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探访车位之殇 小区车位价过10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 王映华

  核心提示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小区出现地下停车位。记者走访发现,地下车位在我市销售遇冷,造成了地面“煮车粥”,地下却有空难停的尴尬局面。我市地下停车位出售价格一般从9万元到13万元不等,每平方米价格甚至超过房价,而业主花大价钱买的车位却还没有产权,业主高呼“伤不起”,开发企业也满腹委屈。针对这一现状,记者走访了物价局、住建局、开发企业、律师、业主等相关方,力求寻找破题之路。

  车位昂贵业主望而止步

  近日,市民吕女士打来电话反映,高新区名仕乐居小区附近的清水河南路成了停车场,一到晚上能停七八十辆车。记者走访发现,该小区内不能进车,车辆需停入地下停车场,但租用车位价格一个月得300元,部分业主不能接受,所以选择将车辆停到路边。据了解,商品房的地下车库、车位在我市租售遇冷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一边是路面无处停车,一边是地下停车场冷冷清清。

  3月3日晚8点,记者来到高新区名仕乐居小区,该小区紧邻清水河南路,小区大门附近的空地已经停满了车辆,而在清水河南路两边,车辆也排起了长龙,绵延数十米,而该路段并没有划定停车位。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大概停放了近80辆车辆,从比亚迪到宝马,简直成了一个小型车展会。而与此相距不远的紫玉山庄小区也有着类似的情况,四五十辆汽车围绕小区大门周围停放,甚至有车辆直接停在了路边绿地里。

  家住名仕乐居小区的李先生去年购入一辆科鲁兹,虽然是新车,但买来后一直选择在路边停放。“说实话,谁不想停在车位里啊,路边多不安全,但是一个月300块钱的停车费,我觉得实在太贵。”李先生坦言。

  广立家园小区是封闭式小区,居民宋女士以350元每月的价格租用了一个地下停车位。“我们小区车位少,这都是好不容易租到的,主要是听说以前停路边的车曾经被砸过,为了安全起见大家才抢租。”宋女士说。而家住尚峰国际的刘先生原本打算购买一个地下停车位,但听说需要13万,立刻打起了退堂鼓。“13万一个停车位,再加点钱都能付一套房子的首付了,何苦买那么一块地方,除了停车什么也干不了。”刘先生的话道出了一部分业主的心声。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张垣新城、绿景逸苑、金鹰花园、西泽园等多个建有地下停车场的小区,发现小区停车难贵乱,地下停车位出售价格一般从9万到13万不等,出租价格也在每月300元左右。与之相比,地上停车位出租价格则在每月60至100多元,价格相差两倍以上,一些业主认为地下车位收费太高,不愿到地下停车位停车,于是大量的私家车就停在了小区内外的马路边和人行道上。

  价格普通在10万以上

  高新区某楼盘项目负责人佟先生告诉记者,地下车库的造价是很高的,涉及土方、通风、排水、承载、照明、消防等一系列因素,还要建造监控系统和出入感应卡设备等智能化管理设施,再加上一些辅助性的设施,地下车位每平方米的成本本来就比地上要高。“其实现在出售的地下车位都基本是成本价,开发商并不指望这个赚钱,早点卖出去还能尽快回笼资金,但是最关键的是要收回成本,而且现在的市场行情普遍都是这个价格,开发商降价出售的可能性不大。”同样从事楼盘销售工作的郑女士说。

  佟先生分析,在一些成熟小区,价格能达到13万左右,但是高新区的新楼盘普遍在11万左右,虽说现在全市的地下车位出售情况都很不理想,但降价的可能不大,地下车位是有限的。随着小区的入住率提高,车位将会越来越抢手,有车位比较少的小区已经出现了业主高价购买车位的情况,例如广立家园小区就有居民反映,业主间车位的买卖价格已经由13万上涨到了16万。

  除了开发商根据市场定价,物价部门是否对地下车位费的收费标准有规定呢?记者就此联系了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答复,物价局只能对小区内密闭、有专人看管的停车位进行租赁成本核定,并发放经营服务收费证,核定的成本价格包括水、电、人工、投资及建设成本等。同时,由于每个小区情况不同,实行一小区一审批,所以没有统一的具体标准。另外,物价部门只能核定出租费用,不管出售费用。而据了解,到物价部门进行地下车位租赁价格审批的小区少之又少。

  车位“暗战”何时了

  除了高价位,产权问题也是业主热议的焦点话题。花十多万买到的车位原来只有使用权,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楼盘销售中心发现,他们只能和业主签订地下车位租赁协议。同时协议会特别标注:“车位没有产权,但享有与房屋同等年限的使用权。”这也造成了业主不愿购买地下车库的现状。

  高新区某小区业主梁先生说,他所居住的小区至少有80人都将车停在小区外,大家除了嫌地下车库价格太贵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业主们认为小区和业主签订的地下车库的销售合同有问题。“我们小区地下车位合同上的使用年限居然是70年,还不是产权,而商业用建筑产权才50年,很多业主都怕上当,所以没人买车位。”

  停车位到底谁做主?据了解,我国目前还没有形成一整套系统、完善、明确的城市地下空间权属制度,导致社会上关于权属的纠纷和争议很多。我市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何女士认为,有的开发商模糊概念,通过“以租代售”将本属于人防工程的车位“卖”给业主,有的签约期限长达70年。实际上,没有产权的“销售”相当于租赁,《合同法》明确规定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所谓租期70年不受法律保护。

  同时,有部分业主提出,地下停车库是小区的配套设施,应归全体业主共有,不能由开发商销售或出租。“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开发商是否将地下车库的建筑面积计算在公摊面积之内。如果地下车库的面积包括在公摊面积之内的,则该地下车库属于公用部位,归全体业主所有。”家住高新区的王先生说。对此,何律师介绍,地下停车场的建设成本有没有进入业主分摊范畴以及在多大程度上被业主所分摊,这是决定其产权归属的关键因素。

  呼吁出台法规明确产权归属

  如何走出地下车位困局?记者调查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很多业主和相关部门也有自己的看法。

  “其实买个车位我还是可以接受的,从车辆保养方面来说,地下停车场很据优势,冬天不会打不着火,又没有风吹日晒的,而且很多大城市地下车位价格都炒得很高,但是钱要花得明白,我觉得这是最大的问题,希望有管部门能把这一块监管起来,让我们买的安心。至于价格现在是开发商说多少就是多少,物价部门是不是也应该有一定的监管,至少应该有个成本核算。”高新区钻石花园业主王先生说。

  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物业科科长吴祥林认为,业主对地下车位的接受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从成本上来说,地下建筑的建筑面积是使用面积的两倍,买一个10平方米的车位,加上公摊面积就变成了20平方米,包括后期配套设施等,成本很高,所以开发企业定价可以说并不算高。虽然面临车位卖不出去的困境,但是,一旦将价就会造成经济秩序混乱的局面,所以便宜出租出售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小区实行地面不许进车,车辆全部停入地下车库,这应该是未来小区发展的趋势,便于小区管理,车辆也可以得到更好的保养,但受地区发展情况和收入水平的限制,居民对地下车位的接受程度仍旧有限,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相信未来,购买地下车位的业主会越来越多。

  何律师认为,到底哪些车位属于住宅小区按规定应当配建的车位?哪些车位是开发商额外增设的停车位?如果是额外增设,但是成本又摊到房价里转嫁给业主,这样的停车位又该如何处理?实际区分依照什么标准,谁来裁定?这些都非常关键,直接涉及到车位的权属和处置问题,涉及到相关方的利益。如果在立法中没有对相关问题进行清晰细致的规定,到实践中,各种纠纷必然层出不穷,“最关键的是用法律添补这一块的空白。”何律师说。

  他山之石

  多地出台办法破题地下车位困局

  据悉,为了破解地下车位困局,我国多个城市已经出台相关规定,为地下车位办理产权证。

  2010年1月18日,居住在苏州市加城国际小区的业主刘先生拿到了苏州第一张地下车位产权证,这也是苏州发出的首张地下停车位产权证。苏州工业园区2009年10月份出台了《苏州工业园区地下车位登记办法(试行)》,使得地下车位办理产权证变得可行。据介绍,和普通商品住宅一样,车位产权证明同样有土地证和房产证,可以进行交易和投资。苏州工业园区开始在苏州地区率先试行地下车位登记发证。为此,苏州工业园区已于去年10月出台了《苏州工业园区地下车位登记办法(试行)》,《办法》共十二条。

  2013年,武汉市法制办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武汉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暂行规定》公开征集意见采纳情况的说明,明确小区配套的单个地下车位可以办理产权证。《规定》明确:“除开发建设项目建设规划确定配套建设的地下停车位外,其他地下空间建筑物不得分割销售。”这意味着,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小区配套的单个地下车位可以办理产权证。有了产权之后,业主不仅可以租赁,也可以转手卖给他人。

关键词:张家口,车位,价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