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今日聚焦

张家口市全面对接北京推动绿色崛起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3 10: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接、合作、发展、共赢的力量在三地融汇凝聚。作为北京“近邻”,张家口市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培强自身核心优势,与北京共同打造文化旅游、高端休闲、健康养老服务业基地,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主动承接京津外溢功能,全面深化对接合作,服务北京、融入北京、借力北京,推进京张协同发展。

  做好基础对接。我市一直是首都的“菜篮子”、“后花园”和生态屏障,有着良好的人缘、地缘和业缘。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邻京优势,做好基础对接工作:宁远机场投入运营,京张城际铁路计划开工建设,京蔚、京尚、京涿等高速公路建设加紧推进。公路客运方面,争取在已开通到怀来、涿鹿、下花园等县区的北京公交支线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线路、拓展范围。以环京三县为重点,加快推进与北京在通讯、供电、供水、供气、垃圾和污水处理方面的对接,实现共建共享,推动京张两地产业和生产要素的跨区域流动。

  做好产业对接。为加大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体量,我市在项目准入、土地使用、财税奖励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全市利用城区周边荒山、荒坡及未利用地,规划建设总面积410平方公里的23个产业园区,形成京西北大型工业园区集群。为强化与央企京企的战略合作,我市通过搭建各种高规格、大规模的招商交流平台,近年与北京签约经济技术合作项目1034项,合同引资2053亿元。下一步,我市将以毗邻北京的怀来东花园京北生态新区和涿鹿科技成果孵化园为“桥头堡”,进一步加强与北京的产业对接。预计到2015年,新增与北京合作企业57家,落户京企达到200家。人才引进方面,推出“百名硕博”引进培养计划,与清华大学、中科院、中国昊华签订合作协议,在科技研发、项目合作、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80多个。

  做好生态对接。我市是北京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地。为保障首都北京的碧水蓝天,近年来我市先后关停污染企业800多家,全市森林面积达到193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114平方公里。今年,我市将围绕构建“首都新型生态屏障”,结合京张申冬奥绿化项目,计划完成林业生态建设工程130万亩。为解决北京市缺水问题,我市携手北京实施赤城县黑河流域3.2万亩“稻改旱”工程、赤城县污水截流及人工湿地、潮白河流域湿地保护、官厅流域节水灌溉、怀来与赤城生态涵养林建设等工程,建立了京张水资源环境治理合作机制。下一步我市将与北京协调探索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水资源保护补偿机制,促进两地互动发展,全面提高京张两地整体环境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做好市场对接。坝上绿色蔬菜名扬京城,已建立起京张两地产品互信共认机制,与北京物美、超市发、家乐福等12家大型超市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每年供应北京市场的蔬菜达200万吨,7至9月份3个月销售量可占到北京市场的四成多。今后,两市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到2015年将全面建成进京蔬菜物流配送体系,在京津地区的年销售量增长一倍;特色直供北京高端奶占到北京市场的15%左右。此外,我市还将丰富的旅游资源纳入北京旅游版图,推出以北京皇家文化和阳原泥河湾远古文化、涿鹿三祖文化、蔚县民俗文化为重要节点的精品线路。

关键词:绿色崛起,合作,北京,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