科研监测体系,全面提高全市湿地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能力,使湿地面积萎缩和功能退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力争到2017年使全市80%以上天然湿地得到良好保护。在规划期内,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1个;湿地公园10个,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6个;湿地保护小区20个;进行退牧(耕)还湖、植被恢复、生物多样性、栖息地恢复、生物治理等示范区建设。

  【链接】我市湿地主要分布情况

  (1)河流湿地。我市境内河流众多,长度在10km以上的河流计有9条多。其中坝上较大的内陆河有安固里河、大青河、五台河,闪电河属滦河水系;坝下河流属永定河水系主要有洋河、清水河、桑干河。

  (2)湖泊湿地。坝上高原地区分布有永久性咸水湖,由大小内陆湖、淖组成,如安固里淖、察汗淖和囫囵尔淖、九连城淖、大盐淖、小盐淖等70多处;这些湖淖组成坝上高原湖泊群。这类湿地面积11500公顷。

  (3)沼泽湿地。内陆盐沼主要分布在张家口坝上的湖淖周围,面积58083.05公顷,占沼泽湿地面积的52.0%,占全市湿地面积的29.8%。

  (4)水库湿地。全市有大型水库2座、中型水库6座、小型水库113座,总库容量7.08亿立方米。水库面积为15400公顷。

  湿地资源情况

  我市湿地动植物资源丰富,尤其是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据统计全市湿地范围内分布有陆生脊椎动物222种,分别隶属于4纲26目59科138属。其中野生鸟类176种,分别隶属于17目40科105属。在222种陆生脊椎动物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有6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30种。此外,还有省重点保护动物11种,省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67种。

  湿地范围内野生维管束植物共计364种,分别隶属于58科194属。湿地草甸植物主要有寸草、苔草、马菊、羊草、蒲公英、萎陵草、车前子、报春花等;在湖淖外围,低洼盆地边缘,以及平滩低洼处,盐渍化轻的有海乳草、碱茅、芨芨草等,盐渍化重的植被有碱蓬、盐爪爪等。

关键词:保护湿地,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